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月险资狂扫描175家上市公司,7大重口味下这31家最易被盯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9 21:48:19

11月1日-25日期间共有175家上市公司受到险资调研,其中有25家更是受到了险资扎堆调研。火山财富记者对此梳理之后,市场上关注度最高的宝能系、恒大系和安邦系的调研路径也浮出水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记者 陈晨

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又现险资举牌热。一方面,险资在不断的举牌上市公司,另一方面,险资其实也在加快调研。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1月1日-25日期间共有175家上市公司受到险资调研,其中有25家更是受到了险资扎堆调研。火山财富记者对此梳理之后,市场上关注度最高的宝能系、恒大系和安邦系的调研路径也浮出水面。

险资仍有较大加仓空间

11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举行的“2016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上,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袁建军就针对近期的险资举牌热谈到,由于险资的保费逐步增长,在利率下行传统产品收益率下行的大背景下,不得不加大权益市场的投资。目前的险资举牌可能还只是预热,未来的险资举牌将会更多。

事实确实如此,保险资金举牌已成为今年股市一大特点,尤其是在今年下半年。广发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以来,险资“举牌”的规模再度出现明显的扩张。截至目前,今年下半年险资举牌规模累计逾310亿元。 

不过,火山财富记者注意到,虽然险资举牌不断,权益类资产仓位也在逐渐增加,但是仍有较大加仓空间。根据保监会披露数据,截至三季度末,保险公司总资产规模达14.63万亿元,而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权益类资产)仅1.82万亿元,占比为14.25%。但是根据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为上个季度末总资产的30%。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三季末险资资产规模14.6万亿,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仅为14.25%,远低于上限的30%,未来若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上升至20%,将有望带来近8400亿元的增量资金。

险资三大系深爱成长股

险资一边在买买买的同时,其实一边也在选选选。火山财富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整理发现,11月1日至25日期间,共有175家上市公司受到了险资(保险公司、保险资管、保险基金)的调研。

保险公司中,以平安养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天安财产四家居多,均各自调研上市公司10家以上;其次是前海人寿、中融人寿、东吴人寿等7家险资也均调研了5家以上的上市公司,而关注度高的恒大人寿仅调研了3家上市公司。除此之外,QFII系保险公司也在暗中摸底A股上市公司,如富邦人寿、三商美邦人寿等,尤其是富邦人寿,共计有9次调研,其中比亚迪和利亚德均被调研了两次。

保险资产公司中,以人寿资产见长,调研数量高达25家,其次是人保资产和合众资产,平均15家。不过,近期因二次举牌中国建筑而颇受关注的安邦资产在11月仅调研了3家上市公司。

保险基金公司中,以国寿安保基金调研最多,达16家。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公募产品的保险系基金公司有3家,除了前述者之外,还有平安大华基金和太平基金,而且调研数量也不少,分别有11家和9家。 

这么多的保险机构中,最受市场投资者关注的还是宝能系、恒大系和安邦系。三者当中,以宝能系的前海人寿“出勤率”最高,11月1日-25日期间共调研了9家上市公司,以医药生物行业公司最多,达4家,其次是TMT行业;安邦系(安邦保险和安邦资产)共计调研4家公司,以TMT行业居多;恒大系(恒大人寿和恒大金融)调研了5家公司,行业分布则比较分散,但是其调研个股平均涨幅居三者第一。就总体来看,三大系基本在中小创公司中调研,这也说明成长性公司更受这三大系的关注。

险资扎堆调研25家公司

调研虽只是投资决策前端环节,不能完全反映机构最后的真正投资图谱,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机构当前的投资心态和偏好等,尤其是扎堆调研更具说服力,险资亦是如此。火山财富记者梳理了发现,在11月1日至25日期间,有25家上市公司被3家以及上的险资机构调研,其中万达院线险资扎堆最为集中,多达16家,包括前海人寿、安邦资产、中融人寿等一些举牌大户。其次是中颖电子、信维通信和华斯股份,均各受到7家险资机构调研,而以岭药业、三环集团和利亚德等也各有5家险资机构去调研。不过,引起记者注意的是,2家ST股也受到了险资调研,分别是*ST易桥和*ST煤气,而*ST易桥前三季度净利润1741万元,具有摘帽预期。

总的看来,这些被扎堆调研的上市公司电子行业最多,共6家,另外还有医药生物、传媒、家用电器、机械设备等行业。区间涨幅中,田中精机(24.35%)、新元科技(17.06%)、鞍钢股份(13.69%)和京东方A(12.55%)居前,涨幅均在10%以上。

茫茫股海,这些被险资调研的标的会是其“心头好”吗?广发证券根据对已举牌的上市公司分析后发现,行业特征上,偏好地产、金融、食品饮料等传统板块;股权特征上,表现为股权分散、高分红(超过40%)、中等市值(50-500亿)、财务特征上,表现为现金流充沛(经营现金流占收入比超过10%)、高ROE(超过8%)、低估值(6倍以下)。

火山财富记者根据上述指标,粗略筛选后11月以来被险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有31家基本符合指标选项。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