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确认!平安好房董事长庄诺已于11月正式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1 19:18:10

《每日经济新闻》从平安好房内部人士处得到确认,董事长兼CEO庄诺已经于11月15日左右离职。“庄诺时代”前后,平安好房会生何变?

每经编辑 马玮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马玮炜

每经编辑 王婷婷

近日,有媒体爆料称,平安好房董事长兼CEO庄诺已离职,CEO一职由曾任百度上海研发中心总监、百度商业产品高级总监的崔聿泓接任,董事长一职尚未明确接任人选,业内称或将由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直接指定一位集团高管兼任。

对于这一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平安好房内部人士处得到确认,据透露,庄诺确实已经11月15日左右离职。但公司对此事一直要求保密,因为不想对平安好房产生任何的影响。

“庄诺时代”的平安好房

据了解,在入职平安好房之前,庄诺曾担任搜房网CEO一职,在房地产互联网方面的经验很丰富,虽然其并非“科班出身”。

资料显示,这个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香港人,曾当过记者、杂志策划人,同时也是一名艺术品收藏家和自由旅行人,他甚至还写过言情两本小说。

由于在搜房网“打江山”的时候,庄诺凭借出色的策划能力让搜房在市场上声名渐涨。伴随搜房的品牌影响力扩大,以及庄诺一手操办了搜房网的王牌活动——上海“房模大赛”,业界从此给了他“房模之父”的名号。也因为业绩亮眼,从2002年的搜房网上海公司总经理,庄诺一跃成为搜房网CEO。

但据了解庄诺的人描述,这是一位向往自由的人。在事业上升期,庄诺做了一件疯狂的事:放下一切去环游世界,满世界地收罗钟情的艺术品,并写下《资深男人》、《上海过客》等小说。

“回归”后的庄诺,在2013年底遇到了伯乐马明哲。后者找到他,提出想要打造一个“房地产+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新型平台。两人的互联网思路和事业理想一拍即合,决议返航的庄诺,逐渐在上海一手创办了“平安好房”。

从2013年底开始筹备,到2014年5月15日上线,再到去年全年销售额达到1500亿规模,平安好房发展迅速。

媒体披露的内部信中,庄诺就曾描述称,“现在已经有了1500多名来自互联网、房地产和金融行业的优秀员工,分支机构覆盖全国20个主要城市,我们与超过一半的全国百强房企达成合作;寿险代理人业务突飞猛进;新房、二手房、租房、金融业务齐头并进”。

知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不出意外的话,明年好房就要进行A轮,这也是他们对创始人离开比较低调的原因之一,怕引起各界不必要的猜测。”

庄诺和平安好房各自何所?

创始人离职,自然吸睛,但人们更关心的或是庄诺何去何从,平安好房将会如何?

根据记者在上月初和庄诺的一次交谈可猜测,庄诺或有三种去向。

第一是隐退江湖,继续他的“诗歌和远方”。庄诺的认证微博自称是“环球旅行者”,自由爱好者的属性显露无疑。而且据说,他的第三部小说已经开始了写作。

第二种可能则是,庄诺会自己再创业。以他在搜房和平安的创业经历,以及对互联网金融的理解,加之房产界的人脉资源,业界认为他完全具备自己创业的条件和可能。

但庄诺可能还存在第三去向,即另谋高就。根据平安好房内部人士透露,前段时间已有一家著名的大型互联网房企邀请庄诺加盟。此外,也有不少猎头公司已向他抛出绣球。 

但平安好房的选择就未必有这么多。

“庄诺时代”的平安好房核心竞争力是用金融助力销售,研发出的好房贷、好房宝、车位贷等都是当时市场上的创新产品,同时背靠金融全牌照的“富爸爸”平安,平安好房逐渐奖自身优势扩大。

但今年以来,政策上对于金融产品的收紧会是平安好房面临一大挑战。

当初庄诺定下“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的运营思路,本质上是依托平安集团强大的金融背景,与市面上的其他平台做差异化竞争。但庄诺曾引以为傲的“首付贷”已经被明确叫停,调控之下,如何继续差异化的金融创新,是平安好房需要思考的重点。

另外,互联网产品更新换代异常迅速,也是平安好房会面临的压力。

有位知情人士曾告诉记者,“平安好房的产品及交易,目前是一个没有任何房地产及金融行业从业背景的技术团队做的,其实这是比较没底的事。虽然崔聿泓明确表示,会有新东西上线,但如果走上'去金融化'的路线,那么好房相较于搜房、安居客、58等平台就没有任何优势了。”

的确,目前金融市场受政策影响颇大、互联网金融市场竞争逐渐加剧,加之二手房交易市场乱像丛生难以突围,平安好房新团队的创新、运营和风控能力,都有待市场考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安好房董事长庄诺已于11月正式辞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