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账户新政首日记者体验:ATM转账可通过柜台、电话撤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1 22:52:05

自12月1日起,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银行ATM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在发卡行受理后24小时之内,个人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那么,新规执行首日,各家银行ATM机转账具体的撤销方式是怎样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深圳地区的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撤销转账可以通过银行柜台或客服电话进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根据央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12月1日起,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银行ATM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在发卡行受理后24小时之内,个人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

由于很多诈骗行为是通过ATM转账完成的,新规给了资金24小时的缓冲时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诈骗不良结果的产生。

那么,新规执行首日,各家银行ATM机转账具体的撤销方式是怎样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深圳地区的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撤销转账可以通过银行柜台或客服电话进行。此外,因转账收取的手续费,也可以随着转账的撤销而一并撤销。

有三种转账模式可供选择

12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工商银行一网点的ATM机操作了一笔跨行转账,交易凭条备注显示,“根据人行规定,交易延迟24小时处理”。工商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12月1日是新规执行首日,ATM转账24小时之内可以通过银行柜台或者客服电话进行撤销,交易产生的手续费也可以一并撤销。其中,通过电话客服撤销的,需要提供个人银行卡号、密码及姓名;当天撤销的,钱款当天可以返回银行卡内。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的ATM机上均看到,央行新规的相关细则显示在了欢迎界面,并对转账延迟24小时进行了提示。

中信银行网点柜员告诉记者,ATM转账可以通过客服电话进行撤销,手续费也可以同时撤销。

中国银行电话客服同样向记者表示,24小时内撤销的转账,其实还没有成功到账,也不会收取手续费。

那么,想要资金更快到账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呢?兴业银行官网公告显示,个人网银、手机银行和电话银行提供实时转账、普通转账及次日转账三种转账模式可供客户选择。其中,实时转账指资金实时到账;普通转账指通过人行大小额邮路转账,资金非实时到账;而次日转账指资金次日转出,在汇出前,可通过个人网银或网点柜面撤销。

此外,据有关专家介绍,ATM转账24小时后到账只针对个人通过ATM向非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包括向非本人账户以及向本人的其他银行账户的转账,而本人同行账户之间的转账不受到影响,仍可以实时到账。同时,个人通过ATM机办理存取现等业务也不会受影响,通过ATM存款会实时到账,取现也可以当即取出。

防堵电信网络诈骗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通知》答记者问时表示,实时到账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分子和其他不法分子快速转移资金提供了可乘之机。为既保证单位和个人正常资金转账需求,又最大限度地保障单位和个人资金安全,因此《通知》要求银行和支付机构提供转账服务时,应当向单位和个人提供实时到账、普通到账和次日到账等多种方式以供选择。单位和个人可根据实际需求自行选择资金到账方式和时间。对于紧急资金需求,可以选择实时到账;对于不太紧急的资金需求,可以选择普通到账或者次日到账。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很多电信诈骗案件中,受骗者都是通过ATM机等自主终端给诈骗人员转账汇款的。受害者通过柜台转账可能会引起他人注意,而通过ATM机转账则可能不会引起太多的关注。

同时,来自公安部门的信息也显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有将近一半受害人是在诱骗下,通过柜员机等自助渠道向诈骗账户转账,受害人大多在完成转账后的较短时间内会意识到上当受骗,但无奈资金已转出,并被不法分子立即转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工商银行方面了解到,新规实施首日,有用户通过撤销操作挽回了损失。据工商银行湖南张家界永定支行人士介绍,12月1日上午,有用户接到一个陌生来电,误认为是自己朋友,并向对方账号转了28000元。当其后来怀疑自己遇到电信诈骗向工行求助时,工行永定支行按照新规为其办理了转账撤销业务,整个处理时间不到10分钟,资金得以挽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TM转账 柜台、电话撤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