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万科拿下"全国第一贵"!"拿地保守党"都进场了,赚钱的时候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21:35:41

号称“坚持不拿地王”的万科入股了国内史上单价最高的中兴地块,持了近一半股权,这背后是一条条值得一看的抄底经验...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王婷婷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

最近,号称“坚持不拿地王”的万科,出了一个大新闻——万科入股了中兴地块,持了近一半股权。

但万科这次入股中兴地块的消息,只在一则公告里“闪现”了一下,可谓低调:12月3日,万科发布《2016年十一月份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简报》,在公布万科销售情况外,还披露了11月公司新增加的17个项目,其中就有上海的中兴地块,代价53.95亿元。

上海新静安的中兴地块在地产圈可谓人尽皆知—— 8月17日融信以110.1亿元拿下该地,溢价率达139%,创下中国土地成交史上最贵单价记录。

但问题来了,以万科的一贯作风,此次猎下如此高价的地块,他到底想和融信一起打什么算盘?

万科融信怎么赚钱?

毋庸置疑,算盘里一定有“赚钱”这个目的。

虽然万科和融信目前都尚未公开双方就此项目的合作模式、产品形态等信息,但在8月份的融信半年业绩会上,邦地产注意到,融信方面曾透露,该项目将与国内排名前十的知名房企合作,双方股权占比为5:5。

这个知名房企已确定是万科,从万科公布的拿地代价看,双方果然是“对半开”。

融信是上海市场的新进企业,万科则在全国和上海均有品牌沉淀,具体操盘方面可能万科扮演的角色更重要,融信则可能是“钱袋子”。

“融信比较尊重万科的操盘思路,而且福建企业在管理营销和成本控制上特别精细,所以融信可能更多会在财务上进行管理。”知名地产专家薛建雄就透露。

但这里有一个问题,该地块拍下时名义楼板价就达10万/㎡,可售面积楼板价达14.3万/㎡,未来项目售价毫无疑问将超过15万/㎡,销售门槛很高。

而项目周边如绿洲雅宾利、河对岸的汤臣一品等都是上海知名的豪宅项目。但“由于容积率不够,所以中兴地块估计不能做别墅,根据规划产品应该是以紧凑型公寓为主。”

所以要用项目本身“开花”,可操作的空间不多,只能把装修、配套和服务档次尽量提高,提升溢价。自持部分可以做类似于公寓的产品,从长期管理服务上赚钱,这一点万科的操作经验比较丰富。

所以,这就意味着该项目想真正赚到钱,基本就得看操盘手的能力了。

在业内看来,在传统的项目打造和销售运营外,万科的抄底眼光准、舆论炒作力强,是它比较有特色的操盘点。这方面让邦地产想起了绿洲雅宾利。

万科的“抄底”经验

万科的绿洲雅宾利别墅项目——翡翠雅宾利126.8亿的总销售额,拿下了亿翰智库《1-11月中国典型房企单项目销售TOP100》榜单的冠军。

据了解,绿洲雅宾利项目在售三期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米,物业类型包括9幢高层、3幢叠拼别墅及会所,产品基本现楼在卖,而四期是大型商住办综合体项目,还尚待开发,根据拆迁进度和工程进度,预计2020年会上市。绿洲雅宾利四期建筑面积有17.5万平方米,但里面大多数是商业和办公,只有4万平方米左右的住宅。这些货值,接下来肯定更加值钱。

绿洲雅宾利为什么能有那么好的状况?需要注意一个历史细节。

在8月份“中兴路地块”拍卖出历史高价的当日,万科就迫不及待推出了雅宾利的别墅项目——翡翠文华御墅。而且在中兴地块的拍卖中,万科也是众多竞拍中的一员。

这个项目被视为万科24年首次进入浦西内环内的项目上海滩第一豪宅,确实让万科在高端市场打响了一炮。

虽然这个项目的成功,不能忽略前东家上置集团的功劳。毕竟绿洲雅宾利原是原闸北核心区域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上置自2003年开始运作,项目一期 2006 年上市,二期 2009 年上市,已经塑造了闸北区域价格标杆。而且,去年10月份,万科只花了5.48亿就从上置手里把项目收过来了,可谓非常划算。

讲到这里,万科一个不拿地王的"保守党",为何都进场了,基本已经清晰了。相信它也能给购房人投资者一些经验——

虽然调控之中,市场观望气息逐渐浓厚,但手艺够好,遇到性价比高的机会,看准了依然可以下手,毕竟赚大钱得有勇气。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邦地产立场。望此文对您有帮助,可以加入邦地产粉丝群交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拿下全国第一贵 万科拿下中兴地块 万科绿洲雅宾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