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铁背后的“中国动力谷”产值超千亿:株洲形成全球最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01 01:16:14

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而这张名片在海外闪亮的背后,是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迅速崛起,这也让位于湘江下游的中国老工业基地株洲成为全球产业界的明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罗伟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罗伟

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而这张名片在海外闪亮的背后,是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迅速崛起,这也让位于湘江下游的中国老工业基地株洲成为全球产业界的明星。

最新数据显示,株洲电力机车产品已占全球市场的27%,市场份额全球第一,也因此获得“高铁外交产业基地”的美称。在最近的“2016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峰会”上,株洲官方披露,2015年株洲已经成为全国首个产业总值过千亿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是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为此,株洲市亮出了打造“中国动力谷”的全球“野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再次走访了株洲这个未来的“中国动力谷”,探寻中国高铁名片背后的产业力量和发展趋势。

从1936年在田心打下第一根桩基与火车机车制造结缘,到韶山系列机车型普化生产,再到世界最大功率的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问世,位于湘江下游的中国老工业基地株洲也获得了“中国电力机车之都”和“中国高速电动车组发祥地”之称。

不过,直到2014年7月4日,有着中国高铁“超级推销员”之称的李克强总理亲临考察,这里才真正以“高铁外交产业基地”之名为更多外界所关注。

11月26日~27日,“2016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峰会”在株洲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经过这几年“高铁出海”的加速落地,株洲电力机车产品所占市场份额已是全球第一。在此背景下,株洲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轨道交通装备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并将轨道交通作为标志性产业,提出了打造“中国动力谷”的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友梅认为,集聚效应将进一步提升未来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辐射带动30多个产业,分享全球轨道交通装备的1900亿欧元市场。

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尚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目前世界上创新最强的国家是美国,而美国的核心驱动力在华尔街。任何一个产业的创新都和资本推动密不可分,资本的创新方式关系到整个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中国动力谷”的“野心”

美国硅谷以集聚世界一流的硅芯片设计、制造而闻名。现而今,成为全球烫金名片的中国轨道交通产业也将打造“中国动力谷”,引发了外界高度关注。

株洲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何剑波介绍称,株洲轨道交通产业总量过千亿元的背后,是已经集聚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320多家,规模以上的企业62家;中国中车集团在全国15个城市有24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公司,其中4家都在株洲,是全国布点最多的城市。

并且,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几乎覆盖了行业所有领域,形成了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售后服务、物流配套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本地的配套率达到了70%以上。

“株洲集聚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技术人才一万多人,在全国的轨道交通制造行业里仅有的工程院院士全都在株洲。”何剑波说。

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乃至全球轨道交通建设方兴未艾,株洲乘势而上,要打造成世界电力牵引中心或世界轨道交通产业之都,是完全可能的。

刘友梅认为,集聚效应将进一步提升未来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辐射带动30多个产业,分享全球轨道交通装备的1900亿欧元市场。

据介绍,仅株洲市轨道交通产业2020年预计就将达2000亿元;中国中车2020年的目标是要达到4000亿元的经营规模。而株洲市的轨道交通装备一个最大特点,就是从部件到系统能够做到全面的连贯性,在株洲市本地就能实现轨道交通装备集群化的生产。

资本创新推动产业聚集

不过,即便有了产业基础和政策引擎,中国动力谷的打造,依然不会一蹴而就。

傅志寰在2016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峰会上表示,与汽车不同,我国机车车辆工业没有把自己的企业变成他人的加工厂,而是在消化引进技术的同时,不断开发自己的新产品,根本原因在于我国机车车辆工业具有自我“造血”的创新能力。

刘友梅也指出,株洲从产业规模、产业制造、市场推广、人才队伍各个方面,都具备了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打造中国动力谷的条件。但是,这样的条件还是要靠技术创新来引领,只有创新、创新、再创新,才能实现全球品牌的株洲轨道交通集群。

那么,创新能力何处来?“一方面是长期积淀的结晶,包括来自于试验设施的支撑等,成就创新能力的根基是人才。”傅志寰认为。

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洲国投)董事长杨尚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世界上创新能力最强的国家是美国,而美国的核心驱动力在华尔街。因此,在他看来,任何一个产业的创新,包括技术和人才的结合、产品和市场的结合,都和资本推动密不可分,资本的创新方式关系到整个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杨尚荣告诉记者,株洲国投定位产业发展商和金融服务商,探索产城融合新模式,目前主推的就是混合经济形式,以国有资本作引导,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吸引投资和落户。杨尚荣特别指出,因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本身比较成熟,投资回报不会很长。

据悉,湖南省人民政府下发的《加快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也给予了若干资金支持,包括在2016~2020年,由省政府安排省级转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0亿元;2016~2018年连续三年每年在省级财政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1亿元,支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在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里还支持设立50亿元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子基金,引导各类社会资金、金融资本支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等。

集聚效应助推国际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因为株洲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这次峰会同时邀请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0余位驻华使节,以及西门子、阿尔斯通等多家全球轨道装备制造巨头的高层代表。

在与全球轨道装备制造巨头同台对话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重大机遇与挑战时,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宗祥表示,中车“十三五”的规划目标是要在2020年达到4000亿元的经营规模。

但中国本身的轨道交通市场容量没有这么大,每年大概1200亿~1500亿元的样子,怎么办?

“第一个方面就是要走出去。中车的目标是国际化指数要达到20%。”徐宗祥说,不过,要实现这个国际化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就在11月27日晚间,中国中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收购斯柯达交通技术公司及相关公司和资产。目前还没有签订任何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交易文件。

如果成功收购该公司,将是中国中车首次兼并一家全套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

而株洲电力机车产品已经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第一。株洲生产的电力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以及城市轨道交通产品,已出口北美、南美、东欧、东南亚以及澳大利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需要强调的是,集聚效应下,产业规模大、产业集中度高、创新能力强、进而“走出去”实力也会大大增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株洲形成全球最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