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CRM核心交易商扩容 国泰君安等3家券商入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4 16:10:38

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核心交易商资质名单迎来首次扩容。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12月2日首次更新名单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CRM核心交易商名单由此前的14家增加至17家,新增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证券股份有有限公司等三家券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喜威

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核心交易商资质名单迎来首次扩容。

在公布新规下首批CRM核心交易商名单一个月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12月2日首次更新名单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CRM核心交易商名单由此前的14家增加至17家,新增机构分别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证券股份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证券)和渤海证券股份有有限公司等三家券商。

与此同时,信用联结票据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创设机构名单也迎来首次更新,光大证券成为唯一新晋创设机构。

今年9月23日,交易商协会发布《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规则》和相关业务指引。

10月31日,14家机构备案成为CRM核心交易商,10家机构成为信用联结票据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创设机构。其中,CRM核心交易商包括国开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上海银行、中信证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信用联接票据创设机构均为10家。

实际上,当日首批中国版CDS(信用违约互换)交易已低调开启。

11月1日,交易商协会发布工作动态称,10月31日,银行间市场共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上海银行、中债信用增进等10家机构开展了15笔信用违约互换交易,名义本金总计3亿元。

交易商协会并未公布CDS交易标的的详细信息。实际上,当日早间就有报道称,中国银行间市场周一完成了首批CDS合约交易,其中交易包括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AAA企业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

而在公布14家核心交易商并完成首批"中国版"CDS交易一周后,交易商协会于11月7日公布了CRM一般交易商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一般交易商仅为两家:一家为非法人产品--浙商基金-上海银行绩优1号资产管理计划,其产品管理人为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家为非金融机构--晋商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已从消息人士处确认,目前作为"合约类"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出炉的CDS,"原则上没有二级市场交易"。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目前的4个风险缓释工具中,合约类和凭证类各半,"试水"意味依然存在。而从首批CDS交易参考实体的为大型AAA级企业的情况来看,试水痕迹依然较重。

实际上,从此前公布的CRM交易商、创投机构的数量,以及交易商扩容数量上,亦能看出监管对推行CDS产品的审慎态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RM核心交易商扩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