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米VR总经理唐沐:“赌一把”心态做VR不靠谱 现在进入不算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00:10:06

唐沐表示,目前VR确实遇到了“寒冬”,移动VR行业急需的千万级爆品在2017年都很难出现。与此同时,唐沐表达出对目前市场上劣质VR产品透支市场的担忧。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杨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杨军

前两年如火如荼的虚拟现实(VR)正逐渐步入“冷静期”。

不论是资本大鳄对VR投资逐渐谨慎的态度,还是多家VR公司陷入倒闭、转型、裁员的困境,都从侧面折射出VR也面临“寒冬”的考验。

不过,寒意并未能完全阻挡企业的热情。日前,阿里巴巴宣布成立VR实验室,首次对外透露集团VR战略,淘宝也启动了使用VR的buy+计划,腾讯则公布Tencent VR SDK及开发者支持计划,小米也成立了探索实验室,首个科研项目就是VR,目前已发布两款产品。

在12月1~2日中美虚拟现实大会间隙,小米影业总裁、小米路由器、小米VR总经理唐沐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独家专访。其坦言,小米VR未来3~5年仍是投入期,但是不能一直亏钱。

唐沐表示,目前VR确实遇到了“寒冬”,移动VR行业急需的千万级爆品在2017年都很难出现。与此同时,唐沐表达出对目前市场上劣质VR产品透支市场的担忧。

谈小米做VR的时机:现在进入都不算晚

NBD:VR市场火热已久,小米是在2016年初才进入VR行业,这个时间点算晚吗?

唐沐:2016年初,我们观察了已经发布、正在做但还没有发布的VR产品,我认为他们第一太着急、第二太粗糙、第三产品定义有问题。

去年,我们看到的VR技术在消费领域还有很多障碍,我认为现在进入都不算晚,还需要进一步去判断这个技术有没有机会在消费级落地。

NBD:目前,您对市场上的移动VR产品有哪些看法?

唐沐:民众对VR是有热情和好奇心的,我认为VR是有需求的,很多人排队100元体验一次。很多公司都已经出了产品,但产品不符合用户预期,很多用户买回来感到无尽的失望和失落,这不可能带来好的口碑,不可能使VR在中国真正落地。适合的产品不一定是最好、最完美的产品,而一定是在发布的时机,在消费领域中达到预期甚至超出预期的产品。

用户本来充满了好奇心和期待,如果随便一个东西发布出来都叫VR,结果接触到人会大失所望,这对产品品牌和VR本身均会产生不利影响,劣质产品会透支市场。此外,很多山寨厂商把产品输出到国外,这也是非常不得体的一种现象。

NBD:小米在VR领域如何布局?

唐沐:目前以移动VR为主,我们也在探索一体机,但现在一体机给人的感觉还是太笨重。我对VR的理解既是一个虚拟现实产品,也是一个穿戴产品。我认为人能接受的穿戴成本非常有限,穿戴产品讲究轻便舒适,以现在的VR头盔为例,大多数很复杂。

NBD:小米对VR产品的投入有多大?有没有成为单独的板块,未来是否考虑独立融资或上市?

唐沐:从人数上看也就30~50人,基本上就是产品的成本,具体的资金很难讲,其实还是比较轻的模式。小米手机的系统也做了很多改变去适应VR,更新非常多的权限,我认为投入人和钱不是最大的投入,重要的是手机平台商真的能对VR作出一个全局优化。小米VR还在内部做,我认为现在想上市有些早,整个市场还看不清楚。

谈VR产业切入点:内容创业伤亡率太高

NBD:您怎么看待VR行业的“寒冬”?

唐沐:实质上,目前在内容和硬件方面都面临困难,很多VR团队也倒闭了,如果产品本身比较好,根本就不会存在VR的冬天和春天。

我认为目前还是产品做得不好。在这个领域做一个局部技术是有前景的,要聚焦在细分领域慢慢扩展。同时,内容创业也是有一些佼佼者出现,但是“伤亡率”太高,你怎么确定你就是那1%呢。

NBD:VR在中国普及比较困难的原因是什么?

唐沐:首先,VR在中国没有形成一个让人一听就明白的名字,影响对用户的教育。VR是技术名称,不像是直观产品。目前VR这个词已经像是PC这种耳熟能详的词语一样在传播,很有可能名字就这样了。但是VR名字形成很奇怪,中国属于突然被国外带入。

NBD:在VR的前期,投入是非常重要的?

唐沐:你会发现一些公司拿到很多大融资,但是在整个行业生态中,觉得缺乏某一个环节,就拿资金去盲目补充,这样是很危险的。资金可以启动开端,但是很难持续到最后。

NBD:现在很多公司在VR内容方面投入,您怎么看?

唐沐:我认为用钱去买VR内容目前不靠谱。我跟任何内容厂商谈判的第一句话就是,欢迎你们过来,但是我不会在内容上花一分钱。

拿手机举例,小米手机没有拿过钱给爱奇艺、优酷,当这个硬件平台足够强大的时候,也许爱奇艺预装进小米手机是要给小米手机付钱的。

我们从来没有做过硬件为内容补贴的事情,这是非常不靠谱的。我觉得小米对智能硬件的看法是一致的,硬件切入这条路会一直延续。

谈VR行业危与机:时机不对会亏得很惨

NBD:现在VR行业是不是非常需要爆款产品来提高认知度?

唐沐:对,你没有运作平台,做内容有什么用呢?我觉得2017年出爆品都很难,而且移动VR对手机依赖非常强,目前手机的销量就变成一个障碍。

NBD:VR产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和挑战是什么?

唐沐:厂商过分着急投入巨大财力、人力,时机不对的话,也许会亏得很厉害。有种说法是,这个市场有可能发展起来,如果我先站在里面有可能拿到好处;如果把这个市场看作一个赌局,坐在桌上,不光未来可能赢,也可能输得倾家荡产。

把市场当一场赌局来做,我觉得是非常不靠谱的。可能还没到能看见赢的那一天,你就已经倾家荡产了。创业团队用这种方式做产品不可取,但现在还是有很多人用这种心态去做这种事。

NBD:国内和国外在VR市场的差异何在?

唐沐:其实国外的VR生态链也没有成熟,国外做得比较大的几家VR公司也是在烧钱,而且有些模式做得非常重,在没有看清楚这个商业模式之前投入太大。

NBD:未来3~5年的趋势如何,2017年会有什么变化?

唐沐:如果有一款产品达到千万级的销量,这个事情就靠谱。目前看不到其他公司的情况,但是我相信小米可以抓住这个机遇。

此外,我们开启的项目不会轻易放弃,整个市场还看不清楚,未来我们会保持足够的投入,直到找到真正的爆品。我相信未来3~5年是投入期,但是不能一直亏钱,要学会有限投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米VR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