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你以为姚老板只在A股买买买?在这个市场,他“潜伏”已久......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6 08:14:26

记者注意到,不缺钱的险资并非只在A股市场买买买!其触角早已伸向了新三板上的股票公司。

每经编辑 王小璟    

“野蛮人”在上周末刷爆了朋友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周六的一番讲话在资本市场引发了冲击波。

昨日,多只险资举牌概念股如格力电器、中国建筑等纷纷暴跌。而昨日晚间,保监会甚至对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动手了!

与此同时,记者还注意到,不缺钱的险资并非只在A股市场买买买!其触角早已伸向了新三板上的股票公司。

姚老板也爱新三板

在新三板上,有一家名为联合金融(839269)的公司,于9月30日挂牌,至今没有成交记录。但是打开它的股东名单一看,就不由得说一句,“厉害了,word哥”!

目前,联合金融共有10名股东,全部是清一色的投资机构、保险机构。深圳联合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有8000万股,是第一大股东,占比42.55%。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564万股,占总股本3%,是第六大股东。

资料显示,从2011年至2015年完成股改,联合金融共进行了12次股权转让。前海人寿就是在2015年7月,第12次股权转让时候进入,投资3600万,获得3%的股权。

新三板公司即将突破万家大关,姚老板选中联合金融,可谓是万里挑一。那么,联合金融是个做什么的公司呢?

资料显示,联合金融主营业务为向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提供以金融物流、数据处理、网点管理、风险管理、现金管理为主的业务流程外包服务(BPO)和以支付结算、电子交易、系统测试为主的信息技术外包服务(ITO)。

通俗一点说,就是为银行、保险、证券公司等客户提供各种服务。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分别是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平安银行。资料显示,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5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6.57亿元、19.83亿元、9.29亿元;净利润分别是7792.56万元、8010万元,2257.31万元。

此外,联合金融还是一家受益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政策的公司。资料显示,3家控股孙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可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本身也享受财政补贴及增值税优惠政策,报告期内,公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5月政府补助分别为798.16万元、1,259.63万元和317.71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10%、11.82%和10.15%。

22家新三板公司受险资关注

宝能并不是新三板的唯一险资,其实,诸多险资也已开始在新三板布局,然而他们给人的印象并不“野蛮”,布局要显得理性的多,所投公司业绩非常亮眼。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6年6月末,多家知名保险公司布局了22家新三板企业。主要有人保健康、前海人寿、泰康人寿等。

▲数据来源:最新公告、2016年中报 、公开转让说明书

与举牌A股“热情似火”不同,险资布局22家新三板显得非常低调。这些资金大多从2015年就开始从一级市场进入,已经在新三板“潜伏”了一段时间。

仔细来看,选中的这些公司业绩十分亮眼。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22家公司当中,只有1家公司出现了亏损,平均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达5.9亿元、3786.65万元。而这个数据,新三板市场营收、净利润的平均值才不过1.5亿元、1121万元,分别高出3倍和2倍。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司有投行部,保险资金一部分是可以投股权的,不过,一般选择的标的条件比较严格,毕竟对险资来讲,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求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每年投的项目也不太多。所以,他们在新三板上挑选的企业,要比一般的企业好很多。此外,他们投资周期比较长,只要是足够优质的项目,都会投资,对于是不是要到A股上市或者新三板挂牌,都没有太大关系。”

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认为,险资参与投资新三板挂牌,是险资进行新投资渠道和方向的一种摸索和试水,是对新三板一个关注的积极态度,证明新三板企业开始进入险资的法眼,但险资最终进入新三板的深度和广度最终取决于新三板制度建设的快慢、挂牌企业质量的优劣和市场流动性的好坏。张弛认为,目前新三板企业非常多,但保险公司投资的只有22家,还是太少了,就是因为风控非常严格。

延伸阅读:2家新三板保险公司

抛出逾10亿元定增计划

除了上述险资,也有部分新三板保险公司抓住融资的机遇,挂牌后亮出大手笔融资计划,以期提高未来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据人民网报道,今年8月,中国保监会印发了《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规定了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的条件,即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有关审慎监管指标,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在挂牌程序上,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前,需取得中国保监会的监管意见。在增发程序上,保险公司需在发行前取得保监会的监管意见。且保险公司应当在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之日起三十日内,按照有关规定向保监会提交变更注册资本的行政许可申请。

保监会当时表示,已有两家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多家保险公司正在积极申请或计划申请挂牌。据了解,当时已挂牌两家新三板的保险公司分别是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记者注意到,目前,这两家挂牌的新三板保险公司均已亮出大手笔融资计划,以期提高未来的偿付能力充足率。

永诚保险去年12月底登陆新三板,为国内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保险公司。其今年8月份发布的定增方案显示,计划发行不超过10亿股股份,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期满足中国保监会关于偿付能力充足率的监管要求。

永诚保险表示,随着公司保险业务的发展和保费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五年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不断降低。若不募集资金补充资本金,根据公司测算,到2017年公司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不足150%,低于保监会充足II类监管要求。

众诚保险今年6月份挂牌新三板。据华夏时报报道,其于11月抛出了定增方案,计划发行不超过7.69亿股股份,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3.14亿元。其中,募集资金将投入7.3亿元保持公司偿付能力充足。

据证券时报报道,众诚保险截至2016年9月30日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15%,满足中国保监会相关监管要求。但其表示,随着公司保险业务的发展和保费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不断降低。若不募集资金补充资本金,根据公司测算,到2018年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不足150%,低于保监会充足II类监管要求。因此,公司需补充资本金以使得公司未来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监管的相关要求。

每经编辑 赵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险资布局新三板布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