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市长啥样?

新华网 2016-12-03 10:22:41

十年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榜单里有新面孔,也有“常胜将军”。2016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的有:成都、杭州、南京、西安、长沙、长春、苏州、珠海、北京、上海。其中,成都、杭州因为成绩卓著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高荣誉功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让每一个人都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风花雪月是城市的发展目标。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有文化积淀,是人们对城市生活的美好向往。

不知不觉间,中国幸福城市评选已走过10个年头。十年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榜单里有新面孔,也有“常胜将军”。2016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的有:成都、杭州、南京、西安、长沙、长春、苏州、珠海、北京、上海。其中,成都、杭州因为成绩卓著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高荣誉功勋。南京、西安、长春、长沙因连续五年获奖,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高荣誉。荣获2016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的十座县级城市是江苏太仓市、山东高青县、浙江余姚市、江苏江阴市、湖南长沙县、江苏宜兴市、浙江慈溪市、辽宁海城市、江苏昆山市、四川成都双流区,山东高青县获得幸福城市政府贡献荣誉,重庆江北区荣获人民获得感最佳范例,重庆璧山区荣获中国生态宜居城市,重庆九龙镇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镇。

梳理分析,这些上榜城市和区县都有哪些共同点值得思考和学习?最具幸福感的城市长啥模样?

有幸福感的城市应该是宜居宜业宜学的。人到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土地如何使用、组织如何运作,抓住核心问题,做好城市发展规划的“加减乘除”。具体而言,城市要有宜居的生态环境,让人们能呼吸;城市要有科学的道路规划,能提供良好的公共交通服务,让人们的出行更便利;城市应让居民的健康更有保障,让每个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城市也要重教宜学,让人们得到优质的教育服务;城市要发展经济,增收富民,改善民生。

不同的人对幸福的定义和感知不同。对有的人,租得起房、上得起学、吃得饱饭是幸福;对有的人,买得起房、养得了家、能去国外旅游是幸福;对有的人,融得到资、企业能盈利是幸福。城市人对幸福的需求种类层次维度之多,难以想象,这就对城市管理者提出很高的要求。让城市生活更美好需要以人为本,兼顾各方利益,需要科学化设计、规范化管理、可持续发展,当然也离不开制度创新和多部门协作。

10年调查,无法穷尽对一个“幸福城市”的全方位释义。幸福很神圣,很温暖,探索幸福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惟愿那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城市早日来到你我身边。 ( 韩家慧)

责编 王可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记得住乡愁的城市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