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Phone7出货量不及预期 分析师称苹果砍去15%上游订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19:19:10

因为部分iPhone6s关机问题备受国内消费者诟病的苹果公司近来"祸不单行",iPhone7也面临销量下滑的压力。12月初,台湾供应链人士称,iPhone7销售势头减弱,苹果已经开始削减零部件订单。

每经编辑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编辑 吴悦

因为部分iPhone6s关机问题备受国内消费者诟病的苹果公司近来"祸不单行",iPhone7也面临销量下滑的压力。

12月初,台湾供应链人士称,iPhone7销售势头减弱,苹果已经开始削减零部件订单。受此消息影响,上周四(12月1日)苹果股价收盘下跌1%至109.49美元,其芯片供应商也纷纷遭到抛售:高通股价收盘大跌5.8%,德州仪器下跌4.8%,Cirrus Logic跌幅甚至高达10.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采访时则获悉,中国大陆的苹果供应商似乎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中金公司分析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出货量和订单量不能划等号,整机订单的减少对各供应商的影响不等。比较确凿的信息是,11月份调整中,苹果对OEM公司富士康、和硕的iPhone7订单目标下调了15%左右,这并不是季度性调整,因为苹果每次调整都是全年的出货量,明年的调整时间应该在2月份和4月份。"富士康对此消息的回应是,不针对任何客户和产品发表评论。

该人士认为,苹果的调整主要是因为小尺寸的iPhone7销量不及预期,另外iPhone8的消息不断传出,不少用户已经把注意力慢慢向明年的新iPhone转移,这也是导致iPhone7销量不及预期的一个主要原因。

大陆供应商影响较小

按照苹果对供应链订单调整时间表,苹果平均每个季度都会对供应商调整未来一年时间的订单情况。今年9月份和11月份苹果对供应商分别下达了采购订单。12月初,台湾供应链传递的信息显示,苹果在11月份对供应商调整备货时下调了全年订单。

大陆供应商方面,苹果主要的玻璃盖板和蓝宝石供应商蓝思科技董秘彭孟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苹果整体上订单比较均衡,今年三季度对新机型备货工厂加班赶工,四季度则稍有库存。考虑到蓝思今年前两个季度受到iPhone6s去库存影响,明年一二季度表现应该优于今年。"因为售后服务需要等原因,苹果对屏幕采购的数量与整机出货数量比例大致在1.5:1,预计业绩短期不会受到影响。"

尽管四季度销售数据没有出炉,但不少分析师预计iPhone7相比iPhone6S表现要差。前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小屏幕的iPhone7和大尺寸的iPhone7 Plus相比上一代出货量都要低,但是小屏幕表现得更差。这可能导致供应小尺寸手机的部分供应商受到的影响比大尺寸供应商更大,比如手机电池方面,台湾新普和大陆的德赛电池供应小尺寸电池,供应大尺寸的欣旺达影响较小。

四季度出货量或不及预期

有分析认为,由于中国及其他一些地区的iPhone7需求急速下降,导致了供应商对2017年上半年的iPhone销量失去信心。IDC数据显示,三季度iPhone在中国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34.1%。

瑞银集团预估iPhone7在当季及未来一个季度的销售会下降。瑞银估计第四季度iPhone的生产量从7500万台下调到7400万台,一季度估计下降到4200万台,2016年同期产量为4300万台。除了iPhone之外,由于Mac产品线平均售价没有变化,瑞银认为苹果其他的产品线也将出现2%的销售下降。瑞银还预计iPad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下降5%,平均售价上涨8%。

IDC三季度智能手机份额报告也显示,以操作系统划分,Android依然强势,份额达到85%,实现5.2%的增长,iOS和Windows Phone双双下降,前者跌幅11%。

另外,值得注意的,在刚刚过去的"黑色星期五"中,苹果最新的iPhone7系列手机的销量仅仅增长了13%。将iPhone7/7Plus手机的销售情况和去年黑色星期五的iPhone6s/6s Plus进行对比显示,去年,iPhone6s系列的销量增长了36%,其中iPhone6s Plus占了销量的29%,而今年,iPhone7 Plus的销量增长只有1%。

数据显示,谷歌Pixel在"黑色星期五"期间的销量增长了112%,三星GalaxyS7、苹果9.7英寸iPadPro以及iPadmini2分别增长了36%、24%和1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销量下滑 削减订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