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港股小型股估值长期低迷究因:投资者结构迥异+门槛低风险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00:10:30

恒生小型股中目前新兴产业占比较高,但港股市场上,对于这类股票并没有给出很高的估值,虽然按照A股的估值体系,这类标的发展空间较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目前A股创业板市盈率为79倍,相比之下,在恒生综合指数小型股中,很大一部分股票的市盈率在30倍以下。港股市场上小型股鲜有人问津,即便基本面不错,股价却依然不高。

对于这种现象,资深港股市场人士在接受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采访时表示,这与两地参与者偏好不同有关,港股长期由机构投资者主导,他们以买大型股为主。此外,港股对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没有严格要求,小型股股价波动大、风险也高。

机构市VS散户市投资者偏好造就迥异估值体系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跟踪发现,恒生小型股中目前新兴产业占比较高,但港股市场上,对于这类股票并没有给出很高的估值,虽然按照A股的估值体系,这类标的发展空间较大。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港股市场上小型票被冷落呢?

记者注意到,港交所今年3月初发布的《现货市场交易研究调查2014/15》结果显示,2014~2015年度,港股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占比达64.84%,交易额占市场总成交金额的50.7%。在所有的机构投资者中,外地机构投资者占比最高,达到31.3%,主要是英国和美国的机构投资者,本地机构占比为19.4%。

在这样的投资者结构下,目前港股市场投资主流资金,还是流向了欧美机构投资者偏好的蓝筹股,而海外知名机构发布的评级报告,几乎也只覆盖蓝筹股。目前,港股大型股基本是欧美大行在研究、定价和买卖。对于小型股,欧美机构研究报告并未覆盖。

正如一位资深港股研究人士所言,港股市场上的投资者与海外接轨得更好,通常会更加看重公司的实际业绩,偏好市值相对较大、盈利稳健、分红较多、流动性好的蓝筹公司,这不同于A股,在这种散户集中的市场上,高成长的中小型股票反而更受青睐。

华创证券认为,对境外资金来说,港股市场只是其全球资产配置的一小部分,他们更倾向于追踪市场指数而不是深入研究上市公司,因此基本只有部分大型股会受到关注,大量的香港小市值股票甚至没有研究员覆盖。

不过,随着深港通开通在即,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研究港股小型股了。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事实上,对于券商投行来说,有价值的应该都要研究。但是,也要看机构的定位。一些香港本土机构就长期覆盖中小票。例如在两三年前,当时股价还在几块钱的舜宇光学(02382)、金山软件(03888)、中国光大(00257),我们已对它们跟踪、发报告。深港通可能是一个催化剂,增加市场对小票的关注和研究。”

被冷落背后:小型股股价波动大、风险高

一位研究港股多年的分析师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港股市场很多基金都是做长期投资的,不大可能去买小市值股票,主要是为了规避风险。

“港股上市审查不是很严,对盈利水平没有要求,很多在A股上不了的企业都在港股上市了。小股票股价波动大,风险也高。虽然香港也有很多上了年纪的散户炒股,但他们通常会买类似汇丰这样的股票,主要是看中分红。”该分析师表示,除了A股市场,其他市场都没有这么多散户,多数人还是把资金交给专业的机构来做。

华创证券海外团队指出,港股的小市值股票由于受到复杂的经济、政治和历史因素的影响,其估值长期处于偏低状态。香港长期以来充当国际贸易、资本交换的场所,扮演着中转站的角色。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香港的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也造成港股市场长期被境外资金控制,致使资金话语权和研究话语权落入境外资金之手。

传统港股投资者这种偏好极大降低了小市值股票的交易活跃度,造成股票流动性差,甚至普通的个人投资者都无法以稳定的成本建仓。

不过,深港通的到来却打开了港股的想象空间,尤其是比A股同类标的估值便宜数十倍的小市值科技股。

长城证券指出,新兴产业细分行业中的龙头,盘子小、成长性高,目前A股创业板个股估值高达百倍,而相比之下,港股小市值个股估值优势明显,一旦有资金关注,上升空间巨大。

国泰君安则认为,应寻找可能复制A股题材、境外资金与机构持股占比较低、市值较小的股票,期待估值定价话语权重置带来的超额收益。

投行麦格理的分析师杰克·林奇称,沪港通只覆盖了不到10%的港股小型股,而这些小型股的增长潜力却是许多风险忍受力较强的投资者所渴求的。他认为,随着深港通的推出,投资者对增长更快的小型股的投资胃口将得到满足。

据广发证券预计,未来A股资金不断涌入港股后,有望改变游戏规则,争夺港股的定价权,尤其是港股的中小型股,实现港股中小型股A股化,这将进一步提升港股中小型股票的流动性及对内地投资者的吸引力,这是大势所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股小型股估值长期低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