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继北京上海之后 西安打造“国际化第三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5 00:10:01

专家指出,西方乃至整个世界对中国文化的关注度逐步提升,中国式城市文艺复兴已有很多迹象。在此过程中,西安应定位为建设“中国式城市文艺复兴的摇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俊明 每经编辑 贾运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俊明 每经编辑 贾运可

谁能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的中国第三城?多年以来,各方关于“第三城”的讨论焦点几乎全集中在经济水平与经济发展前景层面。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文化因素正在国家战略以及相关研究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国际知名城市研究机构——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以下简称GaWC)最新排名中,诸多GDP“不达标”的欧洲城市名列其中,其背后对于文化传承与影响的重视不言而喻。

在这方面,拥有超过3000年文化历史的古城西安无疑得天独厚。近年来,多项国家层面的文化活动落定西安。其背后体现的,不仅是中国对提升软实力的迫切需要,更是“一带一路”战略下国家对西安独特地位的认可,是国家层面对西安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现实意义”的肯定。

实际上,早在2009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便将西安定位为“国际化大都市”。记者注意到,这也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座被定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中国城市社会学会会长张鸿雁认为:“国际化文化大都市建设中,西安应和巴黎、罗马等世界著名古都比,在全球城市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西安这座有3100年建城史的城市,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国家文化活动频落西安背后

庄严的大慈恩寺内,梵音可闻。2015年5月14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的手再次握在一起。

不过,莫迪访华首站落在西安,仅是西安近年落地的最受瞩目的国家性活动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以来,国家层面的大型文化活动频频落定西安。

2016年央视春晚,在泉州和西安设立分会场,背后缘由再显见不过——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则是陆上丝绸之路起点。下半年的焦点则落在2016年央视中秋晚会上。这场备受全球华人瞩目的中秋晚会,一改往昔在赏月胜地举办的风格,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首善之都西安。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晚会举办地大唐芙蓉园自2005年开放以来,成为西安追溯唐文化的重要载体,先后接待德国总理默克尔、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几十位政要。

2016年9月中旬于西安召开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以下简称丝路电影节),则成为国内继上海电影节、北京电影节之后的第三个国际电影节,这也是全世界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电影节。

诸多落定西安的大型活动,表明国家层面明确了西安文化意义的现实作用,西安背后的文化内涵正在整个国家层面践行推及。

西安打造“国际化第三城”

中国城市“第三城”之争由来已久。因“第三城”声名带来的是招商、项目落地、外资引入以及旅游产业提升等红利。

但以往大家的关注焦点集中在经济层面,可事实上,每个城市定位大不相同。单以经济指标论,难免以偏概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GaWC的最新全球城市排名中,全球特等城市到一线弱市4个级别,共45个城市里面,不少GDP并不突出的欧洲小城榜上有名,其背后体现的正是对于文化影响的重视。

中国对文化因素也是日益重视。2009年,国务院颁布《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将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定位为“国际化大都市”。

众所周知,西安在城市竞争中的优势是其历史沉淀和文化氛围,其标签具备唯一性——中华几千年历史和文化的载体。不难想象,国家层面的重视正是基于西安历史文化层面的影响力。

张鸿雁表示,“国际化本质上是一种优秀地方文化的重构,而西安特有的地方文化集体记忆,能够成为(中国)与世界文化相连接的纽带。”

西安建“第三城”迎战略机遇期

城市的崛起,历史机遇极为重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百年以来发展最受瞩目的城市,多与历史契机紧密相关。比如,深圳的直接发展动因,便是30年前改革开放的历史契机。

而今,千年历史文化城市西安,也迎来了自己发展的历史契机。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家软实力提升“文化强国”战略中,对中华文化异常重视。

张鸿雁指出,“西安是世界知名的古都,有无可比拟的独特性。”西安在建设国际化文化大都市、“第三城”层面,有丰厚的城市文化资本。

张鸿雁认为,“国际化文化大都市建设中,西安不应和北京、上海相比,而应和巴黎、罗马等世界著名古都比,在全球城市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参与全球竞争。”

此外,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过程中,西安的历史地位正在被认可,对丝路沿线国家的吸引力正在显著增强。张鸿雁表示,西安曾经是中华民族的荣耀和世界的辉煌,唐代曾有十万外国人在西安生活。唐人、唐人街、汉服、汉语都是集体的记忆,世界的记忆。这是丝路沿线任何一个城市所不能比拟的,张鸿雁进一步指出,西方乃至整个世界对中国文化的关注度逐步提升,中国式城市文艺复兴已有很多迹象。比如西方对整体中国文化的认同,对春节的认同,对汉语和汉字的认同感的提升。因此,应将国际化视野下西安的发展,定位为建设“中国式城市文艺复兴的摇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