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保监会点名前海人寿 险资举牌概念股或继续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22:47:29

12月5日晚间,保监会官网发布《持续强化万能险监管坚决遏制违规行为》的文章,文中点名批评前海人寿等保险公司,并对前海人寿处以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等监管措施。对于保监会此次处罚前海人寿是否会对相关概念股造成影响,长城证券收购与兼并部总经理尹中余表示,“这是肯定的,相关举牌概念股很可能会继续下跌。”

每经编辑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力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措辞严厉批评“野蛮人”引发各界关注。新华社援引深圳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陈绍霞的话说,“虽然并未点明‘你’是谁,但是业内人士都清楚其所指是保险系资金。”并指出,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国华人寿系和华夏人寿系七大险资举牌最为活跃。

12月5日A股开盘,险资举牌概念股全线重挫。包括南宁百货、格力电器、吉林敖东跌停,中国建筑、金地集团、中炬高新、廊坊发展等跌幅均超过7%。12月5日晚间,保监会官网发布《持续强化万能险监管坚决遏制违规行为》的文章,文中点名批评前海人寿等保险公司,并对前海人寿处以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等监管措施。

保监会:将持续强化万能险监管

近日,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保监会同时表示,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正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举措。

实际上,今年以来为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保监会密集出台了相关政策。而针对互联网保险领域万能险产品存在销售误导、结算利率恶性竞争等问题,保监会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

今年5月~8月,保监会组织7个保监局对万能险业务量较大,特别是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的前海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日前,前海人寿上报了整改情况报告,但未对检查发现的万能险管理问题整改到位。据此,保监会对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其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也将根据其他公司的整改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险资举牌概念股波澜再起?

保监会表示将持续强化万能险监管,将会对A股带来怎样的影响?

此前保监会出台,规范万能险的相关规定时,市场上一度出现“6000亿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的言论,但最终被保监会辟谣。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两市全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险资合计持股761.89亿股,持股市值为1.03万亿元。其中万能险账户合计持有的股数共计76.38亿股,占险资合计持股的10.02%,万能险账户合计持股市值为1108.91亿元,占险资合计持股市值的10.76%,无论是持股数和持股市值,万能险的占比并不高。

而此次被保监会点名批评的前海人寿,或使其所持股票再起波澜。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前海人寿合计重仓持有41个股,持股数量为28.49亿股,持股市值为287.56亿元。其中前海人寿万能险账户所持股票一共有2只,分别为南玻A和天虹商场。

资料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型保险产品,持有天虹商场413.94万股,持股市值为5087.29万元。持有南玻A 8140.57万股,持股市值为9.19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前海人寿目前持有5%以上股份的上市公司有,南玻A、中炬高新、韶能股份、南宁百货、明星电力、万科A、华侨城A、合肥百货等。此外,前海人寿还重仓包括格力电器、潍柴重机、深纺织A、西昌电力、鄂尔多斯等股票。

    针对前海人寿被保监会处罚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前海人寿,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公司暂时还没有回应。”

 

相关概念股或继续下跌

长城证券收购与兼并部总经理尹中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监会对前海人寿的处罚明显是一种监管趋严的导向,让保险回归其本源,也就是保监会所说的“保险姓保”的政策理念。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保监会对前海人寿的处罚发生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刚刚痛批‘野蛮人’之后,这很可能与“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导向有关。”

对于保监会此次处罚前海人寿是否会对相关概念股造成影响,尹中余表示,“这是肯定的,相关举牌概念股很可能会继续下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