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四大险资举牌“套路”剖析 A股周一迎压力测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4 23:38:47

分析人士认为,回顾2016年至今险资的举牌潮,尤以安邦保险、恒大人寿、前海人寿和阳光人寿等四大保险系最为扯眼。那么,上述四大险资的举牌各有什么特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周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重磅讲话直指资本市场最近火爆的举牌现象。分析人士认为,回顾2016年至今险资的举牌潮,尤以安邦保险、恒大人寿、前海人寿和阳光人寿等四大保险系最为扯眼。

那么,上述四大险资的举牌各有什么特点?刘士余讲话对A股可能产生什么影响?

安邦:热衷举牌“大而稳”

在11月不到10个交易日里,安邦两度举牌中国建筑(601668,SH)。11月24日晚间,中国建筑公告称,安邦资产通过“安邦资产-共赢3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持有公司普通股30亿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10%。如果从资金成本来看,安邦动用的增持资金达到200亿元。随后安邦还表示,未来12个月内还将继续增持。

自2013年开始,似乎每到年底安邦就开启“买买买”模式。首先,2013年12月,安邦举牌招商银行;2014年12月底,安邦将持股比例扩大至逾10%。截至目前,安邦共持有招行银行27.05亿股,占比10.72%,市值约494亿元;2014年底,安邦又挺进民生银行,成第一大股东;同时,安邦通过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拿下了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席位;2015年,安邦又是在二级市场大举扫货,举牌同仁堂、大商股份、欧亚集团、金风科技、金融街和万科A等公司。2016年底,“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安邦举牌了最近名声大噪的中国建筑。

从安邦举牌特点来看,安邦喜爱的多是“大而稳”的蓝筹股,包括股息分红高、估值低等特点。如中国建筑自上市以来每年均分红,累计分红高达237.3亿元。在安邦举牌之前,中国建筑在今年并未大涨,市盈率一直在10倍之内。从类型来看,安邦举牌个股主要分布在银行、地产、基建、能源等领域,并且还要是大市值龙头企业。

前海人寿:搅动上市公司

自从2014年以来, 宝能控制的前海人寿也是在A股市场频频举牌。截至目前,宝能举牌的个股分别是华侨城A、中炬高新、韶能股份、明星电力、南宁百货、南玻A、合肥百货和万科A。从涵盖领域来看,它们基本来自于食品、电力、零售和房地产。从共性看,这些个股都有股权分散的特点。

11月,前海人寿又瞄准格力电器。截至11月28日,持股比例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升至4.13%,距离5%的举牌线仅差0.87%。

阳光人寿:险资举牌后起之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对于安邦,阳光人寿更倾向于百亿市值的消费类蓝筹股。除今年新举牌的伊利股份外,阳光保险举牌的承德露露、中青旅、胜利股份、凤竹纺织和吉林敖东的总市值均在200亿元以下。其中凤竹纺织的总市值不足50亿元。

自2015年开始,阳光保险跑步扫货A股。阳光人寿2015年财报显示,其当年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845亿元,其中权益工具股票203.01亿元,占比近四分之一。而2014年,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中,股票仅为84.08亿元。

2016年,11月21日,阳光保险宣布举牌吉林敖东。

恒大人寿:11月似乎沉寂

2016年10月,恒大人寿买入了中元股份、栋梁新材、国民技术和积成电子等多只“准举牌股”。从买入特点来看,恒大偏向于中小市值且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的个股。不过,在经过监管部门约谈后,恒大人寿11月至今暂无公开的举牌动作。

私募:举牌潮或降温

“举牌股是要小心了,特别对于险资举牌的这类股而言。”西藏琳琅投资王琳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周末重点提及举牌现象,或对举牌概念股将造成冲击,火爆的举牌潮或降温。

西藏银帆投资李志新则表示,“短期还是看调整,不过中期还是看好蓝筹股。”他认为,尽管监管层对举牌现象“喊话”,但全文内容偏中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险资举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