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举牌频现“隐瞒一致行动关系” 交易所强化“刨根问底式”监管

新华社 2016-11-30 20:25:31

业内人士表示,隐瞒一致行动关系不仅会导致信披违规、减持违规等行为,侵犯其他投资者的知情权,也容易引发股权争夺战等纠纷。

新华社上海11月30日电(记者 潘清)资本举牌上市公司热度不减的同时,股东“隐瞒一致行动关系”的情况频现。对此,交易所强化“刨根问底式”监管。

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宣布,对在股票买卖和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规行为的山西广和山水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股东钟安升及其一致行动人郑俊杰、连妙纯、连妙琳、侯武宏予以纪律处分。

上交所在日常信息披露监管中发现,2016年2月23日,山水文化股东钟安升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称其不存在一致行动人。经监管问询,2016年3月11日,钟安升、郑俊杰、连妙纯、连妙琳、侯武宏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称上述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本次交易山水文化股票过程中客观存在符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83条规定的情形,根据审慎原则,构成一致行动关系。股东钟安升及其一致行动人存在未如实披露一致行动关系的行为。

据查,2016年2月2日,钟安升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买入山水文化10,277,253股,占总股本5.95%,此后仍继续买卖公司股票,到2月17日收盘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8.04%。另外,股东钟安升于2月17日持股达到公司股本5%后,仍频繁买入和卖出股票。

上交所认为,钟安升、郑俊杰、连妙纯、连妙琳、侯武宏作为一致行动人,故意隐瞒一致行动关系,情节严重;在持股达到5%时,未及时停止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直至合计持股达到公司股本18.04%时才被动停止买卖股票。股东钟安升在持股达到5%以上后,仍然频繁买卖股票,构成短线交易,且交易数量较大。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经上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核通过,上交所决定对钟安升予以公开谴责,对郑俊杰、连妙纯、连妙琳、侯武宏予以通报批评。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不断升温的上市公司“举牌热”中,股东隐瞒一致行动关系的现象屡见不鲜。针对此类违规行为,交易所加大了监管力度。

据悉,近日在上交所“刨根问底式”逼问下,昌九生化和莫高股份的相关股东承认了隐瞒的“一家三口”和“共同投资、任职”的一致行动关系。武昌鱼、国发股份和火炬电子三家公司因相关股东涉嫌隐瞒一致行动关系而接到上交所的问询函。今年以来,上交所还对博通股份股东通过亲属持股隐瞒一致行动关系,以及游久游戏隐瞒“恋人”一致行动关系等给予纪律处分。

业内人士表示,隐瞒一致行动关系不仅会导致信披违规、减持违规等行为,侵犯其他投资者的知情权,也容易引发股权争夺战等纠纷。以刨根问底的方式强化对此类行为的一线监管,对维护资本市场“三公”原则有重要意义。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隐瞒一致行动关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