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橡树资本副董事长约翰·弗兰克:到“废物”堆里寻宝最重要的是风险控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6 00:47:06

从橡树资本的历史业绩来看,自投资期开始,平均4~4.5年即可收回投资本金,平均6.5~7年即可收回全部投资收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黄修眉 每经编辑 谢欣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宇婷 黄修眉 每经编辑 谢欣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洛杉矶的橡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专注于另类投资市场,以不良资产方面的投资而著称。他们通常做法是,先以低价收购濒临破产公司的资产,再通过重组后高价卖出获得巨额回报,因此被称作“华尔街秃鹫”,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不良债务投资者。

从橡树资本的历史业绩来看,自投资期开始,平均4~4.5年即可收回投资本金,平均6.5~7年即可收回全部投资收益。

在12月4日的“财新-云锋海外投资论坛”会后,橡树资本副董事长约翰·弗兰克(John Frank)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

风险控制摆在首位

NBD:橡树资本在不良资产投资方面颇有成就,可否分享一下投资策略和心得?

弗兰克:我们做投资很多年了,如果回顾一下我们这30年来的投资哲学,那么最首要的就是风险控制。事实上,在面对每一个投资环境时,你都需要慎之又慎。橡树资本本身是合格投资者(Accredited Investor,指有着丰富投资经验并能够自负盈亏的专业人士,主要包括发行人关系人、财富净值100万美元以上或近两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的个人、资产超过500万美元的机构投资者),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事就是对我们的潜在投资标的做详细的全面分析,并深入了解潜在标的的属性,从而保证无论我们买什么都可以达到预期的安全边际。其次,市场总会受到投资情绪波动的影响,而我们会秉承长期投资的理念,根据市场发展的周期进行投资。

NBD:橡树资本是如何在不良资产市场掘金的?

弗兰克:我们拥有非常强大的投研团队,专注于那些因各种原因陷入资金危机的行业和公司。比如说,目前在美国有很多曾经借钱开发石油天然气储量的能源公司。但是我们看到,当前不论石油还是天然气的价格都大幅低于当初人们贷款进行开发时的预期,这让这些公司的资金链非常紧张。所以我们的分析团队会去研究这些受困的公司和他们的资本结构,研究他们表外的债务证券等,然后依据公司能否获得再融资或者某种形式的重组,分析得出潜在的结论。最后,如何合理对每家公司的债务证券进行定价,从而让处在困境中的公司重振旗鼓。基于这些分析,我们的团队会找到投资的机会,同时保证投资损失的风险被降到最低,同时盈利的可能性大大提升。

基建等四大方向存在投资机会

NBD:面对当前全球宏观环境的高度不确定性,投资机会在哪里?

弗兰克:我想先谈谈不确定性。我们可能并不知道自己正处于这个周期的哪个阶段,可能之前我们从来都没有去审慎思考今后会发生什么。我们可以看一下历史,看一下过去的发展态势。比如可以看到,债务的发展现在已经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机会,同时杠杆收购的热潮是在上个世纪出现的,现在我们看到了楼市过剩和大宗商品萧条。因此,我的建议是,投资者应当保持怀疑,并多进行长期思考,不被短期影响蒙蔽。

至于投资机会,从大的方面说,投资者可以注意从欧洲银行业危机、房地产业、因欧美国家监管政策变化而带来的直接贷款机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新当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他上台后将开启大规模的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我建议从这四个方面进行考虑。

NBD:2017年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谁的机会更大,为什么?

弗兰克:虽然我们在全球做投资,但因为我大部分时间生活在美国,所以市场上发生的这一切对美国的影响,对我个人来说显得更为直观。我们刚刚经历了美国大选,我们非常有可能在接下来面临不同的财政政策等。要知道,任何时候一旦政策发生巨大转变,既会创造机会,也会催生挑战。

NBD:特朗普的核心政策包括“基建+减税+加息”三部分,如何看待他的新政策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弗兰克:我们看到大选前市场走升,当时普遍预期是特朗普不会当选美国总统,但结果却是特朗普获胜了,而市场竟又再次走高。所以,事实是周二市场不喜欢的一切,在周三都得到了追捧。所以没人知道会怎么样,很难预测。我们不知道贸易政策会怎样,我们也不知道特朗普会如何与其他国家协商谈判。我们知道他专注基建和减税,市场由此预期至少在短期内这些政策会有非常强的刺激效果。但另一方面,我不确定他是否会大幅提高关税,设立贸易壁垒,这都会带来一些后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