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近期中药材价格为啥上涨较快?卫计委这样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7 11:02:15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药材的价格,过去一直偏低。要大力推动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的同时,要建立合理的价格调整机制,有些价格要适当提高,但药材产量大了以后,价格也会随之下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中医药走出去的步伐加快。

1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就中医药发展发表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数百所中医药院校,培养本土化中医药人才等。

中医药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的同时,国内近期中药材价格上涨较快也引起关注。

对此,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药材的价格,过去一直偏低。要大力推动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的同时,要建立合理的价格调整机制,有些价格要适当提高,但药材产量大了以后,价格也会随之下降。

北京岐黄中医药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药材的定价,一直是以传统的供需为主。建议未来中药材价格进行价格分级,即好药要从价格上体现价值。并且,应制定一些标准,约束中药材无序种植及生产加工行为,以新技术及现代化的手段进行产业升级,使得产业链及价格趋于透明。

中医药简便验廉利于控费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理事陈云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家提振中医药的政策不断,中医药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各方对中医药的需求量也在增长,中医药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愈显重要。

中医药不仅在国内层面重视度提高,国际上对中医药的认可度正在提高。

王国强介绍说,中国在国外有10个中医中心,都很受欢迎。“前不久我去捷克,看到捷克中医中心病人的预约已经约到半年以后,对中医的疗效,他们非常认可。”

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与补充医学处处长张奇曾介绍,近年来,对于传统医药的需求现在越来越大。在欧洲,有超过1亿欧洲人使用传统医药,其中五分之一的人会选择传统医药进行定期养生、保健。在澳大利亚使用得更多,将近70%的受访者在过去一年当中至少选择了一种补充和替代医疗方法。

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中医药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王国强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都提出要求加强和中国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愿望,希望引进中国的中医,为他们的本国人民服务。“他们也深切地感到中医服务既有效,方法又简便,同时费用相对来说比较低廉。”

王国强指出,在如何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使医疗保障能够承受这方面上,中医有很多可借鉴之处。

他表示,在医疗保障方面,广泛地运用中医药,既能够有效预防疾病,关口前移,同时也有助于运用比较简便的方法来解决疾病治疗的难点问题,用比较少的费用来解决这些问题。毫无疑问,中医药简便验廉,在基层用中医药预防疾病的方法,还有些疾病可以用比较简便的方法来治疗,都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一名在北京工作的中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医治病,主要是靠医生来进行诊断,能够避免过度仪器检查的情况,相应的病人检查领域费用降低。同时,中医领域需要治病消耗的也是医生的技术,例如对于颈椎病,许多中医凭经验用手可以摸出来,进行针灸资料,有时也辅助于药物,而针的价格很便宜。

费用方面,据白皮书数据显示,2015年,公立中医类医院比公立医院门诊次均费用低11.5%,住院人均费用低24%。

建立合理价格调整机制

在中医药领域,中药材的价格备受关注。今年以来,中药价格经历了一轮暴涨。以标杆品种“太子参”为例,该品种今年7月价格为110元/kg,环比上涨46.67%,同比上涨高达155.81%。此外,甘肃产的小条党参,其在亳州市场的价格即比一年前涨了150%。

张锴表示,中药材的定价,一直是以供需关系为主。近些年,中医药接受度在变大,需求量也在增加。然而,由于人力及物流等成本的攀升,中药材的综合成本在增加,价格的趋势也是在不断上涨。

对于中药材价格领域的上涨,王国强表示,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要正确、客观地看待。“关于中药材价格上涨引起的反响,特别是有些珍贵的、稀缺药材的上涨,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甚至有人说吃中药现在不便宜了,有这样一种看法,这也是一个实际情况。”王国强说。

他表示,中药材的价格,过去一直偏低。尽管中药材是农产品,但是在农产品里面,大家看到其他农产品的价格在上涨,中药材的价格始终没有调整,这种状况直接影响到药农种植药材的积极性。

值得注意的是,王国强指出,中药材目前没有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也会使得中药材种植的质量受到影响。所以,适当调整中药材的价格,这是必须的,也是中药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

从过去中药材价格的情况来看,暴涨暴跌的现象时有发生,市场也希望尽快建立成熟完善的定价机制,实现中药的价值回归。

王国强指出,要建立合理的价格调整机制,有些价格要适当提高,但药材产量大了以后,价格也会随之下降。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用上中药材,包括一些珍贵、稀缺的药材,在保障供应方面要加强科研,寻找替代品,提高人工种植的能力。

张锴建议说,中药材需要有一个价格的分级,例如野生中药材或品种好的道地药材,可以价格相对高些,与一般的药材相区分,使好药材体现出价值。同时要不断提升技术,改变中药材市场传统农业种植的状态,进行规划化种植,使产业链更趋于合理,使价格也更趋于透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 卫计委回应 中药材价格上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