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意大利公投“确认”失败 欧元对主流货币全线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10:47:50

当地时间12月4日,意大利举行全民修宪公投。而投票结果公布前的出口民调显示,否决公投的阵营优势明显;意总理伦齐“确认”公投失败,宣布将辞去总理职务。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5日外汇市场开盘后,欧元兑主流货币全线下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当地时间12月4日,意大利举行全民修宪公投。而投票结果公布前的出口民调显示,否决公投的阵营优势明显;意总理伦齐“确认”公投失败,宣布将辞去总理职务。

德国《世界报》12月4日称,意大利公投失败,民粹主义的“五星运动”以及反移民、反欧盟的“北方联盟”势力可能增长,或掀起新一轮脱欧风潮,并触发欧元区内的破产危机。也有一些看法认为,现在还没必要过度悲观。即使“五星运动”上台,退出欧元区也有很多法律障碍,目前多数意大利民众希望留在欧元区。意大利《晚邮报》专栏作家马西莫·弗兰克说:“在这次公投之后,意大利不会完蛋。”

尽管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5日外汇市场开盘后,欧元兑主流货币全线下跌。Wind数据显示,欧元兑美元早间最低一度下跌近1.4%,至1.0504,创去年3月中旬以来新低;欧元兑人民币最低亦下跌超过1%,至7.2629;日元兑欧元最多反弹近1%,至0.8323。截至发稿时,欧元兑主流货币有所反弹,兑美元报1.0560一线。

汇通网援引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驻悉尼的外汇业务全球主管Ray Attrill的分析称,到明年4、5月份,法国大选的时候,欧元兑美元可能自2002年以来首次跌至平价水平。本周的关键在于,意大利能否迅速形成一个技术官僚政府;如果不能,那么围绕银行业的担忧将迅速浮出水面,而这会对欧元带来下行压力。

野村证券的外汇策略师表示,由于欧元可能重获空头回补,目前自低位反弹。但欧央行会议将于12月8日举行,若届时欧央行不仅延长其QE政策,还释放出鸽派信息,欧元兑美元将可能跌破长期支撑1.05。

此前,申万宏源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修宪失败,甚至出现离开欧元区的可能,会对欧元区形成至关重要的打击。短期来看,修宪公投失败,将会促使美元被动走强。因为如果欧元区出现任何解体风险,或者解体风险增加,欧元就会走弱,避险资产比如黄金等则会走强,相对应地,股票、商品等风险资产会出现下行。而长期来看,其影响应该主要体现在地缘政治方面的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意大利公投失败 欧元对主流货币全线下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