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太龙药业试水“大健康”遇挫 投“山药汁”两年未见成效转让控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15:10:42

12月3日,太龙药业披露,公司将以228.8万元出售控股子公司“焦作怀牌饮料有限公司”33%股权,交易完成后,太龙药业将由控股地位的51%降至参股的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赵桥

药企布局大健康产业“看起来很美”,不过太龙药业(600222,SH)正在品尝风潮下的个中滋味。

12月3日,太龙药业披露,公司将以228.8万元出售控股子公司“焦作怀牌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焦作怀牌)”33%股权,交易完成后,太龙药业将由控股地位的51%降至参股的18%。

据了解,焦作怀牌目前主营业务为山药汁饮料。公司今年1月更名前为“焦作太龙大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这也曾是太龙药业旗下唯一一家以“大健康”命名的公司。截至2015年底,钙加锌口服液是太龙药业的保健食品中仅有的品类,其余则未见公开披露。

太龙药业的“大健康产业”曾引发投资者广泛关注。在2014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太龙药业曾回应,“在大健康产业领域将进行产品和经营模式的创新与尝试”。目前,山药汁的生意并未给太龙药业的大健康产业带来一剂“强心针”,而最近一年焦作怀牌的业绩告亏,仍处市场开发期。

“下游是决定快消品营销的关键。”在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看来,药企“跨界”做快消品,渠道和营销团队往往是短板。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则坦言,大健康的市场广阔,但多数药企尚未形成清晰的商业模式和方向。

焦作怀牌连续亏损

据了解,焦作怀牌设立于2014年,主要产品为铁棍山药饮品、口服液等。公司由太龙药业与河南乐食汇共同出资设立,其中太龙药业出资51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河南乐食汇货币出资130万元,实物出资360万元,占注册资本49%。

2015年9月,太龙药业的怀山药饮料正式生产并完成首单发货。据太龙药业2015年报,公司在大健康产业部分仅提到的内容是,“怀山药饮料已经上市形成销售,该产品上市后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和消费者口碑。”

如今,太龙药业坦言,这一生产山药饮料的子公司自2014年10月成立以来处于连续亏损状态,为整合非核心业务板块股权决定出售股权。截至2015年12月31日,焦作怀牌的营业收入为129.56万元,净利润为-260.55万元;至2016年9月30日,该公司营业收入为865.45万元,净利润-467.45万元。

太龙药业2014年曾披露,设立这家控股子公司“旨在围绕大健康战略,遵循‘药食同源’的传统理念,利用河南道地药材,增加健康食品的经营,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业务拓展能力”,并希望借此丰富现有产品结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怀山药作为河南焦作的特产,太龙药业曾设想过更多的产品种类。2014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太龙药业在回答如何提高公司业绩时称,“还要补充一系列以大健康主题的保健类产品”,其中包括山药品类中的“山药口服液”。

不过,太龙药业如今披露,主要应用在山药口服液产品上的“铁棍山药一号非专利技术”一直处于闲臵待用状态,也就是说山药口服液尚未成型。

药企跨界“大健康”需补短板

“大健康产业”近年来频现太龙药业的公开资料中,太龙药业在2014年曾称,“围绕公司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公司选择了一些科技含量高、市场需求大的保健类产品,如钙加锌口服液、五味西洋参颗粒等保健品。”

而截至2015年底,钙加锌口服液成为太龙药业大健康产业仅有的产品,且保健食品的补钙、补锌市场品种繁多,市场竞争压力大,太龙药业在2015年报中亦未否认这一点,其中药类保健品正在开发。

就太龙药业的“大健康产业”规划,记者多次联系公司,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史立臣表示,大健康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但很多药企的商业模式方向仍未清晰。药企发展大健康产业,试水快消品,需要突破自己的惯性思维。药企普遍注重功能性,但饮料及健康类食品应该做好充足的市场调研,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

近年来,“大健康”已经成为了很多药企的发展策略。由于门槛相对较低,利润空间较大,药企纷纷涉足保健食品、功能饮料、药妆日化等领域,很多药企也成立了大健康产业的相关部门。

中药企业在大健康产业下“跨界”进入快消品领域,产品上游具有诸多优势,而中下游的“硬伤”难以避免。

在朱丹蓬看来,药企的快消品生产车间卫生级别高,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整体产业链亦可借助药企的原料优势,但中下游往往缺乏成型的体系,营销团队、客户、渠道存在短板。

史立臣认为,药企在中药健康产品上的定位应当明确,可以主要集中在疾病预防、疾病康复、养生和养老。此外,细分市场、消费人群以及完整的商业模式,都是药企立足“大健康产业”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太龙药业 “山药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