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线债券交易员的感知:市场情绪日趋敏感 杠杆操作空间被动压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30 00:56:24

有债券交易员表示,不管怎么调整,债券始终是最大的投资标的,其作为基础大类资产配置的地位不会动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每经记者 施娜

近期,全球债市骤然变脸,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均出现连续攀升,市场惊呼债市“严峻时刻”到来。与之相对应,关于流动性拐点的讨论再度升温。与此同时,国债期货11月29日出现暴跌。当日,国债期货一开盘便凸显颓势,午盘后,跌幅有所扩大。截至收盘,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大跌0.71%至98.930,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在本轮债市变脸过程中,为何出现全球“债慌”?美国债市未来将如何演变?本轮债市变脸过程中,一线债券交易员的策略有何变化?随着全球流动性拐点逼近,各国货币政策又将出现哪种变化?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中国市场本轮流动性拐点的声音,始于今年8月末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不过随后债券收益率上升后的快速回落,并未引起足够的市场反响。其后,多有反复,直至10月中下旬,债券收益率快速上升,流动性紧张重现。

近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更是连续多个交易日持续上涨。数据显示,11月22日,Shibor品种利率全线上扬,其中6个月Shibor上行1.08个基点至2.9960%,为当日涨幅最大的品种。11月29日,7天Shibor报2.4810%,上涨1.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172%,上涨0.59个基点。

关于流动性拐点,不同专家各持己见。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在全球流动性拐点是否到来的问题上,正反双方对于什么叫“流动性拐点”这个基本的论题缺乏共识。

但不管各方对“拐点论”是否认同,一线交易员们对于流动性的变化感知却是真切的,并在操作上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放大杠杆获利越来越不被认可

近两年来,整个市场流动性充裕。在这样的情况下,不管是固定类收益还是类固定收益,都呈现出宽松下行的趋势。

“这其中,流动性提供了一个稳定的支撑作用。”某金融机构债券交易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债市走牛,已经有三年了。但目前,大家对于收益率会下行到什么位置,还有多大的下行空间,多少是有忧虑的。

前述交易员分析称,按照历史经验来看,现在处于历史行情的最底部。由于对后市行情存在一定的担忧,这种情绪也将制约未来收益率下行的空间,“在这个情绪的基础上,流动性如果说稍微有一些扰动的话,肯定会对这个市场情绪,特别是负面的情绪有所放大”。

今年8月末,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前述交易员的交易策略和仓位也开始慢慢变化。

他说,在这段期间,并没有完全跟着逆回购的动作来,因为逆回购属于公开市场操作很正常的一个态势,不仅要看它新增的量,也要看它到期的情况,因为它要保持一个动态的平衡。

“我们在操作时会综合考量分析,央行对于后期流动性的管控是有意为之,但并不是说要收到一个非常紧张的状态,我觉得这种状态不会重演。”前述交易员表示,“现在整个市场上,特别是前期,(流动性)处于泛滥的一种状态。客观来说,合理收紧,保持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后面可能是大概率。”

与此同时,从第三季度开始,由于对收益率下行空间的判断存在较大分歧,很多交易员在操作策略上也做了相应调整。

“相对来说,更稳妥的一个获利方式,就是在市场上抓整个估值被低估的部位,比如,像超长端的利率债。”该金融机构债券交易员说,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对流动性已经不是特别乐观了,因此也就不会再去故意放大杠杆。从目前收益率来看,中间杠杆率的利差已经微乎其微了,而且比起这个利差,它的风险更大。

过度放大杠杆来获利的模式越来越不被认可,其中间的操作空间也越来越被压缩,这也促成了一个被动降杠杆的过程。

●银行资金链面临一定压力

“如果正反双方将‘流动性拐点’定义为是继续扩大宽松,还是已经宽松到头,最多只是维持目前的宽松政策,可能分歧会小很多。如果认为货币政策已经到了极致,不会加大力度,我的观点就很简单了,那就是,全球流动性拐点的确已经到来。”马光远称。

至于市场方面,事实上,交易主体的感知已经比较敏感。

对此,前述交易员举了一个例子:11月16日午后,央行在公布MLF操作情况时,误将一年期利率写成3.1%(实际为3.0%)。虽然央行微博马上做了更正,但短短几分钟时间,市场反映剧烈,国债期货率先下跌,境内CNY和境外CNH双双创出日内新低,美国国债收益率冲上2.27%。

“实际上是与之前是持平的,但市场误以为上行了10个基点。那天二级市场反映非常大,整个债券收益率长端大概上行了7~8个基点。虽然很快更正了,但这也显现出整体市场情绪的不稳定。”该交易员表示。

此外,从整个投资者的资金面情况来看,也没有过度乐观的情况。

例如,商业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其利率在传统的分析里面,没有把它作为很重要的指标,但从微观角度看,现在大额存单的收益率比以前已经有了很大幅度的下行。

“这体现了在整个银行体系中,资金链是有一定压力的”,前述交易员说,近几个月,流动性呈现了一定的紧张。随着特朗普胜选,很多政策后续也存在不确定性。未来,流动性还会有一定调整的空间,但严格意义上说,收到一个比较紧张的情况,或者说货币政策彻底大幅转向,目前并未看到太明显的趋势。而且,不管怎么调整,债券始终是最大的投资标的,其作为基础大类资产配置的地位不会动摇。现在影响市场最主要的一个原因,还是情绪的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杠杆操作空间被动压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