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月险资狂扫描175家上市公司 三大系“心头好”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30 00:56:16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1月1日~25日期间共有175家上市公司被险资调研,其中有25家更是被险资扎堆调研。另外,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梳理后发现,市场上关注度最高的宝能系、恒大系和安邦系的调研路径也浮出水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记者 陈晨

下半年险资进入举牌热,也在A股市场上掀起了一阵波澜。一方面,险资在不断地举牌上市公司;另一方面,险资也在加快调研。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1月1日~25日期间共有175家上市公司被险资调研,其中有25家更是被险资扎堆调研。另外,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梳理后发现,市场上关注度最高的宝能系、恒大系和安邦系的调研路径也浮出水面。

险资仍有较大加仓空间

11月25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 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中的“2016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上,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袁建军就针对近期的险资举牌热谈到,由于险资的保费逐步增长,在利率下行、传统产品收益率下行的大背景下,不得不加大权益市场的投资。目前的险资举牌可能还只是预热,未来的险资举牌将会更多。

事实确实如此,保险资金举牌已成为今年股市一大特点,尤其是在今年下半年。广发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以来,险资举牌的规模再度出现明显扩张。截至目前,今年下半年险资举牌规模累计逾310亿元。

不过,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注意到,虽然险资举牌不断,权益类资产仓位也在逐渐增加,仍有较大加仓空间。据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规模达14.63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权益类资产)仅1.82万亿元,占比为14.25%。

根据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为上个季度末总资产的30%。广发证券测算表明,如果险资配置权益资产的比例从现在的14.25%提升到20%,将给市场带来近8400亿元的增量资金。

三大系别偏爱成长股

险资一边在买,另一边也在选。火山财富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整理发现,11月1日~25日,共有175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保险公司、保险资管、保险基金)调研。

保险公司中,以平安养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天安财产四家居多,均各自调研10家以上上市公司;其次是前海人寿、中融人寿、东吴人寿等7家险资也均调研了5家以上上市公司;然而恒大人寿仅调研了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柏堡龙、宏大爆破和优博讯。除此之外,QFII系保险公司也在摸底A股上市公司,如富邦人寿、三商美邦人寿、新光人寿、全球人寿等,尤其是富邦人寿,共计有9次调研,其中比亚迪和利亚德均被调研了两次。

保险资产公司中,人寿资产调研数量高达25家,其次是人保资产和合众资产,平均15家。不过,近期因二次举牌中国建筑而备受市场关注的安邦资产在11月仅调研了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华斯股份、京东方A和光环新网,远不及前几家的调研数量。

保险基金公司中,以国寿安保基金调研数量最多,达16家。目前市面上已有公募产品的保险系基金公司有3家,除了前述者之外,还有平安大华基金和太平基金,而且调研数量也不少,分别有11家和9家。

这么多的保险机构中,最受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还是宝能系、恒大系和安邦系。三者当中,以宝能系的前海人寿“出勤率”最高,11月1日~25日共调研了9家上市公司,以医药生物行业公司最多,达4家,其次是TMT行业;安邦系(安邦保险和安邦资产)共计调研4家公司,以TMT行业居多;恒大系(恒大人寿和恒大金融)调研了5家上市公司,行业分布则比较分散,但是其调研个股平均涨幅居三者第一。总体来看,三大系调研基本集中在中小创公司中,这也说明成长性公司更受险资关注。

险资扎堆25家公司

火山财富发现,调研虽只是投资决策前端的环节,不能完全反映机构最后的真正投资图谱,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机构当前的投资心态和偏好等,险资亦是如此。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通过梳理发现,所述期间中,有25家公司被3家及以上的险资机构调研,其中万达院线险资扎堆最为集中,多达16家,其中包括前海人寿、安邦资产和中融人寿等一些举牌大户。其次是中颖电子、信维通信和华斯股份,均各被7家险资机构调研,以岭药业、三环集团和利亚德等也各有5家险资机构前去调研。不过,引起火山财富注意的是,有2家ST股也受到了险资调研,分别是*ST易桥和*ST煤气,*ST易桥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741万元,具有摘帽预期。

总的看来,这些被扎堆调研的上市公司中电子行业最多,共6家,另外还有医药生物、传媒、家用电器、机械设备等行业。区间涨幅中,田中精机、新元科技、鞍钢股份和京东方A居前,涨幅均在10%以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