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杉杉股份掌握华为石墨烯助力锂电池专利?公司:双方没有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7 00:38:44

一则消息开始流传,消息称杉杉股份掌握华为石墨烯电池专利,将在此次石墨烯电池技术商业化过程中受益。受此消息影响,近几日杉杉股份的股价出现异动,成交量明显放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月1日,华为官方网站发表了一篇题为《华为在石墨烯助力的高温锂离子电池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报道。报道显示,华为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实现重大研究突破,推出业界首个高温长寿命石墨烯助力的锂离子电池。

随后,一则消息开始流传,消息称杉杉股份(600884,收盘价15.54元)掌握华为石墨烯电池专利,将在此次石墨烯电池技术商业化过程中受益。受此消息影响,近几日杉杉股份的股价出现异动,成交量明显放大。然而,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对该消息进行求证后发现,其实杉杉股份与华为在石墨烯领域并没有合作。

杉杉股份股价异动

12月1日,华为官网新闻显示,近日,华为瓦特实验室在第57届日本电池大会上宣布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实现重大研究突破,推出业界首个高温长寿命石墨烯助力的锂离子电池。实验结果显示,以石墨烯为基础的新型耐高温技术可以将锂离子电池上限使用温度提高10℃,使用寿命是普通锂离子电池的2倍。

华为瓦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李阳兴博士指出,石墨烯助力的高温锂离子电池的技术突破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在电解液中加入特殊添加剂,除去痕量水,避免电解液的高温分解;电池正极选用改性的大单晶三元材料,提高材料的热稳定性;同时,采用新型材料石墨烯,可实现锂离子电池与环境间的高效散热。

据了解,这一研究成果将给通信基站的储能业务带来革新。在炎热地区使用该高温锂离子电池的外挂基站工作寿命可达4年以上。石墨烯助力的锂离子电池也将助力电动车在高温环境下持久续航,以及无人机高温发热下的安全飞行。

12月5日,一则《华为石墨烯电池深度挖掘:所用专利拥有者为杉杉股份》的消息在网上流传。相关内容显示,李阳兴博士2016年6月就任华为瓦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之前曾任杉杉股份全资子公司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首席技术官)。该消息还称“此次华为的研究成果正是在李阳兴博士的影响下由华为和杉杉共同完成”、“华为此次将石墨烯电池技术成功商业化,相关专利拥有人杉杉股份将成为唯一直接受益的A股上市公司”。

受此消息影响,杉杉股份的股价在12月5日、6日出现异动。其中,12月5日杉杉股份股价逆势大涨6.82%,成交3.88亿元;12月6日继续上涨0.19%,成交8.05亿元。

双方在石墨烯领域无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石墨烯作为一种新型材料,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其中不乏一些公司因石墨烯方面消息的刺激而出现股价大涨。

因此,杉杉股份与华为是否存在合作关系,华为石墨烯助力锂电池的专利是否真的掌握在杉杉股份手中?这些均牵动着投资者们敏感的神经。

12月6日下午,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杉杉股份,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跟华为在石墨烯电池技术领域没有合作,之前跟华为在锂电池快充方面有一个合作项目,但是跟石墨烯材料没有关系。

有意思的是,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公司也注意到了《华为石墨烯电池深度挖掘:所用专利拥有者为杉杉股份》这则消息。对此消息,公司正在核实当中,但应该不涉及石墨烯电池,该消息可能部分有错误,不是事实。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虽然上述消息可能闹了“乌龙”,不过对于石墨烯材料,杉杉股份一直在做跟踪研究。

对于目前石墨烯材料的发展情况,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石墨烯在现阶段并没有什么产业化的可行性,主要还是在研发阶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杉杉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