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每经影视对话尔冬升:其实我没有“三少爷情结”,倒是有很深的“徐克情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1 09:55:06

时隔近40年,尔冬升再度与《三少爷的剑》结缘。由他执导,由徐克监制,由博纳影业集团出品的这部武侠电影,上映再即。很多看着“尔冬升版三少爷”长大的观众们,温暖的怀旧感油然而生。但令人意外的是,让大家记忆犹新的“三少爷”尔冬升本人,却称自己并没有太深的“三少爷情结”。再拍《三少爷的剑》,倒是更因为尔冬升的“徐克情结”。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那是种很痛快的时代,快意恩仇,敢爱敢恨,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古龙小说《三少爷的剑》的开篇。“我写的就是那个江湖,和那个江湖里的人。”

1977年,香港邵氏兄弟将《三少爷的剑》搬上大银幕,江湖大侠“神剑山庄三少爷”的故事,激起了无数70、80后年少时的“武侠梦”。主演“三少爷”的,是出身电影世家的“公子”——年仅19岁的尔冬升。因为这部电影,尔冬升一战成名。

▲1977年,尔冬升主演的武侠片《三少爷的剑》海报

而尔冬升更多的被现在观众们记住的,是他的导演身份。演了十年的古装“大侠”,尔冬升在上世纪80年代末转型导演。《新不了情》《旺角黑夜》《门徒》……到去年上映的《我不是路人甲》,都出自他手,他也数度捧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金杯。

时隔近40年,尔冬升再度与《三少爷的剑》结缘。由他执导,由徐克监制,由博纳影业集团出品的这部武侠电影,上映再即。很多看着“尔冬升版三少爷”长大的观众们,温暖的怀旧感油然而生。

但令人意外的是,让大家记忆犹新的“三少爷”尔冬升本人,却称自己并没有太深的“三少爷情结”。再拍《三少爷的剑》,倒是更因为尔冬升的“徐克情结”。

▲尔冬升接受每经影视采访(每经影视摄影)

坐在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对面,关于他的电影、关于他也曾有过也不知何时会再度陷入的困惑和迷茫、关于中国电影行业的盛世与隐忧……尔冬升没有一丝矫情与闪烁,通通坦然道出。就像是江湖里的真正大侠,身怀绝技、千帆过尽,却又通透豁达、谦和赤诚。

博纳总裁于冬、导演徐克、导演尔冬升(从左至右)(每经影视摄影)

1、徐克情结

“我本来以为自己就是个完美主义,认识尔导之后才意识到我不算完美主义,他才是完美主义。”《三少爷的剑》主演江一燕对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说,“每个人都被他骂过。”

新版《三少爷的剑》江一燕造型高冷

在尔冬升的要求下,即便是当天没有戏份的明星,也必须来到拍摄现场。这种扎实的老派港片作风,在现下浮躁的影视圈里,实在难得。

每经影视:您个人偏好关注底层人物命运的现实主义电影题材。您也曾经说,当武侠片演员的时候并不开心。那又是为什么,您会愿意把当时觉得“不爽”且又不是现实题材的《三少爷的剑》拿出来拍?

尔冬升:我刚刚入行的时候,就碰到了香港武侠片的潮流。我是中学毕业入行的,我当年也是新潮青年,本来想搞乐队,我是拿吉他的,结果却拿起了“剑”。因为我那时候年纪很小,进了邵氏公司,去了一个“老人”的世界,所以那段时间并不是很享受。

至于我做导演拍写实片,也是成长的过程,这是个人的兴趣问题。这次这个故事其实也是把一些现代人的感情放在了里面,我不觉得它是一个古装片。我一直觉得人可能过去三千年就是科技进步了,其实人性是一样的,人性就是这样。

每经影视:其实您对自己在77版的《三少爷的剑》中的表现并不满意?

尔冬升: 我以前那个版是不行的,因为当年我才19岁,是一个小孩在演戏装大人。他怎么能懂得“三少爷”想隐退江湖的那种心境呢。

1977年版《三少爷的剑》中尔冬升一脸稚气

我这次拍完《三少爷的剑》有点后悔的就是,提醒了大家我的年龄,而且提醒我自己已经是一个历史人物了(笑)。其实我那部77年的《三少爷》拍完之后只我看过一次。很多演员是有心理障碍的,不能看自己演的戏,比如刘青云也是跟我一样的,看到自己的戏马上换台,我不知道为什么有这个心态。

所以,其实现在这版并没有受到三十多年前那一版的影响。我们连上一版的剧本都没有看,就重新再做一次,跟那部戏没有什么关联。

每经影视:能不能谈一下和徐克的合作?

尔冬升:很多人问我,重拍《三少爷的剑》是不是自己的“情结”。其实我个人还真没有什么“三少爷”情结。2000年的时候,觉得古龙先生写的这个故事适合拍电影,当时是想由徐克来导演,我来监制。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也没拍成。

徐克在电影《三少爷的剑》首映红毯活动上亮相(东方IC/图)

要说情结,我倒是有“徐克情结”。他是我非常尊敬的导演。之前有几次都没有合作成,我跟他说过如果到三次没有合作,以后就不要合作了,咱们就单纯做朋友吧。所以这次还是争取到了和徐克的合作,我还是很开心的。

2、变与不变

但对于这样一部跨越时代的武侠戏在面对观众之际,尔冬升还是有忐忑。要说什么时候什么样类型的电影会更有市场,尔冬升直言,“真的看不清。中国电影市场变化和发展太快。我还是只能按我自己的创作方式来。”

每经影视:新旧两个版本的《三少爷的剑》相隔了将近40年,现在来讲中国这样的武侠电影发展到什么阶段?

尔冬升:我都很难分析的。我跟很多朋友都说,现在都没有专家的。以前我对于自己的工作,都不会往前想太长的,我就安排9个月以内的工作,可能比较合适。因为一年半以后的事情谁也都不知道。那现在的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发展,我认为看3个月都看不透,最多看6个月,这个变化太大了。

每经影视:制作您此前并不擅长的3D电影,困难吗?

尔冬升:这是一部真正的3D拍摄电影,不是之后的2D转3D。对于我这种对新数码科技不太感兴趣的人来说,需要克服很多难题。在这方面,徐克帮了我很大的忙,我很感谢他。而且我做了以后才知道,拍这种大型武侠3D电影太费精力了。因为它的后期比拍摄还难,筹备就很难了,要半年多时间,拍摄要6个月,后期要弄两年。

在中国的电影行业现状下,我觉得我们已经尽力了。这部电影制作总成本1亿元左右,演员片酬占比还不到20%。已经是非常正常的比例了。

从行业发展来讲,如果还是照原来一样全部把钱砸到请明星上,那其实在整个质量上是很糟糕的,这个大家都知道。现在是由于没有办法,太多的热钱进来,很多人有虚荣的成分在里面。现在已经在调整了,虽然好一点了,但我还是希望它快点调整,要不然的话很危险。

博纳总裁于冬、导演尔冬升、导演徐克(从左至右依次)(每经影视摄影)

每经影视:近十年来我们看到大量的香港电影人“北上”,您也是,一半时间都在北京了。您怎么看这种趋势?尤其今年有一种香港电影人在内地大爆发的感觉。

尔冬升: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去年是资本市场在内地电影行业的大爆发之年。很多年轻的香港导演、内地导演都在研究市场,我跟他们说,我们群里都不谈这些,只谈剧本。我们还是先把剧本弄好,做我们的专业把戏拍好就可以了,其他的事情,交给发行公司、投资公司。因为我们就是创作者。我也相信观众是进步很快的,内地电影市场还是会转回正常,这一点我自己是不担心的。可能因为中国市场太大了,每个事情出来就呈现很爆发,所以大家很紧张。在我个人来说,按照我们自己的方法继续拍就可以了。

新版《三少爷的剑》三少爷饰演者林更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尔冬升 三少爷的剑 徐克 情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