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法国前财长:中国经济转型总体平稳 不会陷入流动性陷阱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3 14:53:48

法国前财长埃德蒙·阿尔方戴利表示,中国现在GDP保持在6.5%以上的增长率还是很有力的,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特点是进口和出口有所下降,国内经济活动增加,总体处于更加健康的状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近日,在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主办的《中国金融风险报告(2016)》蓝皮书发布会上,法国前财长埃德蒙·阿尔方戴利表示,中国经济转型总体平稳,不会像日本一样陷入流动性陷阱。

他认为,中国现在GDP保持在6.5%以上的增长率还是很有力的,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特点是进口和出口有所下降,国内经济活动增加,总体处于更加健康的状态。“中国转型总体平稳,即便出现危机前兆,政府也有外汇等足够储备工具救市,因此短期内不存在大的风险。”

阿尔方戴利在学界、政界和企业界均有丰富经历。1993-1995年他在担任法国财长期间,曾成功实施大规模私有化改革,涉及法国巴黎银行,埃尔夫阿奎坦石油公司,雷诺汽车等多家企业。

就特朗普上台后,中国经济所受到的影响,阿尔方戴利持积极态度。他认为,中国对于美国的出口仍然处于重要位置,尽管增加不多。特朗普上台后不太可能对华大打贸易战,因为很可能招致中国报复,比如增设相应的贸易壁垒等,那样美国很可能损失更多。

“不仅如此,现在TPP已然破产,以前TPP是用来隔离中国的,现在也被抛弃了,这也是中国的一个利好消息。”阿尔方戴利表示。

最新发布的金融风险蓝皮书从国际和国内两个视角关注中国宏微观层面的金融风险。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介绍说,国际视角要主要关注中国的国际资本流动风险、全球股票市场运行与风险、日元经验对新SDR框架下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启示、油价下行周期下的金融指标评析、货币政策与金融市场主体风险等五个方面。

国内方面,尹志超主要提示了中国大类资产配置风险、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中国股票市场及股权类衍生品市场风险和中国股权众筹风险及防范等问题。

围绕潜在金融风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在发布会上还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关注资本流动,特别是跨境资本流动,守住我国外汇储备的底线;二是重点关注P2P金融风险,加强对P2P机构的监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金融风险报告 中国经济转型 流动性陷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