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买个销售牌照 P2P平台也能卖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30 00:56:12

近期出现的“基金销售牌照热”,主要指的是相关牌照的转让和买卖,而非机构自己排队申请的价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蕾

小邓是一名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从业人员。在他加入的行业微信群里,除了业务讨论,近期最热闹的话题就是基金销售牌照价格。

“我们都看得有点心惊,涨得太厉害。之前私募新规出台后的几个月就涨了500万元,今年涨得更大了。我们有时候都开玩笑,以后是不是只要有钱,谁都能来卖基金?”

当下,基金销售牌照涨价正酣,但仍有大量互联网理财、财富管理和P2P机构对它非常渴求。虽然是用开玩笑的语气来说,但小邓却不无担忧,他的观点也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业内人士以及投资者的想法。

不过,好在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

转让或申请?成本是关键

近期出现的“基金销售牌照热”,主要指的是相关牌照的转让和买卖,而非机构自己排队申请的价格。

一位大型公募基金人士透露,去年及今年初,核准速度快的,两三周就能批下来一块销售牌照,“现在收紧就很难说了”。另一位从事金融牌照交易的中介人士告诉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如果通过转让的方式获取销售牌照,三个月内即可办妥,而自己排队申请则需要更长时间,预计最早到明年8月份才能办下来。

“现在都说审批还要继续收紧,不过要是今年内把材料递上去,我们还是有很大把握能办下来的。这里面有将近半年的时间差,如果在意时间成本,可以去买个壳。但目前市场价格普遍较高,我们其实是建议客户,如果不急着开展项目,还是自己新办比较划算。”

一方面是时间成本;另一方面,相关费用支出也是天差地别。

一家还在排队等待销售牌照审批的理财平台负责人也表示,他们预计办理费用在200万元左右,“加上人员、系统等成本肯定还要再高,但比起买的费用来说就是九牛一毛,如果能办下来当然愿意自己申请。我们现在已经拿到了黄金交易和白银交易的资质,想要申请基金(销售)牌照,也是因为对大众用户来讲这是一个基础通道,是必须要有的,也有助于网站吸引流量。如果花那么多钱就只是买个壳,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本,冒的风险太大。”

“综合考虑之下,尤其是成本的原因,还是自己申请。”该人士笑言。

有钱无资质,牌照也无缘

事实上,金融牌照的转让在业内并非罕事。传统金融行业需要审批的金融牌照主要包括银行、保险、信托、券商、基金、期货、金融租赁、基金子公司、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牌照、小额贷款和典当等12种;而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使得P2P牌照和第三方支付牌照一度成为“抢手货”,转手的频率相对也较高。

相比之下,基金销售牌照由于价格高企,虽然炒得火热,但真正成交的却相对罕见。在牌照转让风潮掀起后,也有业内人士反思,这样的转让会不会对市场和投资者的相关利益造成影响或带来风险?

理财不二牛详细了解后发现,目前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较低。虽然基金牌照可以自行申请,也能进行转让,但不是所有公司都有资质来做这件事。

从证监会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中可以看到,申请基金代销牌照是有一定门槛的。首先,申请基金代销牌照的机构注册资本或出资不得低于2000万人民币、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同时还对管理人才的资质、工作经验以及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数有一定要求。

上述中介人士也表示,监管部门对公司资质尤其是管理人员的要求非常严格,“最重要的就是高管,风控、基金管理人和法人等;对于公司将来怎么经营、愿景是什么都要非常清晰有理,否则无法通过面试。”

除此之外,他还透露,用什么公司做申请主体也很关键。“金融公司不行,实业的最好,要看盈利情况、存续年限等,不是什么公司都可以的。纯做P2P等网贷业务的肯定不行,既通过不了申请也没法转让给它”。

上述理财平台负责人也印证了他的话,“牌照其实是一种资质,做这项业务要具备相关资质。监管部门收紧审批其实是对市场进行有效管制的手段,有钱都不一定买得到,尤其公募基金代销是最严格的。”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李颖指出,在不违背监管要求及业务本质的前提下,基金销售牌照相关的市场化投资并购行为并无不妥,“需要防范的是‘需求方并不具备展业资质、目的仅为伺机增加估值’的行为出现,要保证市场健康有序运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