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权重股猛跌 可继续观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18:52:55

中国石油的走势非常恶劣,竟然给我有些不寒而栗的感觉。中国石油如此表现,对股指应该也构成不小压力。国际油价的涨势明明很好,可富有特色的A股并没办法以常理度之。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评论员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本周一A股大跌,上证综指跌1.21%至3204.71点,深证综指跌0.78%至2068.17点。创业板、中小板两综指略强,收盘时仅微跌,特别是创业板,盘中曾一度走强,只是午后又掉了下来。

A股下跌应与“中”字头、保险收购板块惨跌相关,此类品种权重较大,沪综指显然会受到非常大的压制。最近一些明星股,比如中国建筑、中国中车、中国交建、中国铁建、格力电器等,跌得都很惨。此类品种盘子巨大,一旦掉头,通常会有个消化蓄势过程,很难像小盘股那样快速反弹。

中国石油的走势非常恶劣,竟然给我有些不寒而栗的感觉。中国石油如此表现,对股指应该也构成不小压力。国际油价的涨势明明很好,可富有特色的A股并没办法以常理度之。

深港通正式开通,也未能提供什么支撑,而这应该与以下两个因素相关:一是深市个股市盈率等指标是高于港股的,故其本身吸引力是打了折扣的;二是人民币汇率有下行压力,而港元在稳定性上实际上就等同于美元。对某些机构来说,比如买入汇丰控股,基本上就相当于拿了外币资产了。

意大利公投,这也许对A股没什么,但国际投资者参与度更高的港股多半会受些压力,间接也会压制到相关A股,所以由这个角度看,外围因素可能也是今日A股走势疲弱原因之一。

在人民币汇率方面,近期人民币升值明显,走势强于美元,更远强于其他货币。周一人民币小幅下挫,只是吐回这几天涨幅的一小部分。

A股市场资金面较上月末好了些,但监管压力又大了些,两者大致上抵消了。接下来A股可能仍有些调整惯性,投资者只要不是重仓,一般也不用过分担心,持股观望即可。如果仓位轻,则应密切观察资金面、基本面等情况,等待空头能量释放得差不多时,再寻找年末合适的补仓机会。

接下来的11月经济指标就是投资者需要重点观察的,比如将于本周四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将于本周五公布的CPI数据,还有就是本周三可能会公布的最新的外汇储备数据。上述三数据均与人民币汇率走向密切相关,故值得重点关注。

至于其他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零售等数据虽然也很重要,但由月初公布的强劲的PMI指数看,这些数据显然会比较稳定,所以就没什么悬念了,或者说没必要过分关注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