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中铝回应山西华兴铝业污染问题:存设备运转磨合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3 10:35:07

中铝人士表示,山西华兴铝业是一家新建企业,公司对环保设施做了大量投入,但也存在着新设备运转磨合的压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正在进行“亏转盈歼灭战”的中国铝业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公司”),因一家成立6年的下属企业的污染问题搅扰了大好心情。

12月1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播报了“铝厂排污,黄河告急”,直指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华兴铝业”)排污等污染环境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华兴铝业曾是中铝上市平台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铝业”)(601600,SH)2010年7月注册成立的独资子公司。

从工商信息来看,山西华兴铝业目前有3个股东,分别是:中国铝业香港有限公司、中国铝业和深圳华润元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11月2日,华兴铝业高压溶出预脱硅槽槽体焊缝突然开裂,造成了部分矿浆泄漏,其中大部分泄漏矿浆被应急事故池安全回收,部分矿浆经雨排水管道流入岚漪河。

12月2日,中铝公司内部人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对此高度重视,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责成山西华兴铝业进一步加快整改。

与此同时,中铝公司派出以公司分管领导为组长的调查组,赶赴现场进一步核查和监督整改。经排查:此次报道中的水污染问题是由于突发设备事故引起。

中铝公司方面称,该事故发生后,华兴铝业迅速向所在地政府汇报,并请山西省环境污染司法鉴定中心对事故影响进行了评估监测,同时开展了一系列的降低污染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从经营范围来看,山西华兴铝业主要经营铝土矿和煤矿开采及销售,氧化铝冶炼及销售,矿山开采和氧化铝冶炼相关的工程技术服务。

央视引用的公开信息显示:截止2016年7月,山西华兴铝业累计生产氧化铝280.4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3亿元,实现利润4.87亿元,上缴税费3.51亿元。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铝行业研究人士看来,氧化铝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废渣,如果不妥善处理,会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危害。

对此,中铝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山西华兴铝业是一家新建企业,公司对环保设施做了大量投入,但也存在着新设备运转磨合的压力。

此外,央视报道中提及山西华兴铝业产区后堆放赤泥的露天库。该报道的相关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大片山谷中,一辆辆大货车,正拉着还冒热气的赤泥,往外倾倒。村民告诉记者,赤泥一旦填埋,土地就算彻底废弃,因为腐蚀性极强,庄稼根本种不起来。

对此,中铝方面称,赤泥堆场是氧化铝项目的配套工程,赤泥堆场设计和建设按国家标准的防渗要求,企业在地基上铺设土工膜进行防渗,在堆场周围按要求设置了地下水监控井,进行长期动态监测分析,防止赤泥堆场对地下水造成污染。

不过,中铝方面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承认,从此次报道情况看,赤泥堆场还存在着企业现场管理等方面的不足。

中铝方面同时表示,欢迎各界继续监督,中铝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积极配合地方政府,进行细致全面的环保再排查,对于发现的问题,不推诿,不回避,不姑息,严肃处理,从速整改,举一反三,切实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西华兴铝业污染 中铝回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