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野蛮人”挨批 王石胜算增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00:10: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措辞严厉的讲话引发各界关注。当日晚间,前海人寿火速回应深交所关注函称,截至12月2日收盘时,持格力电器股份未达5%。也许,董明珠暂时放心了,那么,万科的王石能放心了吗?

万科流通在外的A股不足16%

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显示,万科股本结构中,宝能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25.40%;华润持股15.24%;中国恒大持股升至14.07%;万科管理层实际控制的金鹏、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共计持股7.12%;安邦持股6.18%。上述六方合计持有万科总股本的68.01%。

若再剔除目前证金公司持有的2.89%股份、自然人刘元生持有的1.23%股份以及11.93%的H股股份,目前万科A在外的流通A股仅占总股本的15.94%。难怪王石感叹万科已是庄股。

11月29日,万科A惊现3笔巨额大宗交易,其卖方一直成谜。12月2日晚间,万科针对媒体对上述大宗交易卖方的猜测发布澄清公告表示,钜盛华、华润、安邦、证金公司、金鹏计划和德赢计划均未参与11月29日大宗交易。由此再度引出市场疑问:除了上述几方,还有谁持有上亿股万科、谁还会上亿股地卖出万科呢?

此前知名财经博主曹山石曾表示,明天系肖建华有可能已借道其旗下险资进入万科争夺战”,但明天控股随后以公开声明形式否认介入万科争夺战。

分析人士认为,那么,比较合理的推测是:有人此前曾大量买入万科A,却未达5%举牌线,因此不用对外披露。然后,等到合适时机,再将筹码卖给恒大。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万科大宗交易神秘卖家或是与恒大地产集团主席许家印关系密切的张松桥与郑氏家族。

针对上述问题,昨日(12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万科,其公共关系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对于上述猜测“暂无回应,相关信息请以公告为准。”

业内:应尽快完善规则

近期,一直处于万科事件焦点位置的王石比较活跃。11月19日,其现身万科广深区域媒体见面会,在会上畅谈将近一个小时。12月3日,王石亮相第七届财新峰会,与诸位嘉宾畅谈“楼市调控与掘金”;12月4日,又现身“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大谈体育产业的发展。这些举动,与王石3个月前参加亚布力企业家论坛时的一言不发形成了鲜明对比。不过,在刘士余发表了有关“野蛮人”的表态之后,王石回避了对刘士余讲话进行评价。

与此同时,近期交易所频繁对险资举牌、准举牌动作发出关注函,安邦举牌中国建筑、前海人寿增持格力电器均被交易所发出问询函。

针对上述情况,昨日(12月4日),长城证券收购兼并部总经理尹中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险资举牌本来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个有品牌的企业做起来实际上是非常不容易的。资本如果乱来,有可能毁掉一个好的企业,所以对于狼性的资本还是必要有所约束的。刘主席的言论也是对市场(期待)有所呼应吧。”

尹中余同时表示,应尽快完善以险资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相关规则,同时,上市公司反收购的相关规则也需要同时完善。而对于王石是否胜算增大的问题,其表示,“目前来看,王石的胜算在增大,但能不能完全获胜,还不能确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石胜算增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