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或年度收涨 国际投行纷纷唱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8 00:08:02

今年11月底,高盛就在其2017年市场展望中建议增持大宗商品,因其正进入更加强劲的周期性环境当中。这是四年多以来高盛首次上调此类资产评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谢欣

在经历了长达六年半的漫漫熊市后,国际大宗商品的投资者或许能在2016年末看到曙光。据彭博社报道称,在年内石油、铁、铜等商品大幅度反弹的带领下,跟踪22种主要期货合约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Bloomberg Commodity Index)有望6年多以来首次以收涨结束一年的交易。值得注意的是,展望明年大宗商品行情,包括花旗、高盛、汇丰在内的多家著名投行齐发声,表示明年国际大宗商品供需将进一步平衡,商品市场或将走出长熊拥抱牛市。

指数或年度收涨

今年大宗商品的涨势,在6、7月起走出分水岭。上半年,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涨势喜人,直到6月9日年度最高89.8772点时,指数一路飙升14.4%。如果从1月19日72.8759点的年度最低算起,在该时间时,指数甚至涨超20%。

而整个下半年的指数表现,呈现震荡中上行的形态。究其背后原因,一是以黄金、原油有色金属为主的商品下半年动荡不已,特别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屡次声称要合作减产,却在减产峰会上争论不休导致协议告吹。直到11月30日,OPEC才达成了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减产协定,国际油价随后应声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12月7日盘中,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交投于88.0581点,不仅点位已接近年度最高点,且其年初至今的涨幅达到12.09%。今年以来,金属锌、金属镍、金属铜、布伦特原油和糖领涨了原材料板块。彭博社就报道称,按照现在的行情,今年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有望六年多以来,首次以收涨结束一年的交易。

花旗全球首席商品分析师Ed Morse就表示,总体而言,2000年起因高价格推动的大宗商品供应过剩问题终于得到平衡。不仅如此,大宗商品成本结构的持续创纪录通缩也终于接近尾声。

走出长熊拥抱牛市

回顾过去6年多的行情,国际大宗商品在经历了由中国需求带动的大牛市后,从2011年起一蹶不振。

2016年末,当涵盖22种主要大宗商品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有望首度收涨时,全球业内对明年的市场又有何展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包括高盛、花旗、汇丰、巴克莱在内的多家顶级投行,均表示看好明年大宗商品整体走势,高盛、花旗更是喊出商品牛市即将来临的口号。

作为多年来的商品大空头,高盛是最早一家转向唱多商品市场的。今年11月底,高盛就在其2017年市场展望中建议增持大宗商品,因其正进入更加强劲的周期性环境当中。这是四年多以来高盛首次上调此类资产评级。

花旗则预计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提速、长期困扰市场的供过于求局面终结,以及更多投资资金的注入,多数原材料价格明年都将有强劲表现。彭博援引一份电邮报告称,花旗看好原油、铜、锌和小麦未来6~12个月的价格走势,同时将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原来的2.5%上调到了2.7%。花旗尤其看好原油在2017年的表现,认为OPEC八年来首次达成的减产协议将加速市场平衡,原油的表现将独树一帜。不过,花旗不看好煤、铁矿石、黄金和大豆,尤其提到煤和铁矿石今年的出众表现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侥幸。

花旗全球首席商品分析师Ed Morse(艾德·莫尔斯)也警告,“伴随市场的再平衡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导致的价格变化,大宗商品的波动率也将上升。”与此同时,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也会加剧冲突上升的风险。花旗认为,虽然特朗普可能加大财政刺激,但其规避全球化的主张可能危害经济发展前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