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前11月股权投资总额达6683亿 远超去年全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6 22:05:45

2016年1月~11月,国内市场上股权投资总规模为6683亿元,而去年全年投资规模为5255亿元,即今年前11个月投资规模已经远超去年全年。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就明确表示,目前的市场不能称为资本寒冬。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资本寒冬来了?至少从投资规模上这一说法并不成立。

126日,清科集团发布的《2016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顾与展望》显示,20161~11月,国内市场上股权投资总规模为6683亿元,而去年全年投资规模为5255亿元,即今年前11个月投资规模已经远超去年全年。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就明确表示,目前的市场不能称为资本寒冬。

数据还显示,今年创投的平均投资金额为0.33亿元,相较去年的0.42亿元有所下降。

对此,源铄基金副总裁唐子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浓厚的创业创新气氛下,种子轮、天使轮的投资比例不断提升,但这些投资的额度相对A轮的较小。前者数量稀释了A轮的占比,创投平均投资额度随之降低,这是统计处理后反映的结果。

资金主要投于早期和后端

上述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前11个月股权投资金额已超过去年全年。20161~11月,股权投资市场投资规模为7859笔共6683亿元,2015年全年投资规模为8365笔共5255亿元。市场关于资本寒冬的呼声不断,但倪正东指出,这并不能称为资本寒冬,“真正的资本寒冬是2001年的时候,那时候真的是很多机构没有钱,很多公司死掉了。”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底,该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271家,实缴规模7.26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7.79万人。而在2015年初,上述数据分别为 6974 家,2.11万亿元,12.44万人。不到两年之间,基金实缴规模翻了3倍多。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创投平均投资金额有所下降,为0.33亿元,而在2015年这一数据为0.42亿元。

对此,倪正东分析认为,这说明很多被投项目是早期的,拉低了平均水平。“资金主要投在早期和后端,中间段最难。”

唐子成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下,种子轮、天使轮融资数量提升,这些投资的额度相对于A轮的较小,前者数量提升稀释了A轮的占比,导致创投投资金额平均水平有所下降。

对于资金更趋向于两端的现象,他分析指出,因为在早期的项目成长速度较快,接盘的较多,更容易退出。而在中间段,项目运营模式基本定型,不容易改变,相对来说接盘者较少。在后端,由于退出较快,对资金更具有吸引力。

报告还指出,今年天使轮平均投资金额为1100万元。倪正东称,这相当于2005A轮的额度。目前,A轮平均投资金额为5000万元,B轮为1.13亿元,C轮为2.68亿元,D轮的平均为3.91亿元。

VC/PEIPO渗透率近62%

 

在退出方面,全球范围内,前11个月有231家中企完成IPOVC/PEIPO的渗透率为61.9%,亦即100家上市公司中近62家有VC/PE的支持。

倪正东表示,今年的IPO数量相对降低。退出最好的年份是2014年。当年京东、阿里巴巴上市,不少机构获得几十亿美元的回报。“今年几家(公司)IPO规模加在一起也就是几十个亿元人民币,并不是好的退出年份。即便卖掉股票,也是对前几年IPO公司的变现。”

并购在退出方式的地位中愈加突出。今年1~11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2904起,同比提高18.2%,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2256起,共涉及交易金额1.34万亿元,同比上升49.2%,平均并购交易额为5.94亿元。

报告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并购市场整体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国企改革、海外资产收购、产业转型、巨头合并等热点频现,推动并购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但2016年与以往不同的是,监管层突出风险防控,政策制定和监管对于恶意收购、"花式"借壳等都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

倪正东认为,在退出方面,并购变得越来越重要。VC/PE支持的不少公司上市后愈加倾向于做收购投资。

“未来,天使、VCPE、上市公司之间的紧密合作会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创始人同时是天使投资人,成为其他基金的LP。这个融合是推动我们股权投资的重要力量。”倪正东表示。

在回报方面,IPO20日回报数据显示,境内市场显著高于境外市场。其中,在上交所的是9.31倍,在创业板的是11.75倍,在中小板的是14.24倍。

展望接下来的市场发展,倪正东认为,行业缺少一个大的浪潮。2000年左右迎来一波PC互联网浪潮;2011年前后,一波移动互联网浪潮涌来,但这两个浪潮已趋于平静,明星项目减少。不过他依然认为投资市场非常活跃,因为中国是最大的投资市场。他预计,到2020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管理的资金将超过10万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权投资总额远超去年全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