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

每经网首页 > 理财 > 正文

老郑说汇:“黑天鹅”成色不纯 欧元绝地反击后中期仍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20:58:37

意大利公投失败,欧元惨跌,但其后快速拉起,体现出某种“利空出尽”特征。本周四欧央行将召开利率会议,一般会延长QE,且可能释出救助意大利银行业的意向,这也是欧元弹升诱因之一。

每经编辑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郑步春

意大利公投失败,欧元惨跌,但其后快速拉起,体现出某种“利空出尽”特征。本周四欧央行将召开利率会议,一般会延长QE,且可能释出救助意大利银行业的意向,这也是欧元弹升诱因之一。就美元来看,其本月加息几率极大,但明年加息步伐如何充满不确定性,故短线不宜过度追涨美元。

意大利公投虽失败 欧元却回稳

北京时间12月5日上午意大利修宪公投宣告失败,意大利总理伦齐宣布辞职,并承认在公投中失败。

消息明朗后,欧元本能地跳水,一度杀跌至1.0503美元,创2015年3月以来新低,其后欧元却不断回升,截至北京时间17时40分,暂报1.0645美元,仅较周五纽约尾市微跌了0.15%。  

由欧元图形看,其下影非常长,为典型的利空出尽格局。此事虽然理论上是欧元利空,但事前多数民调已暗示了这个结果,所以欧元下跌已经被消化。另外,周末奥地利总统选举结果偏向有利,这也是欧元回稳原因之一。

意大利有参众两院,权力对等、重复,许多政策法案须两院同时通过才能实施,所以效率很低。伦齐政府有强大意愿进行改革,但如果不首先冲破这个政治体制,改革只能是句空话,因此伦齐才冒险发动了公投。

意大利人口老龄化严重,年轻人失业率很重,这种情况下该国福利却极好,福利支出占GDP比重高达两成左右,政府早已不堪支撑,所以就需要些激进性改革。然而,这样的改革不可避免会触动福利,所以未必能得到“低收入人群中既得利益者”的广泛支持。

对一些没有工作,依靠救济的穷人来说,他们并不认为福利高导致了意大利经济下行,而是因为加入了统一货币机制,这使得意大利无法通过“灵活的汇率政策”来支撑出口。基于这样的认识,伦齐的一些想法就未必能得到民众共鸣了。

压力难除 欧央行不会坐视不管   

欧元短期内反弹明显,不过就中期来说,欧元压力可能难以根除。

伦齐既已辞职,这意味着该国明年就可能提前大选,假如支持脱欧的反对党借机上台,那么欧元势必将长期承压。就意大利来说,多数风头正盛的反对党是主张脱欧的,如果意大利像英国那样脱欧,对欧元前景压力会极大,毕竟英国只是用的英镑,而意大利用的是欧元。

此外,明年欧盟中许多国家举行大选,如最重要的法国及德国,如果意大利民粹主义者胜利,对这些国家的民粹主义者也是种心理上的鼓励。

欧元中线虽承压,短期内走势也许不会太坏,因为欧央行多半会出手解救意大利的银行业。本周四欧央行召开利率会议,一般会延长QE操作。本周除欧央行外,另有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央行举行利率会议。

在公投结果出台后,一些避险资产如黄金、日元、瑞郎朗虽有短暂表现,但很快就走弱,这足以说明此事并未诱发市场强烈的风险厌恶情绪。

就当前特殊情况来说,欧央行如果更倾向于宽松,不一定构成欧元利空。在当前这一特殊环境下,更紧缩的货币政策、更严谨的财政纪律,反而会重压欧元,意大利银行业也或将快速崩溃。

美非农就业数据存隐忧

如果不算周一的上涨,美元近期是有所下跌的,但整体上属于强势震荡。在这几天,美国的国债收益率是小有下挫的。

美元本轮上涨有一部分是基本面支撑,比如许多经济指标确实不错,但也有一部分仅仅是出于理想化的预期,而后者是极易出现问题的。在美元连续上涨后,人们的忧虑自然而然会渐渐提升。

市场预期特朗普会大搞基建,这就会推升通胀,可问题是特朗普面对的财政格局远没当年里根时代宽松,所以未来几乎一定备受财政悬崖甚至政府停摆困挠。简单说,就是特朗普也许会有心无力,想建设却没钱,市场对这一风险目前并未充分计入。

美元上涨的另一逻辑是市场预期美国会快速地、连续性地加息,但上周五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数据并未提供强烈的支持信号。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11月失业率由4.9%骤降至4.6%,但就业参与率下降至多年来低位,暗示该数据其实不那么可靠。1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是17.8万,只是略优于预期的17.5万,且10月的数据还往下修正了1.9万人,所以这个数据谈不上什么利好。

最要命的是,美国11月平均薪资环比下降0.1%,这与10月的增张0.4%及预期的增长0.2%相差极多。薪资数据实际上是相当重要的,这一般预示着美联储暂时还没理由在这次加息后马上就考虑下一次加息。另外,如果欧元区政局向不利的方向发展,也会减少美联储继续加息的机会。

就美元目前走势看,也许投资者还应再作观察,暂时没必要高位追涨,如果出现稍深些回调,此时介入倒是相对安全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黑天鹅”成色不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