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我通过一个小会所了解娱乐圈几乎所有的八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4 20:12:09

“当时我们看到的所有的电视节目、电视剧,可以说他们的收视率90%以上都是假的。”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12月3日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上“炮轰”曾经电视行业收视率作假问题。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影和电视剧公司之一,光线传媒正是因为这些问题无奈的放弃了其曾经辉煌的电视业务。王长田感慨,“我记得当时办公室一下子就空了一半,幸好还有电影业务可以支撑,不然当时我们可能就死掉了。”

每经编辑 岳琦 温梦华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温梦华 

“当时我们看到的所有的电视节目、电视剧,可以说他们的收视率90%以上都是假的。”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12月3日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上“炮轰”曾经电视行业收视率作假问题。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影和电视剧公司之一,光线传媒正是因为这些问题无奈的放弃了其曾经辉煌的电视业务。王长田感慨,“我记得当时办公室一下子就空了一半,幸好还有电影业务可以支撑,不然当时我们可能就死掉了。”

说起电影明星的八卦,王长田笑着说道,“在我办公区的边上,有个小会所,结果一年的时间我发现差不多在这里可以见1000波客人,那个地方应该是一个八卦的传播中心吧,其实我真的是了解娱乐圈几乎所有的八卦。”

但王长田话锋一转,就是不告诉别人八卦的内容,他只是感慨,正是人们对八卦的好奇,使得电影虽然是一个很小的产业,却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


第七届财新峰会现场图(每经记者岳琦/摄)

光线的危机:不愿同流合污,无奈退出电视业务

王长田在上述论坛中表示,光线传媒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过两次比较大的危机。

王长田说,“其中一个就是去年年初光线停止电视业务,即完全停止了电视节目的制作。”当时光线在这一业务上,无论是从人员投入还是物质资源投入都是比较大的。“那时我们在中央电视台有3~4个节目,我们有300多个人在做电视节目,6个演播室,那么多设备,但是这个决定一做出,那么多人要么解散要么转岗。”

在2010年,栏目制作与广告业务是光线传媒的三大主营业务之一,其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超过55%。到了2011年,这项占比下降到49.5%,随后一直都在下降。2014年,该项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仍有39.13%,但到了2015年,占比就骤降到5.86%。

栏目制作与广告业务2014年与2015年比例截图

当时决定停止这一业务,一方面是因为电视行业是一个封闭的、半市场化的行业,另一方面是互联网崛起等都对此产生了影响。

同时最重要的是,一个企业在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企业判断的标准会有所变化。王长田谈到,当时电视行业的收视率作假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当时我们看到的所有的电视节目、电视剧,可以说他们的收视率90%以上都是假的。”广告商们投放的广告都是建立在这些假数据上的。

这种花钱买数据到了一种什么程度呢?当时一集电视剧高的要花50万元去买一个电视台的收视率,让他的收视率达到1%以上。王长田说,“那对电视综艺节目来说,你不去买收视率的话就没有广告愿意来投;而电视剧如果没有收视率保证的话,电视台是不会要你的剧的。所以,在当时那种情况下不买收视率是没办法的。”

对于当时的情况,王长田表示,光线也是可以买的,但是这样的现象违反了一个文化企业、一个行业的法律责任和道德原则。所以,当时是因为不能同流合污,而被迫退出电视业务的。“我记得当时办公室一下子就空了一半,那些同事跟了我那么多年,他们可能只会做电视,结果你忽然让他们一下子就解散了,还是很无奈很痛苦的。不过幸好光线还有电影业务可以支撑,不然当时我们可能就死掉了。”

200亿电影“王国”背后:小会所成八卦传播中心

当天的论坛现场,王长田也颇为骄傲的告诉在场的观众嘉宾,截至12月2日晚上12点,光线生产、投资、制作、发行的90部电影,其票房已达到197亿元左右。据王长田估计,这90部电影的下周票房收入预计将达到200亿元。

说起电影明星的八卦,王长田笑道,“在我办公区的边上,有个小会所,结果一年的时间我发现差不多在这里可以见1000波客人,这里面可能会包括制片人、演员、编剧、导演等。我想,那个地方应该是一个八卦的传播中心吧,其实我真的是了解娱乐圈几乎所有的八卦”。

听到这里,现场显得十分热闹,其他嘉宾和台下的观众都想要听八卦,王长田也表示,他知道很多八卦,比如谁的离婚事件、性取向之类的。但随后,他话锋一转,谈起八卦对电影的影响。

王长田表示,电影除了是经济和社会的晴雨表之外,也是文化产业的一个窗口,同时也是检验中国文化竞争力的一个产品,但是还有一点就是,电影也不可避免的是八卦的策源地。

“其实对八卦的关注,都是反映的人性的一部分。”王长田说,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电影其实是一个很小的行业,比如光线传媒的电影也就200多亿的销售额,放在很多行业并不算大,但却得到了很大的关注。

最后,王长田还谦虚地说,时刻都要保持学习的态度和能力,因为一个文化企业必须是年轻的。同时,他也希望光线是一个小企业,能够始终保持一个创业者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线传媒 王长田 电影娱乐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