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传统银行进军智能投顾 招行尝“头啖汤”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6 21:38:09

作为Fintech的一个子领域,智能投顾近年来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创业公司、传统金融机构纷纷进入这一领域。花旗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两年内,智能系统顾问掌握的资产从2012年的几乎为零增加到了2015年底的187亿美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肖乐

作为Fintech的一个子领域,智能投顾近年来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创业公司、传统金融机构纷纷进入这一领域。花旗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两年内,智能系统顾问掌握的资产从2012年的几乎为零增加到了2015年底的187亿美元。

智能投顾发端于海外,2010年,智能投顾公司Betterment在纽约成立,一年后Wealthfront公司在硅谷成立。其后,传统金融公司开始布局智能投顾业务,先锋基金、嘉信理财、贝莱德等机构纷纷上线智能投顾产品,或者收购相关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内的智能投顾行业在近两年来也有所发展。根据华创证券的统计,2015年到2016年初智能投顾行业投入达到高峰,蓝海智投、弥财、财鲸、慧理财等公司获得天使轮投资;京东智投与爱聚财plus分别完成A轮、B轮融资。同时,互联网巨头以及传统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布局这一领域。

12月6日,招商银行正式推出了国内银行业首个智能投顾产品——摩羯智投。据招商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边琳介绍,摩羯智投将通过机器学习算法,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公募基金投资服务。

“个人投资者在投资基金的时候,往往面临着如何选基金、基金组合如何确定以分散风险、基金何时卖出等难题。”边琳表示,智能顾投会根据客户自主选择的目标收益要求构建基金组合,同时还可以随时监测市场变化,进行智能风险预警化。

纵观当下国内的智能投顾产品,既有投资于海外ETF产品、国内基金产品,也有专门针对A股提供投资组合建议的产品。招商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助理王洪栋表示,智能投顾的投资标的必须选择市场上的标准品,能够在公开市场上交易,收益率曲线公开披露,也就是公募基金、股票、债券这几类,“因为所有标准品数据是经得起监管考验的,同时,连续披露的才能够形成大数据。”

王洪栋进一步指出,国外的投资标的都是ETF,而国内做的是主动管理的公募基金,这是由于国内和国外市场的有效性不一样,“国外大多都是机构投资者,能够及时捕捉市场机会,同时海外ETF产品远远多于国内,所以国内以偏主动管理型的公募基金为主,相对于理财产品、保险等也更适合普通投资者。公募基金涵盖的基础资产已经非常全面,做任何大类资产的配置,做对冲,风险的分散,都能够实现,所以在国内主动管理型的公募基金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传统银行 智能投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