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成都是企业必争之地 错过将痛失“第一战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2 00:58:48

站在国际视角,成都已成为中国面向亚欧的前沿城市。从物流、土地、人力等成本端,到经济结构、创新力等效益端,成都将承担更重要的历史角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婷婷 每经编辑 隋丕宁    

每经记者 王婷婷 每经编辑 隋丕宁

成都是一座比较特殊的城市。地处西南,在中国历史的脉络中,是兵家必争之地。

中央实施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站在国际视角,成都已成为中国面向亚欧的前沿城市。从物流、土地、人力等成本端,到经济结构、创新力等效益端,成都将承担更重要的历史角色。

纵观全球经济格局,时代赋予成都难得的历史机遇。新的格局之下,成都对于企业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成都经济引弓向上

任何企业要发展,都离不开城市产业基础、城市消费力、人才储备和吸引力、交通教育配套等各方面的支撑。在中国的城市版图中,在很多领域,成都的竞争力都名列前茅。

就经济体量而言,2015年成都已进入“万亿俱乐部”,GDP总量约10800亿元,全国排名第九位,超过杭州。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55.8亿元,同比增长13.9%,继续处在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就软实力而言,据统计成都拥有超30家国家级科研机构,33名“两院”院士,56所高等院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接近3000人,在校大学生超70万人。

正是这些具备很强竞争力的基本要素,催生了成都之于企业的强大吸引力。据统计,截至9月,成都A股市场上市公司数量已达66家,位居中西部首位,新三板挂牌企业则达到187家。世界500强企业有278家。

让企业既“安心”又“有信心”

“成都广阔的发展前景、坚实的产业基础、巨大的市场潜力,将为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也希望境内外资本和先进企业推动成都与全球产业的分工融合,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成都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梁其洲表示。

这样的表态,让很多企业“很安心”,也“有信心”。

苏宁环球副总裁贾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指出,政府在企业发展的全过程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从人才引进到经营辅导等很多方面都给予支持。通过政府引导,企业的创新能力也得到增强,进而提升发展活力。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很多企业都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并对在成都发展充满期待。

康得新集团董事长钟玉表示,“成都在发生巨变,希望成都能够成为中国精英企业探讨发展和未来的一个平台,成为链接中国优秀企业到四川的枢纽。”

“成都这座城市对于本土上市公司的支持、对资本市场的推动力度,一直处于中西部地区前列。”富邦科技董事长王仁宗也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在成都有很多客户,如果有机会,我们非常愿意在成都做一些尝试,或者寻找合伙人来进行投资。”

在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董事、华西区董事长胡裕华看来,成都这座城市有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仅仅就成都对外资和外地房地产企业的吸引力而言,几乎所有港资房企都在成都有项目,绝大部分全国性房企和国际开发商也有进入成都。虽然中国很多城市都有外资外地企业进入,但能引发如此扎堆进驻的城市,恐怕只有成都。”

胡裕华认为,对于一些国际企业和中国企业,出于成本、人才、环境、政策等多角度考虑,选择成都都可能更聪明,企业从成都出发站稳了市场再反攻一线城市,也更现实。

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均对“在蓉发展”表现出期待与信心。成都已成为很多企业竞相进入的战略城市。或许几年后,“得之可竞天下、失之则失天下”,会像“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一样流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