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金针菇第一股”甩卖三家子公司股权 全面退出食用菌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2 00:59:12

12月1日,有“金针菇第一股”之称的星河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交易的方式向创兴科技转让韶关星河、星河高新两家公司100%股权和西充星河52.16%股权,共计金额2.60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杨军

受累于金针菇毛利率大幅下降,业绩连年不振的星河生物(300143,SZ)决定退出食用菌业务。

12月1日,有“金针菇第一股”之称的星河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交易的方式向创兴科技转让韶关星河、星河高新两家公司100%股权和西充星河52.16%股权,共计金额2.60亿元。

公告还表示,根据信永中和出具的《审计报告》,上述三家公司资产去年合计营业收入为2.72亿元,占上市公司当期总营业收入的97.2%。

“本次交易完成后后,公司将退出无竞争优势的食用菌业务,完成战略转型。”星河生物在公告中谈到,此后公司将集中精力发展具有竞争优势的伽玛刀业务,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食用菌行业竞争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星河生物甩卖食用菌业务背后是行业竞争加剧的无奈之举。

2011年,主营金针菇的星河生物闯进创业板,成为A股市场“金针菇第一股”。而随着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数量翻番,行业竞争加大直接导致市场销售价格大幅度下滑。截至今年6月,星河生物金针菇产品的毛利率为17.51%,众兴菌业(002772,SZ)、雪榕生物(300511,SZ)和湖北如意情的毛利率分别为39.58%、27.71%和24.34%。

在此局面下,星河生物开启从医经历。去年,星河生物以11.25亿元作价收购伽玛刀设备生厂商玛西普。

星河生物在今年三季报中称,公司并购玛西普成功后,从单一食用菌产业转型拓展到医疗健康产业,但这两个业务的相关程度低,公司原有的人才、管理经验等无法直接运用到新的产业,需要尽快着手完善组织结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制度建设、提高公司总部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管理运营能力。

将更多资金投健康产业

据了解,玛西普所生产的伽玛刀系列产品属于专业化医疗设备,伽玛刀治疗设备行业的下游主要为肿瘤、脑血管疾病和其他功能性疾病诊疗行业。

广发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马帅指出,目前尽管伽玛刀设备较先进,但因价格不低,当前存量约350台,主要集中在沿海经济发达省市。

方正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按照1200万/台计算,每个病人收费2~3万元,至多600个病人就能收回成本。而一般稍微不错的肿瘤医院,一年的伽玛刀治疗病人就达到1000人。此外,随着民营医院的发展,未来民营医院的伽玛刀占比将越来越大。

不过,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医疗行业投资回报周期长,研发风险大,将对星河生物的资金提出挑战。

星河生物在上述公告中称,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回笼较大金额的现金,一方面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的资产流动性和偿债能力;另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将更多资金投入到具有竞争优势的医疗健康产业,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