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意大利公投冲击波消退 欧元汇率玩起“过山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6 10:15:19

12月5日,意大利修宪公投的失败,预示着总理伦齐宪法改革的梦想破灭。伦齐已经表示,将于第二天辞去总理职务。记者注意到,12月5日外汇市场开盘后,欧元兑主流货币全线下跌。Wind数据显示,欧元兑美元早间最低一度下跌近1.4%,并刷新去年3月中旬以来新低;随后,伴随着欧元区官员以及一些利好经济数据的出台,市场情绪开始稳定,欧元兑主流货币逐步反弹,并全线翻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12月5日,意大利修宪公投的失败,预示着总理伦齐宪法改革的梦想破灭。伦齐已经表示,将于第二天辞去总理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5日外汇市场开盘后,欧元兑主流货币全线下跌。Wind数据显示,欧元兑美元早间最低一度下跌近1.4%,并刷新去年3月中旬以来新低;随后,伴随着欧元区官员以及一些利好经济数据的出台,市场情绪开始稳定,欧元兑主流货币逐步反弹,并全线翻红。

而意大利股市开盘后,意大利FTSE MIB立即暴跌3.29%,最低至16724.94;但随后开始震荡上扬,不仅回收所有跌幅,并一度涨至11月份以来新高。

“意大利公投本身对市场的影响基本上也就这样了。当然,市场对意大利当局接下来会采取的什么措施,‘五星运动’能否掌权还会有所关注,但谈‘退欧’还是非常遥远的事情。”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的公投结果是在预期之内的,这也和此前的民调结果一致。接下来市场关注的焦点将转向欧洲央行会议、欧元区国家经济数据等其他方面。

市场走出“公投”阴影

Wind数据显示,12月5日开盘后,欧元兑美元早间最低一度下跌近1.4%,至1.0504,创去年3月中旬以来新低;欧元兑人民币最低亦下跌超过1%,至7.2629;日元兑欧元最多反弹近1%,至0.8323。随后,伴随着欧元区官员以及一些利好经济数据的出台,欧元兑主流货币逐步反弹,收回早盘涨幅后全线翻红。截至北京时间20:00,美元指数已从101.5上方回落至100.60一线;欧元兑美元也反弹至1.07上方。

此外,欧洲股市开盘后,欧洲Stoxx50指数一度下跌,但企稳后反弹并一路走高,最高上涨超过2%。而意大利FTSE MIB指数开盘5分钟内即暴跌3.29%,最低至16724.94;但随后亦开始震荡上扬,不仅回收所有跌幅,并一度涨至11月份以来新高。

而与市场逐渐反转的背后,是欧元区官员的一系列表态。据Wind咨询消息,欧洲央行委员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表示,意大利公投不能与英国“脱欧”公投相提并论,未来将密切监察意大利公投结果带来的影响。

欧洲央行另一位官员也表示,意大利个别银行有问题,而不是银行系统有问题。总体来说,市场对奥地利总统选举和意大利公投反应冷静。

此外,最新数据显示,德国11月服务业PMI终值为55.1,创3月以来新高,而预期和前值均为55;11月综合PMI终值55,高于54.9的预期和前值。意大利统计局也表示,意大利经济增长步伐稳定。

汇通网12月5日下午援引法国巴黎银行的策略师的话称,在意大利公投否决修宪动议后,欧元可能已无太多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到目前为止,其他资产市场所受到的波及有限。“我们认为,与意大利公投结果相关联的欧元弱势不太可能进一步延续,欧元若跌破2015年3月低点,我们会感到惊讶。”

赵庆明也认为,意大利公投本身对市场带来的影响基本上已经结束。而公投结果本身也是在预期之内的,此前民调已经显现出双方的巨大差距。所以,这和英国“退欧”公投、美国大选的情况不一样。

专家:谈“退欧”尚早

在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后,最为焦点的问题应属于谁将在临时政府之后掌权。

理论上,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可以立刻解散国会,并开始举行大选。但是意大利宪法法院还将审议现行选举法是否违宪,因而大多数人预计意大利需要先确定一套新的选举规则,然后才开始进行大选。此外,大多数党派支持的选举法修改方向是,鼓励成立联合政府,这也会减弱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掌权的可能性。

据了解,“五星运动”反对全球化,也反对欧元,曾表示如果上台将会举行退出欧元区的公投,以重启意大利早期的货币里拉。

“接下来,市场对意大利当局接下来会采取的什么措施、‘五星运动’能否掌权还会有所关注,但谈‘退欧’还是非常遥远的事情。”赵庆明表示,即便“五星运动”最终上台,仍要看他们具体会采取哪些措施,是不是会真的推动意大利“退欧”公投。总体而言,在意大利推动退欧是非常难的。退一步讲,即使最终通过,还要看具体怎么谈。但现在看,这些都是非常遥远的事情。

赵庆明认为,意大利是欧元区的受益者。即便是英国,虽然已经通过退欧公投,但现在依然迟迟不愿意真正退出。所以,现在谈意大利退欧还太早,没必要那么悲观。

“意大利总理伦齐修改宪法的想法是非常好,肯定会对意大利带来好处,但改革的难度太大了。”赵庆明表示,接下来,市场关注的焦点将转向欧洲央行会议、欧元区国家经济数据等其他方面。

12月8日,欧洲央行将宣布利率决议。对此,德国商业银行的分析师也表示,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后,预计欧洲央行延长QE政策对欧元打压的程度或超过市场对欧元区政治危机的担忧。此前,当欧洲央行宣布实施QE政策时,欧元一度跌至1.05~1.15区间,对汇率造成的影响明显大于2011~2012年“欧债危机”引发政治震荡。因此,欧元区本身的政治危机或没有理由另欧元进一步疲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意大利公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