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签下154亿音乐产业项目 成都加速布局"音乐之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4 21:23:53

作为"2016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城市之声--音乐产业国际论坛"12月4日在四川成都举行,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近200位音乐界专业人士,针对"音乐打造城市名片"、"互联网+音乐"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影响城市之声--音乐产业国际论坛"现场 摄影张金智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弃非

不久前发布的《2016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去年,中国音乐产业总产值首次突破3000亿大关,超过动漫、游戏,成为文化娱乐行业的增长亮点。尽管发展势头强劲,但面对"传统与创新""艺术与商业""本土与国际"等不同元素的碰撞与融合,音乐产业仍面临严峻挑战。

作为"2016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城市之声--音乐产业国际论坛"12月4日在四川成都举行,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近200位音乐界专业人士,针对"音乐打造城市名片"、"互联网+音乐"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据了解,该项目是文化部与财政部共同开展的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的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平台搭建,将有才华的草根音乐人挖掘出来,最终推向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出台《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定下了"十年1000亿"的目标后,成都近来加速打造现代音乐产业链,建设"音乐之都"。

从城市音乐厅的破土动工,到12月4日15个音乐产业项目成功签约,总金额达到154亿元,成都这座两千多年城名未改、城址未变的历史名城,正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

打造"音乐之都" 包容性必不可少

一曲凤求凰余音绕梁千百年,成都作为"多元音乐聚集之地"的历史可追溯自唐朝,近年来,成都涌现出的音乐人才亦有目共睹。

"我非常喜欢成都,因为成都是一个出乐队的城市,很多优秀的乐队都来自成都。"迷笛音乐学校校长、迷笛音乐节创办人张帆在昨日的论坛上表示,按照他们的经验,成都的乐队从歌词、广泛度在中国占有重要的地位,"比如我们现在一提现代音乐就是北京、上海、西安、成都,这是非常重要的。"他说。

张帆认为,成都有非常好的打造音乐城市的基础和氛围,他还特别提到了成都的包容性。"比如柏林,它是一个世界性的城市,向所有年轻人开放,大家去那儿居住、玩儿、享受生活,这是我认为柏林成为音乐之都非常值得借鉴的经验。"在他看来,成都也有非常强的包容性,有特别适合年轻人聚集的氛围,"所以我希望成都也成为一个特别棒的音乐之都。"

尽管音乐资源丰富,但成都的音乐产业发展程度仍还不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加速把成都建设成为中国音乐之都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城市,今年8月,成都出台《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成都将实现音乐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如何才能实现这一雄心?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音乐博览会之一,世界音乐博览会(Womex)的CEO弗兰克o科拉弗斯(Frank Klaffs)在论坛上给出了他的建议。

在他看来,建设音乐之城的要素包括对音乐人才的聚集能力、是否有丰富的音乐活动、是否有相关的活动场地让观众参与以及音乐的传统和历史。

"城市音乐产业发展的关键还在于其音乐基建的完善。"弗兰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柏林不仅有享誉全球的柏林音乐厅,还有分散在街头巷尾、作为战后遗留场所的大量公演场地。在柏林,平均每晚都将举办3场音乐公演活动,这也培养出城市的音乐氛围与习惯。"我们甚至将音乐表演搬到了起重机上,通过这种方式,市民更能感受到城市与音乐的高度融合。"

首届"音博会"明年在蓉举行

为什么要打造音乐之城?在论坛上,多位嘉宾都提到了"音乐+旅游"带来的经济效益。

弗兰克特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到了柏林的"易捷现象"。他说,由于类似易捷的廉价航空开设的到柏林的直航成倍增长,为其带来了大量"音乐游客",同时,"柏林在欧洲城市中处于低位的物价与广阔、廉价的公演场地使其磁极效应凸显,进一步扩大了柏林音乐受众的数量。"

作为首家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音乐+"服务企业,城市理想(股票代码:837469)今年一直在强调打造一个音乐旅行产品,其副总裁张凯昨日表示,"音乐带给城市的一个优势是,音乐能够成为城市的名片,会吸引年轻人到这个城市来发展。"

她认为,音乐跟旅游的结合点是能够把人才、资本吸引到城市来的,继而可能会带来一些业态、人流、短期的经济增长,"我们想把这些做成常态性的。"

当然,音乐产业的发展既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更需要市场的培育。

影响城市之声创始人张然透露,他们已经组织了近300组音乐人在30余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因为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品位和规则,所以我们更多的是去了解他们的规则,让他们选择适合他们的音乐人,用相对市场化的手段让这个音乐节走出去。"

"机会多了、项目多了,专业的音乐人自然就多了,进而音乐就多了、歌迷就多了。"张然说。

记者注意到,在4日下午举行的"成都音乐产业招商投资项目推介会"上,15个音乐产业项目落地成都,签约总额达154亿元。其中,仅中国西部音乐谷一个项目投资额就超过80亿,成为当天签约金额最高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签约仪式确定了首届中国成都国际音乐产业博览会计划将于明年举行。按照规划,"音博会"将在3年内成为我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国际知名专业品牌展会,成为成都经济新的增长点。

编辑 官远星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音乐之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