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

每经网首页 > 理财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稍显滞涨 黑天鹅振翅待飞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1 20:04:24

本周美国接连公布优于预期的经济指标,但美元只是维持在高位横盘,应已显示出某种滞涨迹象,短线值得警惕。本周五美国将公布最重磅的11月非农就业数据,假如数据优良,美元或能创新高,但通常不会走得太远。万一数据不好,美元或录得较大跌幅。本周末意大利修宪公投是汇市另一风险点,下周一汇市可能异常动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本周美国接连公布优于预期的经济指标,但美元只是维持在高位横盘,应已显示出某种滞涨迹象,短线值得警惕。本周五美国将公布最重磅的11月非农就业数据,假如数据优良,美元或能创新高,但通常不会走得太远。万一数据不好,美元或录得较大跌幅。本周末意大利修宪公投是汇市另一风险点,下周一汇市可能异常动荡。

ADP数据推升美元

本周美元以调整为主,但周三因靓丽ADP就业数据而大涨。周三美元指数涨0.51%,周四暂(截至17:15)跌0.10%至101.410点。

本周消息面继续利好美元,但美元由于前两周涨幅过大,忽略了多数利好。虽然本周二公布的美国第三季度GDP优于预期,但美元仅短暂一涨后即继续调整。周三美国公布了极好的ADP数据,美元这才“不得不”涨了一回,然而该涨势未能持续至周四,这或说明美元短期内上涨动能接近耗尽,投资者宜谨慎些。

周二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GDP年化季率为增3.2%,优于预期的增3.0%;周三数据显示,11月美国ADP新增就业人数为21.6万,远优于10月的增11.9万,亦优于预期的增16.0万。

上述ADP就业数据素有“小非农”之称,这或者预示着本周五美国劳工部将公布的官方非农数据可能也比较好。在这种情况下,周四美元涨势却忽然停止,这本身说明美元短期已相当超买了。

一般来说,周五美国公布的11月非农数据优良,美元可能也很难录得太大涨幅了,因美联储加息预期原本已接近百分之百,增加一份数据后该概率其实也极难继续提升。如果11月非农就业数据极差,美元跌幅就可能较大。由风险收益比来看,今日投资者在数据公布前可能暂时不定继续加码美元头寸。

两周后美联储将进行本次加息周期来的第二次加息,市场应完全计入该因素,所以在会议前美元整体会维持强势。但加息后走势却有些不确定性,不排除出现阶段性回调的可能,尤其是当美联储并未强烈暗示明年上半年继续加息时。

意大利“黑天鹅”来袭

本周日,意大利将举行修宪公投,据多数民调显示,此次公投极可能失败。意大利公投对欧元有利空,可问题是市场对公投失败已反复预期,故欧元现在的汇率中已将这个因素计入了一大部分。

因此,公投结束后,如果一如民调显示那样,即修宪未被通过,那欧元难免还会下跌,但投资者不能指望跌得太猛。

因之前两周欧元跌得很惨,本周则以反弹为主,周四欧元暂报1.0615美元,本周迄今累计升值了0.25%。欧元在1.04~1.05一带有比较明显的三重底支撑,这样的底部不是不能跌破,但至少也不会那么快。

按大概率看,如果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接下来欧央行就有极大机会延长QE政策,该因素应是欧元的中线压制因素。在美联储已在加息前提下,欧央行还在加码宽松政策,这肯定会增加欧元债券与美元债券的利差,而利差因素对汇率十分重要。

虽然诸多不顺,但欧元跌幅已惨,这看似不是基本面,但实际上同样不能忽视。就欧元操作来说,一般现价位不适合低位加空,只能等反弹后沽空。

假如未来美元因某种不可预测原因“意外”回落,一般欧元就有望上摸至1.08美元一带,这可能是个较好的卖空位置。

油价略微推升加元

本周三石油生产国达成了八年来首份减产协议,油价暴涨8%,但受益于油价上涨的加元仅小升0.04%,周四加元续升0.07%至1.3412加元兑1美元。

这次欧佩克及其他产油国所达成的协议是:与会代表全部同意,同意限制原油日产量至3250万桶。欧佩克的三大产油国沙特、伊拉克和伊朗是分歧的主要来源,而这次问题得到解决,有些出人意料。根据协议,沙特等均有所减产,伊朗只是维持目前产能,即不减产。此外,这次减产的收获是非欧佩克的俄罗斯最终也同意减产30万桶。

油价上涨推升加元,但这回似乎走得有些弱,其关键因素应有两个:一是当天美元大涨,这自然就削弱了加元表现。事实上当天加元兑其他非美涨幅还是比较显著的,比如加元兑日元暴升了1.83%至85.16日元。加元表现弱另一原因是该国基本面疲弱,虽然本月加拿央行不会减息,但明年仍可能降息。加拿大许多经济指标是与美国同一时间公布的,本周五加拿大也将公布就业数据,相信会再次输给美国。

还有个因素可能也会干扰加元,这就是特朗普上台后如何。在大选期间,特朗普说过将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议”,所以市场对此因素颇有顾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郑说汇 美元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