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拟1.63亿抛产业并购基金 中葡股份遭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15:02: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瑞彧基金未实现盈利,本次收购溢价过高。12月3日,中葡股份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孙皓翎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实习记者 孙皓翎 每经编辑 赵桥

中葡股份12月2日公告称,拟将所持有的瑞彧(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瑞彧基金)1亿元出资份额(实际认缴金额1亿元)转让给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国安),转让价款为1.63亿元,预计给公司带来约6300万元的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瑞彧基金未实现盈利,本次收购溢价过高。12月3日,中葡股份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国安为中葡股份的控股股东。而瑞彧基金是2015年中葡股份与关联公司中非信银(中信国安控股孙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用于通过收购、兼并方式为上市公司转型升级。

财务数据显示,瑞彧基金自成立以来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持续亏损(2015年度净利润为-4.92万元,2016年1~10月净利润为-92.85万元);截至2016年10月末瑞彧基金净资产为1.95亿元。

在11月25日对此前上交所的问询函回复中,中葡股份坦承,目前其尚未实际开展新增业务。而此前有分析猜测,中葡股份或将通过包括瑞彧基金等多种方式融资,为外延并购做准备,并在消费品领域做产业链延伸。

然而,中葡股份如今却拟退出为其转型升级服务的瑞彧基金,这为其新业务发展再添了一丝不明朗的色彩。

就中葡股份新增业务涉及领域和相关进展情况,记者曾试图向中葡股份方面了解,其董秘办人士表示,“这属于未披露信息,相关进展以公告披露为准。”

在12月2日的公告中,中葡股份还宣布拟以现金1.05亿元对全资子公司徐州尼雅酒业进行增资。

2016半年报显示,中葡股份旗下主要子公司共4家,尼雅酒业是其中唯一一家0营收的。

中葡股份表示,增资目的是为了扩大徐州尼雅酒业的资金量,提高其抗风险能力。

中葡股份一周之内已经连续对旗下两子公司增资。11月24日,中葡股份公告称拟将应收控股子公司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下称新疆中葡)5亿元债权,通过债转股方式对其增资。加上本次对徐州尼雅酒业的增资,两次增资涉及金额合计6亿元。

眼下葡萄酒市场整体仍较疲软,中葡股份曾在公告中称,受到政策影响和国外进口葡萄酒的巨大冲击。年报显示,2013年~2015年,中葡股份分别实现净利润1573万元、1048万元、1551万元;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则亏损6950万元。

记者还留意到,出于业务发展考虑,中葡股份曾数次出售资产:2013年底,中葡股份曾出售其阜康分公司;2014年,又转让新天房产剩余股权;2015年,中葡股份出售其蒸馏酒类资产。

“对子公司增资,是为了使之未来能更好地发展。”中葡股份董秘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葡股份对于葡萄酒这一主业依旧会坚持,不会放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并购基金 中葡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