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乐视体育CEO雷振剑:不放弃争夺优质赛事IP 付费普及将让行业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2 09:55:15

针对公司未来战略,雷振剑表示,目前乐视已拥有不少好的赛事版权,未来的“买买买”将更加理性,但不会放弃对优质赛事IP的争夺。

每经编辑 陈耀霖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体育赛事IP市场的白热化争夺战仍未停止。

11月中旬,苏宁刚斥巨资拿下英超全媒体版权。近日,体奥动力赵军又对外表示,明年将全力争夺CBA版权。

在目前国内市场优质IP所剩无多的情况下,作为目前国内拥有最多赛事媒体版权的公司之一,乐视体育的一举一动也受到市场关注。

11月29日,乐视体育CEO雷振剑在乐视体育和亚洲著名营销机构Branded联合主办的体育产业峰会——LeSports Connects上,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针对公司未来战略,雷振剑表示,目前乐视已拥有不少好的赛事版权,未来的“买买买”将更加理性,但不会放弃对优质赛事IP的争夺。

“未来投资赛事版权将更理性”

乐视体育也正反思高速发展中随之而来的一些问题。

在首届LeSports Connects峰会中,雷振剑对记者表示,乐视体育这两年之所以能高速发展,离不开公司前期拿到手的大量优质赛事IP,并以此聚集了大量用户。不过,公司确实在用户变现上遇到了一定阻力,未来将着重开发用户的变现能力。

雷振剑透露,公司发现,高端体育赛事内容的用户货币化程度并不高,变现能力较弱,对公司造成一定影响。不过他认为,创业公司遇到问题是正常的,乐视体育没有回避任何问题,而是将承认并积极面对和解决问题。

“我们是需要获取大量用户,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获取了用户以后怎么办?这是我最近一直思考的问题。”雷振剑坦言,在中国目前的体育版权价格下,靠买IP来聚集用户的代价是高昂的,但创业初期,公司靠内容聚集用户是发展最快途径。

“不过,我们做任何的投资,还是要让它回归到是一门生意。要在商业化上有变现能力,做到平衡。”   雷振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在体育版权市场会变得更加理性,会做更多的思考。

但雷振剑也强调,在对媒体版权的投入上,乐视体育不会放缓,也不会放弃对优质IP的争夺。因为在现有市场格局和基础下,优质体育赛事内容,仍然是发展基础所在。

“大力培养用户付费观赛习惯”

在中超80亿元天价版权费的推动下,关于体育版权如何变现的讨论,业内从未停止过。

在业内看来,体育媒体版权目前主要有3个收入途径:版权分销、广告与付费会员。而在媒体变现方式上,雷振剑认为,应大力培养国内用户付费观赛习惯,这也关系到整个体育产业未来生态健康。

“(中超联赛)作为中国顶级IP,未来一定要走向付费。”雷振剑表示,如果能培养起用户的付费习惯,将是对中国体育产业的极大利好。如果只靠版权分销,钱虽然来得快,但长期来看,这也是天价催生、快速变现的结果。而仅仅通过版权分销而获取大部分收入,不是长远之计。

“目前,乐视体育有超过300万的付费用户,而腾讯(体育)有100多万。我们畅想,如果中国未来能有超过500万的付费用户,按现在的价格算,那就是超过数十亿元的资金收入。现有‘格局’将被彻底打破。”雷振剑表示。

 雷振剑还透露,乐视体育内部做过相关测试,在现有格局下,目前任何公司拿到的体育赛事版权,如果没有付费会员这块业务,就算把广告和衍生品收入全部相加,都会产生将近20%的负毛利。而如果未来“付费模式”能真正全面铺开,改变现有格局,“中超的80亿也不算贵”。

值得一提的是,在乐视体育11月30日发布《中超白皮书》时,乐视体育联席总裁刘建宏也提到了中超商业化之路遇到的问题:“中超联赛到底是一个什么样性质的比赛?它是一个职业比赛还是具有非常强公益性质的比赛?我们将版权抬到了天价,那么商品就应该符合商业逻辑。我认为,不应该有那么多电视台免费播出中超,这是对中超商业价值最大的伤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体育CEO雷振剑 优质赛事I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