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完成10万辆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 雷克萨斯绕不开“国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8 00:07:50

在最大单一市场美国罕见下行之时,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却迎来“历史性时刻”:12月7日,雷克萨斯2016年度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10万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编辑 杨军

在最大单一市场美国罕见下行之时,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却迎来“历史性时刻”:12月7日,雷克萨斯2016年度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10万辆。

这是雷克萨斯进入中国12年以来,年销10万辆的目标首度实现。自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雷克萨斯曾一度成为销量增长最快的豪华车品牌。此后发展一波三折,直到2014年,伴随基于车型的品牌打造逐步清晰,雷克萨斯也开启了全新发展阶段。

10万辆曾是雷克萨斯的国产分界线,也是豪华车第二阵营的竞争“标尺”——捷豹路虎、雷克萨斯、凯迪拉克以及沃尔沃同在这一量级,争夺新晋豪华车消费者,试图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尽快站稳脚跟。

目前,这场“争夺战”正处于焦灼状态。11月25日,凯迪拉克已经宣布今年销量突破10万辆;捷豹路虎在前10个月完成9.36万辆的基础上,11月销量增幅超过40%;同时,S90长轴距版即将上市,CMA架构基本完成导入之后,沃尔沃正瞄准中国市场并进入“上量期”。

与上述竞品不同的是,雷克萨斯的10万辆全部由进口车完成。此前,雷克萨斯多次强调,比生产本土化更为重要的是品牌本土化。当下,品牌本土化落地之后,经营和生产本土化已经成为雷克萨斯需要重新审视的关键词。

2016年是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里程碑”。12月1日,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独家专访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解读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第一个年销10万辆,也剖析了雷克萨斯“后10万辆时代”的中国布局。

10万辆目标首度实现

这几天,雷克萨斯中国办公室门口的销量数据牌备受关注。其显示,11月30日,雷克萨斯2016年累计销售的98488辆;12月5日达到99696辆;12月7日,雷克萨斯实现了2016年销量10万辆。

这是雷克萨斯2016年的销售目标。实际上,去年11月,在豪华车市场表现低迷的情况下,雷克萨斯再度提出10万辆目标,当时并不被看好。一方面,市场整体走势不尽如人意;另一方面,在2015年完成一年5款新车的产品布局后,今年雷克萨斯并没有走量新车推出。

然而,江积哲也当时就向NBD汽车强调“雷克萨斯这次真的准备好了”。一年后,再度接受NBD汽车专访时,对于这一市场表现,他认为是水到渠成。

“2016年是雷克萨斯在中国里程碑式的一年。”江积哲也表示,产品力持续发酵,被广为传播的“匠心”品牌力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同时,通过更积极的价格策略,让经销商满意度大幅提升。

NBD汽车了解到,今年前11个月,NX 销量为2.68万辆,ES 销量为4.19万辆,RX销量为1.82万辆,三款车型是雷克萨斯的销量担当。其中,NX持续领跑进口SUV市场,ES则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销量第一阵营。

尽管如此,雷克萨斯去年在豪华车第二阵营的领跑位置仍受挑战。究其原因,竞争对手国产车型相继发力成为关键。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产路虎销量共计4.40万辆,国产车型在捷豹路虎中的销量占比已经超过50%,成为其领跑豪华车第二阵营的关键因素;同时,依靠性价比优势,国产后的凯迪拉克正在发力,XTS、XT5、ATS-L已经快速步入3000到4000辆级的月销水平。

这使得雷克萨斯不得不重新审视竞争格局。在完成10万辆年销售目标之后,雷克萨斯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排名却落至第二阵营第三位。如果明年沃尔沃国产车型加速发力,雷克萨斯面临的竞争局面将更为艰险。

今年之前,江积哲也多次向NBD汽车强调“比生产本土化更为重要的是品牌本土化”。经过以2014年NX上市为开端的一系列品牌打造,雷克萨斯在品牌层面的梳理已经基本成型。目前,生产本土化已经成为重要课题。

国产已经成为“重要课题”

与此前不同,江积哲也当下更为关注国产。这一细微变化背后,雷克萨斯对于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正在发生变化。

“一场更具实操性的现地化生产调研正在展开。”一位接近雷克萨斯的相关人士表示,越来越严苛的燃油限值标准、国产带来额销量增幅以及利润变化、国产合作伙伴选择都在考虑范围之内。

今年10月,在某微博平台上,曝光疑似雷克萨斯三款车将国产的消息。其中ES、NX将在广汽丰田生产,IS在一汽丰田生产。对此,雷克萨斯中国官方表示此消息不属实。

尽管如此,雷克萨斯的国产进程仍然备受关注。一方面,在丰田TNGA平台投产后,雷克萨斯部分车型将实现与丰田车型的同平台生产,平台化也使得国产成本大幅降低;另一方面,越来越严苛的燃油限值成为每一个进口车企业都要考量的门槛。

“我们的确要考虑到NEV(碳配额)和燃油限制等法规的影响。”江积哲也向NBD汽车表示,但雷克萨斯进行国产的优先顺序中,“国产化之后是否可以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仍然是最关键因素。

目前,在中国豪华车市场排名前10位的车企中,只有雷克萨斯和林肯没有进行国产。与其他欧美品牌亟需通过国产降低运输成本和周期不同,90%销往中国的雷克萨斯车型由九州工厂提供,江积哲也告诉NBD汽车,从工厂运往上海港和东京的距离相似。另外,通过牺牲一部分利润的方式,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售价与同级别车处于同一区间。

这使得雷克萨斯更有余地全面考虑国产问题。实际上,雷克萨斯对于这一问题的考量从未停止,目前也正在提速。

在“工业4.0”的背景下,中国制造正在成为全球体系的一环,中国制造也不仅为中国消费者服务。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将达到2700万辆左右,第八次蝉联全球第一大市场。将制造基地定位中国,也成为越来越多汽车企业全球布局的选择。

对于雷克萨斯更是如此。在中国销量快速提升的同时,作为最大单一市场,雷克萨斯在美国的销量却出现下滑。今年前11个月,雷克萨斯美国销量为29万辆,同比下滑4.3%。NBD汽车了解到,轿车市场下滑成为主要原因,而雷克萨斯在美国市场的SUV布局不够丰富。

2016年是雷克萨斯在中国发展的里程碑,完成10万辆之后,雷克萨斯将面对更为激烈的豪华车市场之争。分析认为,面向未来的产品布局和更为积极的战略推进是雷克萨斯下一阶段的关键。

对于2017年,江积哲也向NBD汽车表示,“就目标来说,我们还在企划阶段。但不变的是,未来,雷克萨斯将致力于在中国市场创造出‘独特的领域’,并且在这一领域保持领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