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史上最无悬念基金排名战:2016冠军收益率接近翻番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00:10:20

虽然离2016年结束还有不到一个月,但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研究发现,经过前11个月的比拼,今年基金排名战胜负已尘埃落定,并且各类冠军收益率绝对让人瞠目结舌:尽管同期沪指跌幅超过8%,但已有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收益率达到94%,秒杀当年诸多明星基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双 李蕾 每经编辑 谭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宋双 李蕾 每经编辑 谭婧

你肯定想问,为什么这才刚刚进入12月,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就迫不及待开始关注2016年基金排名战了?难道最后一个月,还有20个交易日的走势就不重要了吗?

确实不重要了。也许你的记忆还停留在那些年公募基金经理“巷战肉搏”、重仓股电光火石、厮杀到最后一周甚至最后一天才分出胜负的场景,但今年早是另一番光景。

牛妹仔细研究发现,经过前11个月的比拼,今年基金排名战胜负已尘埃落定,并且各类冠军收益率绝对让人瞠目结舌:尽管同期沪指跌幅超过8%,但已有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收益率达到94%,彻底秒杀当年诸多明星基金经理。

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1、灵活配置型基金一骑绝尘勇夺冠

话不多说,我们先上表格。根据Wind资讯数据,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整理了各类基金今年前11个月的业绩表现。

先看个总表(见表1),虽然专业的基金排名不能全部一起排,但不妨看个热闹,了解一下今年最牛基金目前都有谁。不难看出,以前我们熟悉的业绩栋梁,比如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已经前十不进,被灵活配置型基金、QDII甚至偏债混合基金秒杀。

从分类排名来看(见表2和表3),灵活配置型基金今年可谓牛基辈出,排名前五的收益率均超过40%,其中排名第一的国泰浓益C收益率高达94.91%,直接将市场上所有基金挑落马下。排名第二的易方达新益E与其相差32个百分点,国泰浓益C已稳坐冠军。

而在偏债混合型基金中,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C创下89%的收益率,已让排名第二、收益率13.74%的广发聚安A望其项背,难以赶超。

是不是今年牛基都这么“妖”?其实也不是。

就传统排名主战场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以前是股票型基金)来看,截至11月30日收益率排名前十的依次是:交银成长H(25.47%)、华宝兴业资源优选(22.64%)、易方达资源行业(21.59%)、天弘永定成长(19.62%)、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H(16.73%)、富国低碳新经济(15.28%)、中银收益H(14.17%)、大成新锐产业(13.65%)、万家精选(12.78%)和长信量化先锋(12.31%)。这样看来依旧有悬念,但仅从收益率的绝对值来看,今年偏股混合型基金被灵活配置型基金抢了风头:交银成长H与国泰浓益C相差69.44个百分点。

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与偏股混合型类似。同期排名前十的依次是工银瑞信文体产业(21.5%)、嘉实环保低碳(20.9%)、圆信永丰优加生活(19.46%)、中欧时代先锋(16.1%)、泓德战略转型(15.89%)、诺安先进制造(12.84%)、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12.52%)、安信价值精选(11.93%)、易方达消费行业(10.9%)和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10.7%)。

今年还有一类基金不容小觑,那就是QDII。截至11月30日,排名前三的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中银标普全球精选、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今年以来收益率都超过了40%,一扫QDII过往业绩阴霾。

2、今年冠军收益率战胜多位历届状元

难道是我们太大惊小怪了吗?究竟国泰浓益C94.91%的收益表现在同类基金历史上是个什么水平?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决定从11年之前,也就是2006年大牛市开启时做个对比。

首先要说,灵活配置型基金并不是个小众分类,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这类基金数量已经达到1335只(各份额分开计算)。

牛妹发现,2006年~2015年,历年灵活配置型基金冠军收益率超过国泰浓益C的仅有4次,分别是2006年的兴全趋势,收益率为160.3%;2007年的华夏平稳增长,收益率为156.95%;2009年的易方达价值成长,收益率为101.54%;2015年的易方达新兴成长,收益率为172.68%。而这4年的沪指均为上涨,涨幅分别为130.43%、96.66%、79.98%和9.41%。但国泰浓益C创造的奇迹是,尽管2016年前11个月沪指下跌8.1%,但净值涨幅却接近一倍,在震荡市中创造了牛市神话。

至于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C,对比历史数据就更厉害了。作为偏债混合型基金,从2006年至2015年,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C89%的收益率在历年冠军中排名第三,仅次于2006年的银河银泰理财分红、2007年的大成财富管理2020,也算是一大奇迹。目前市场上偏债混合型基金一共311只。

事实上,即便将国泰浓益C与偏股混合型甚至股票型基金的历年冠军相比,其今年以来的表现也有相当地位。

牛妹发现,在股票型基金2006年至2015年这十年的冠军基金中,国泰浓益C可以排到第四;而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能排第六。由此可见,我们的关心和研究很有必要。尤其是在基础市场不配合时,他们是如何把收益率做到涨幅惊人?这就不得提到机构资金,正是他们将国泰浓益C送上总冠军宝座。

我们在表格上所看到的排名靠前基金,尽管有部分是真实业绩,但一飞冲天的多是因机构赎回所致,大规模赎回让剩下的份额获得巨额赎回费,导致净值暴涨。

从这个背景来说,由于机构资金的无序进出,导致基金业绩剧烈暴增,使得2016年基金排名战不仅变得毫无悬念,也毫无意义。这值得我们深思和细说。

3、揭开2016年最牛基金的神秘面纱

通过上面的统计,相信各位对于2016年超乎寻常的“牛基”已有了基本认识,为了让大家有更深刻理解,看出它们是如何不费吹灰之力就登顶冠军宝座的,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将表现最“惊艳”的几只单独跟往年收益冠军做个比较,看看会不会有惊喜,或者惊吓。

国泰浓益C:最赚钱

首先来看总排名榜上的冠军,国泰浓益C。从去年12月31日到今年11月30日,这只基金的收益率达到了惊人的94.91%,将一众股基、混合型基金等远远甩在身后。

资料显示,国泰浓益C成立于2015年11月16日,也就是说它顽强地挺过了今年初的下跌行情,不仅迅速收复失地,还生猛地冲到第一位。这是咋回事?牛妹查阅过往业绩发现,今年4月18日其净值大幅飙升90.57%,此后的7个月净值涨幅都不足5%。那天发生了什么?答案毫不意外:机构大额赎回。

国泰浓益的基金合同规定,C类基金份额持有时间小于30天赎回费为0.5%,大于30天赎回费用为零。季报显示,该基金C类份额截至一季度末仍有7.87亿份,二季度末时仅剩92万份,缩水比例高达99%,其净值暴涨正是在此期间。

只剩下92万份零头的国泰浓益C就这样成为年度收益冠军。也许你会不服,2006年大牛市时,沪指上涨130.43%,创下23年来最大年度涨幅,而当年“最赚钱基金”的称号被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以182.27%的收益率摘下。再回头看看从年初至今的沪指和震荡市行情,如果放在同一背景下,谁能拔得头筹还真不一定。

国泰安康养老混合C:闷声发财

如果说彼时国泰浓益C单日净值飙涨、一跃成为年度收益冠军的情况受到了多方关注,还称得上高调,那么我们要说的第二只基金绝对是“闷声发财”的典型。

总榜单排名第二的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C,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其从去年12月31日到今年11月30日的净值增长率为89%。同样出自国泰基金旗下,连成立日期都一样,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C的净值从成立到今年5月一直保持在1.2元左右。到了5月18日,该基金净值突然异动,跃升至2.138元,单日暴涨75.68%。

与国泰浓益C如出一辙,在查阅该基金季报数据后我们发现,其一季度末的基金份额为13.64亿份,二季度末时已变成8962.92万份,规模锐减近94%。原因与国泰浓益C也完全一致,机构委外资金的进出功不可没。

凭借这一“跃”,自成立以来一直低调不起眼的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C几乎锁定了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将数字定格在目前的89%这一水平上,牢牢占据榜眼位置。国泰基金似乎也成了今年最大的“赢家”,如果本月没有出现类似净值飙升的情况,旗下这两只基金将锁定今年收益榜单前两名。

综观榜单排名靠前的多只基金,相似的状况、同样的套路反复出现,这里也不再一一罗列。但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案例,十分夸张,请看下一部分。

永赢双利A:“秒杀”王亚伟

前面这两只牛基,都成立于2016年之前,总排名是不会算上成立不足一年的基金。不过,精彩的是,在今年成立的基金中,有一只收益已经翻倍,值得一说。

2007年的市场虽然不如2006年一般气贯长虹,但毕竟创出过历史高点6124点,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就是借着这股东风迅速上位。他掌舵的华夏精选在2007年的收益率达到226.24%,一度传为佳话。

9年之后的今天,王亚伟自己可能也想不到,在一个最高点仅在3300点徘徊的行情下竟有基金单日就能大涨177.29%,短期收益率妥妥“秒杀”一大票明星基金。

这不是演习,比股票还牛的基金来了。11月1日当天,永赢双利A的净值从之前的1.026元一跃升至2.85元,单日大涨177.29%。一夜之间,买到该基金的小伙伴净赚近2倍,一度让人怀疑是眼睛花了。而在这样毫无预兆的暴涨背后,或许还是委外资金撤出“搞的事情”。

与此相似的还有中加丰润纯债A,10月17日当天该基金的单日净值增长率达73.16%。8月2日,金鹰保本C以57.52%的单日收益率领跑收益排行榜,还有德邦新添利债券C也出现过因为机构巨额赎回导致成立以来单位净值激增49.03%的情况。而可以让其他同台竞争的基金松一口气的是,这几只基金的成立时间都不满一年,所以今年还无法进入年度业绩排名的考核榜单,不然场面更加尴尬。

说到这里,牛妹不禁有些感慨: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下,投资于A股的权益类基金大多在努力维持正收益,基本可概括为“苦战每一个交易日,守住净值一分一毫”,但业绩表现仍相当平淡。而上面这些定制基金不是因为自己的投资收益、而是依靠委外资金退出的赎回费,亮眼的业绩得来“不费吹灰之力”,难道今年的基金排名战真的毫无悬念并且失去意义了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6基金冠军收益率接近翻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