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宝能出局已成定局?万科迎来大翻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6 19:28:14

一年以来,无论是在楼市还是股市,“险资”都出尽了风头——频繁举牌上市公司、引发举牌概念股大幅上涨。12月5日保监会下发了监管函,随着格局日趋明朗,宝能系转入被动,难道说,宝能接下来真的顶不住了?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王婷婷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

这些天,宝能似乎成了众矢之的。

12月3日上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出席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时表示:“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妖精、强盗,这是不可以的。”

同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在公开场合上表示,保险公司增加资本的方式如果是绕开监管,从金融机构内部通过各种金融产品倒出来的方式进行虚假增资的话,严格意义上就是犯罪。

就在两位主席先后发表言论后,12月5日保监会下发了监管函:

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的问题,对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

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正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举措。

所以,尽管两位高层在言论中没有指名道姓,但外界普遍猜测,众矢之的就是宝能系。

可见,宝能很长一段时间在市场上频繁的举牌和杠杆收购行为,终究诱发了上层关注。

而这一记监管措施下来,对于高度依赖万能险业务的前海人寿来说,可谓当头一棒,影响很大。

资金太“狂”引围诘

一年以来,无论是在楼市还是股市,“险资”都出尽了风头——频繁举牌上市公司、引发举牌概念股大幅上涨。

最为人熟知的便是万科股权大战,以及最近南玻A,整个高管团队都因宝能系的步步紧逼而离开了;此外,还有伊利股份面对阳光保险的举牌紧急停牌筹划并购事宜,安邦保险举牌中国建筑,宝能频频增持格力…

从现在资本市场上举牌资金来源来看,主要“武器”是万能险和券商、基金资管计划产品。

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就指出,万能险本身是一个成熟的保险品种,它不应该是一个短期的资金,这是宝能的一个问题,万能险“短期化”会造成短期资金来用于长期投资,加大流动性风险问题。

资本对“实业”潜在的危害,也让很多人站出来指责,包括格力“董小姐”。

在一次公开发言中,格力原掌门人董明珠就警告称:“资本不能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格力电器作为一家制造企业,不会因为别人的资本变化而影响到自己,未来将持续专注在打造创造性企业的方向上。如果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他们会成为罪人。”

宝能“顶”不住了?

再说到万科,目前万科的股权结构中,第一大股东是宝能系,第二大股东是华润,除了新晋第三大股东恒大之外,其他股权掌握在万科管理层、安邦、以及中证金和一些小股东手上。

从目前来看,第一大股东增持后6个月不得减持,因此,宝能大宗转让万科股权在技术上不具备可操作性。

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的问题,对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

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正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举措。

据界面报道,刘士余与力推深圳地铁入主万科的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进行了会谈。刘士余称将推动更多主业优、前景好的深圳企业尽早上市和并购重组;而马兴瑞则希望中国证监会一如既往指导深圳建设更加完备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之后一天,刘士余与马兴瑞共同出席深港通开通典礼。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董秘朱旭也出现在现场。

5日,保监会宣布处罚前海人寿,对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有报道称,前海人寿的万能险已暂停销售。

在逼宫万科管理层一年后,谁也没料到整个事件会如此逆转。未来宝能即使继续保持万科第一大股东位置,气势也将大不如前。万宝之争的结果,正朝着万科有利面前进。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邦地产立场。望此文对您有帮助,可以加入邦地产粉丝群交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宝能股权之争 万科迎来大翻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