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杠杆资金加紧入市布局 私募股票策略类产品发行升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9 21:42:29

近期有私募多次在微信朋友圈表示,布局了一些分级B基金,目前收益还不错。实际上除杠杆资金积极布局外,私募股票策略产品发行升温明显。临近年末,不少资金都在积极进场,暗中布局年末行情及明年的“春季行情”。

每经编辑 杨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建

近期,随着A股市场震荡走高,无论是场外的信托发行,还是场内的分级B基金、两融业务均出现回暖态势。近期有私募多次在微信朋友圈表示,布局了一些分级B基金,目前收益还不错。实际上除杠杆资金积极布局外,私募股票策略产品发行升温明显。临近年末,不少资金都在积极进场,暗中布局年末行情及明年的“春季行情”。

杠杆资金入市布局趋势明显

随着房地产受到政策的强力监管,股票等权益类大类资产有望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部分聪明的杠杆资金早已入市潜伏,近期高杠杆分级B基金大幅上涨就是例子。尤其是近期,随着A股市场震荡走高,私募动用杠杆资金加速入场的步伐在加快,普通的分级基金B份额处于全面折价状态,而且在市场逐步走高后,目前分级基金距离下折均较远,存在较高的安全边际。

近期不断有私募在微信朋友圈表示,针对有色、一带一路等板块的投资机会,分级B基金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虽然没有在底部买到江西铜业等强势股,但通过购买有色B,目前收益还不错。

实际上随着A股市场回暖、投资者悲观预期的修复,11月以来部分分级基金的B份额受到市场资金热捧,出现强势上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9日,带路B月内涨幅超38.98%;有色B月内涨幅超22.95%;高铁B月内涨幅超35.63%;银行B月内也上涨了17%。

作为杠杆资金入市的重要通道,证券信托业务正在回暖。11月23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2.84万亿元,占比17.72%,同比增长6.37%。截至三季度末,投向股市的信托资金达4800亿元,较二季度增加700亿元。

中登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10月,信托A股账户开户数分别为714个、675个和592个,较今年6月、7月的206个和299个大幅增加。

按照证监会此前发布的规定,股票类和混合类杠杆不得超过1倍,而银监会管理的信托公司,其股票信托的杠杆比例最高可为2:1。这意味着,一些场外资金正借助信托通道以杠杆进入A股市场。WIND数据显示,11月发行的441只私募股票策略产品,其中有超过30%是通过信托渠道发行的。

股票策略类私募基金发行升温

随着市场回暖,私募产品发行也在加速。前期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公司连续多天在外路演,相较此前,目前比较容易邀请到一些潜在客户前来听报告,公司旗下的股票策略产品发行也比较容易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11月发行的股票策略产品的平均规模较10月有所提升。WIND数据显示,11月发行的股票策略产品合计441只,平均发行规模由10月的2.21亿元增长至11月的4.85亿元,涨幅超1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大中型绩优私募,过去几个月都没怎么发行过产品,近期却在产品发行上表现积极。

据外贸信托官网信息显示,外贸信托·昀沣5号2016年11月2日正式成立,这是王亚伟在今年5月17日发行宽星2号后时隔近半年再度发行新产品。星石投资近期发行了星石优粤10号2期产品。此外,天津易鑫安资产11月有4只产品正在募集中。一直以债券产品为主的上海合晟资产近期也发行了1只股票策略产品“金晟魔方多策略1号”。“壳王”辛宇旗下的西藏神州牧基金近期也发行了“天路5号”私募产品。

对此,星石投资杨玲告诉记者,实际上市场并不缺钱,流动性还是相对充裕的,尤其是权益类资产,经过长时间的调整,A股市场还处于底部区域,整个权益类资产还是处于相对低位的,由于看好明年的A股市场表现,因此部分资金可能会从房地产转向权益类资产的配置。 

同步播报

私募为布局明年行情积极加仓、招人

每经记者 杨建

伴随A股回暖,沪指一路走高,私募也在通过积极加仓进行布局。私募排排网的私募仓位调查数据显示,私募11月加仓意愿浓厚。

华润信托中国对冲基金指数(MCRI)月度报告显示,10月末,MCRI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较9月末上升8.05个百分点,为65.93%。持仓超过八成的产品占比为49.65%,有88.11%的私募将股票仓位维持在四成以上。

据私募排排网2016年11月的私募仓位调查数据显示,与9月底相比,仓位在六成及以上的私募机构占比已上升至接近38%;仓位在三成到五成的私募机构占比为40%。

实际上,很多中小私募由于规模较小,前期仓位也较轻,所以很容易提升仓位。目前A股底部已相对夯实,私募机构对未来逐步向好的局面充满信心,部分机构加仓意愿明显增强。

南京胡杨投资张凯华表示,近期监管层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而市场上能够容纳这么大容量资金的只有房市和股市,因此一旦房产政策加码,对A股来说就是利好。对于2017年,张凯华认为是“慢牛”行情,所以前期已经加大了仓位,目前仓位很重。

天津易鑫安资产栾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私募产品整体仓位只有五成左右,虽然不对A股市场做预测,但其还是认为明年的投资机会好于今年。正因为如此,11月已经发行了4只股票策略产品,为后期的投资机会做准备,目前这几只股票策略产品正处于募集期。

实际上,近期私募除在仓位上加快布局外,在人才招聘方面也非常积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圳某知名私募基金近期一口气抛出了包括研究总监、交易总监、投资并购总监在内的合计15个中高端职位的招聘公告,扩张步伐可见一斑;北京某顶尖私募也在大肆招聘基金经理,同时还有多家私募在大肆招聘投资总监及基金经理。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杠杆资金 私募产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