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恒大耗资363亿元增持万科A 谁卖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9 22:45:31

今日晚间,中国恒大(03333,HK)公告称,从11月18日截至11月29日,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及透过大宗交易收购共5.0983亿股万科A股。那么,是谁将相关的万科A股份卖给了恒大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万平

今日(11月29日),根据深交所最新公布的大宗交易数据显示,万科A今日出现3笔巨额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金额高达121亿元,成交量4.4亿股,约占万科A总股本的3.99%,成交价格均为27.50元,较今日万科A26.16元的收盘价溢价5.12%。

今日晚间,中国恒大(03333,HK)公告称,从11月18日截至11月29日,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及透过大宗交易收购共5.0983亿股万科A股。

那么,是谁将相关的万科A股份卖给了恒大呢?

恒大宣布所持股份已占万科总股本14.0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日万科A的3笔大宗交易中,卖方分别为中信证券北京复外大街证券营业部和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买方均为国泰君安广州黄埔大道证券营业部。

国泰君安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曾在今年8月恒大增持万科A期间现身万科A龙虎榜,在8月12日~8月16日买入万科A约8.19亿元。此后,万科A于8月16日公告称,恒大截至8月15日将持股比例提升至6.82%。

今日20时左右,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从11月18日截至11月29日,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及透过大宗交易收购共5.0983亿股万科A股,连同前收购,公司于本公布日期共持有15.53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4.07%,总代价为362.73亿元。

那么,现在市场各方非常关注的是,到底是谁把万科A的股份卖给了恒大?

以今日万科A最大一笔大宗交易所卖出的2.43亿股股份为例,按照万科A三季报披露的股权结构看,这一笔交易的减持方应有来自于万科前九大无限售条件的股东。除了排在第十位的西部利得基金资管计划之外,前九个持股方都持有万科A2.43亿股以上。具体而言,华润、宝能、万科管理层、安邦以及证金公司均有出售股份的能力。

具体而言,根据万科A三季报披露的数据,分别为持有 16.82亿股万科流通A股的华润;持有9.2亿股万科流通A股的钜盛华;持有4.57亿股万科流通A股的国信金鹏分级1号资管计划(受万科管理层控制);持有3.497亿股万科流通A股的前海人寿-海利年年;持有3.29亿股万科流通A股的招商-德赢1号资管计划(受万科管理层控制);持有3.19亿股流通A股的证金公司。此外,安邦财产-传统产品持有2.58亿股万科流通A股;安邦人寿-保守型投资组持有2.43亿股万科流通A股。

上述数据意味着,卖出万科A的机构只可能在华润、宝能、万科管理层、安邦以及证金公司之中。

证金公司三季度减持1116万股万科A

针对到底谁有可能卖出万科A这个问题,今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他对记者表示:“到底是谁在卖出万科,目前还不好判断,但华润肯定是不可能的,宝能由于举牌还未过6个月,目前来看也不太可能。其余的就不好说了。”

同时他对记者表示,“万科受到各方的争夺,这对于万科本身而言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儿,不是连王石也说万科已经是一个‘庄股’了吗?”

本次大宗交易卖出方席位分别为中信证券北京复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上述营业部卖出股份数分别为2.68亿股和1.72亿股。证券时报网今日报道称,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被认为是证金公司四大“御用营业部”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此前证金公司已小幅减持了万科A股份。资料显示,今年二季度时,证金公司持有万科A3.30361206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99%;而三季报显示,证金公司持有万科3.19205335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89%。即证金公司三季度小幅减持1115.5871万股万科A。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 万科A 华润 宝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