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华谊终止收购英雄互娱 移动电竞龙头估值引争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7 21:14:23

英雄互娱的市值比一年前华谊兄弟首次收购其股份时增长了近60亿,这应该就是双方价格无法达成一致的根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东方IC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昨日(12月06日),华谊兄弟(300027,SZ)发布公告称,收购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雄互娱”)的重大资产重组宣告失败。

这起“新三板史上最贵联姻”最终告吹,华谊说,是由于目标公司属于公开挂牌公司,标的资产涉及股东众多,公司与交易对方经过多次协商,最终未能就本次重组标的资产的整体估值和本次交易价格达成一致意见。

不过对于此次收购失败,外界纷纷质疑是因为“英雄互娱的估值存在虚高”。根据停牌前的股价计算,英雄互娱的市值已经超过150亿,比一年前华谊兄弟首次收购其股份时增长了近60亿。也有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英雄互娱的移动电竞风头正劲,估值飙升是合理的。

记者还注意到,近年来华谊兄弟布局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并购案,并通过并购赚的盆满钵满,可是在亮眼的财报背后,其主业发展却表现疲软,被竞争对手纷纷赶超。

华谊兄弟影视主业疲软

公开资料显示,华谊兄弟自2016年9月26日开市起停牌,并于11月24日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英雄互娱部分股份,并表示入股具体方案仍在探讨中。不曾想,该重组交易却在短短数个交易日后(12月06日)宣告失败。

事实上,除了英雄互娱外,华谊兄弟近年来参与的并购案例多达十几起,涉猎的行业包括电影、家庭娱乐、房地产、互联网软件、咨询、游戏等,而通过这些并购,华谊兄弟的资产规模得到迅速飙升。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4年年末,华谊兄弟的总资产为98.19亿元;净资产为56.8亿元,但经过不到两年的发展,华谊兄弟的总资产已经实现了翻倍。根据2016年10月21日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总资产为196.55亿元,净资产为101.4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华谊兄弟总体财报表现亮眼,但记者发现,与竞争对手相比,华谊兄弟的主业--影视业绩却表现疲软,已被万达院线、光线传媒、博纳影业、乐视等甩在身后。

根据艺恩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发行国产片总票房过亿民营发行公司盘点》显示,星美参与发行的影片票房最高,联瑞、四海位居第二和第三。华谊兄弟以发行影片总票房7.5亿元,仅排名第九。此外,华谊兄弟今年重头大戏之一《我不是潘金莲》上映已经19天,票房截止到12月7日只有3.9亿。

今年以来,华谊兄弟出品的《纽约纽约》、《摇滚藏獒》、《陆垚知马俐》等多部作品均以惨淡的票房收场。

虽然电影业务乏善可陈,但华谊兄弟通过频繁收购仍获得了巨额收益。比如,通过减持掌趣科技(300315.SZ)股份,华谊兄弟共套现近2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华谊兄弟的净利润也大部分来自出售掌趣科技股票所得。

对此,大隐基金投资总监金银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频繁收购其实在上市公司中是比较普遍的。一般来说,上市公司收购非上市公司资产是按照9倍左右的市盈率来收购,与华谊的市盈率相比,收购来资产显得非常便宜,而且收购也使得华谊的资产不断增长,股民也买账,所以很多上市公司都喜欢用这种方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并购获得财务上的收益并不能长久,华谊兄弟面对主业下滑的危机,应该反省自身的原因。

为何要收购英雄互娱?

在易观互动娱乐分析师董振看来:“华谊早前投资移动游戏公司掌趣科技,赚了近20亿元。现在它把目光放在英雄互娱,现在目光放在英雄互娱,并不是因为英雄旗下移动游戏业务,而是移动电竞也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因为尝到甜头,华谊不排除效仿过去来进军移动电竞”。

根据艾瑞发布的《2015年移动电竞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移动电竞的市场规模已达到50.9亿元,且未来将以35%以上的速度保持增长,远高于同期整体的移动游戏增长率。英雄互娱就是基于移动电竞概念登陆新三板的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英雄互娱的业务包括游戏研发运营、移动电竞赛事、VR内容及营销、VR赛事、体育生活等。在产品端,英雄互娱拥有FPS竞技手游《全民枪战》、音舞类手游《舞创天团》、TPS海战竞技手游《巅峰战舰》以及《影之刃2》等十余款移动电竞手游。

面对快速增长的移动电竞市场,华谊兄弟颇为心动。事实上,早在2015年11月,华谊兄弟就已经是持有英雄互娱20%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当时的英雄互娱账面净资产只有1193万元,而华谊兄弟却给予其95亿元的估值,溢价约795倍,该笔交易曾一度引发业内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英雄互娱曾和华谊兄弟签署对赌协议,英雄互娱承诺2016年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英雄互娱实现净利润约3.69亿元,同比增加2151.76%,已经完成全年净利润承诺的七成以上。

华谊已经买不起这家公司?

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英雄互娱的财务报告凸显了移动电竞体育产业在政策红利和资本推动下的‘吸金’能力。”此外,根据停牌前的股价计算,英雄互娱的市值比一年前华谊兄弟首次收购其股份时增长了近60亿,这应该就是双方价格无法达成一致的根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12月07日,成立不足两年的英雄互娱总市值已高达151亿元。

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英雄互娱的估值增长的这么快是因为其未来发展前景很好。而此次收购失败主要是双方价格没谈拢,这么大笔的收购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来不及谈成,因为按要求明天就要出来收购价格,所以来不及的话只能暂停。

对于此次收购失败,英雄互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收购暂告终止,但双方合作的空间仍旧广阔。从业务联动的角度,英雄互娱拥有的电子竞技游戏、赛事、衍生品等多个业务链条,都可以在华谊兄弟的“大娱乐生态圈”中寻得更多合作可能,包括英雄互娱的游戏IP和华谊兄弟的影视IP之间的相互转化或者营销合作;或者前者的电竞赛事线下落地,也可以和华谊兄弟的实景娱乐项目、院线业务进行高效对接。

英雄互娱还表示,华谊兄弟作为拥有英雄互娱20%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也将随之分享更丰厚的发展收益。同时,根据公告,双方不排除将来在条件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继续进行资本合作的可能。

不过,对于此次收购失败,外界却纷纷质疑是因为“英雄互娱的估值存在虚高”。大隐基金投资总监金银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英雄互娱一年的时间估值增长了60亿元应该存在虚高的问题,一般是你让出多少股票,这些股份值多少钱,然后反算出企业的估值。如果出让很少的股票却得到很多的资金,那么,企业的估值就会涨得很快,但这都是虚的。”

而易观互动娱乐分析师董振对此持相反的意见。他指出,目前,英雄互娱的主营业务可以看做是三大方面。一是主要做游戏发行,主要产品是《全民枪战》。另一方面就是移动电竞。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客户端电竞,腾讯已经占有绝对垄断地位,但在移动电竞领域,腾讯虽然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远远达不到垄断。英雄互娱核心战略就是布局在移动电竞领域方面,具有十分强劲的优势地位。

最后,目前英雄也在逐步切入VR(虚拟现实)领域,虽然目前VR领域市场效果还没有答到整体预期,但是整个市场仍然认为未来VR是大趋势。所以综合整体来讲英雄飙升了60亿的估值也在情理之中。

有趣的是,华谊兄弟此次想接下英雄互娱,正值王思聪减持离场后不久。2015年9月,王思聪率100%控股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普思资本”)投资英雄互娱并成为公司的监事,当时普思资本以2000万元的资金认购了24.39万股。而今年6月,王思聪突然抛售了英雄互娱的股票,抛售数量1130万股,金额高达7006万元。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