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台湾电影已死?其实它们靠“内容”坚强的活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9 17:47:22

著名电影人程青松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认为:“台湾电影并不凋零”,在他看来相较于看似红火的内地电影市场,看似小众的台湾电影,实则更看重人文与艺术。而包容性强的金马奖,正是带动大华语地区电影发展的代表。

每经影视记者 李菲菲

第53届台北金马影展26日晚间落幕,大陆影人横扫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以及最佳影片在内的“奖项”引发了一众热议,自家门口的奖项“飘零在外”使得很多台湾地区观众颇为难受,更是有网友戏言“在看金鸡奖的既视感”。

争议背后,关于台湾电影的讨论之声骤起。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两岸统合学会理事长张亚中今日撰文直言“台湾电影的格局越拍越小”。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的金马奖颁奖典礼上,便有台湾电影人感叹台湾电影的环境差,整个行业凋零,主打“小清新”电影也被套路的烙印。

然而著名电影人程青松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却认为:“台湾电影并不凋零”,在他看来相较于看似红火的内地电影市场,看似小众的台湾电影,实则更看重人文与艺术。而包容性强的金马奖,正是带动大华语地区电影发展的代表。

作为华语影坛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奖项,自1962年创办金马奖在经历54载风雨之后凭借其专业和影响力成为华语电影的指向标,更因为不受任何势力或舆论的操弄摆布,被视为“最公正”的奖项。

台湾电影:“从来没有死过”

台湾人民“难受”背后不仅是因为奖项“飘零在外”,更重要的是其本土电影的日趋式微。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内容,台湾知名影人焦雄屏曾犀利地指出:台湾电影离大华语圈越来越远。台湾电影事业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著名导演朱延平亦担心:“长此以往,台湾电影会跟新马电影一样,难以走出自己的圈子,推广到海外”。

事实上,金马奖最佳男女主角奖项自2000年至今,几乎全被大陆演员囊括,曾孕育出李安、侯孝贤、杨德昌、蔡明亮等著名导演的“宝岛”,电影却被烙上“小清新”和“本土化”的标签,《人民日报海外版》撰文直言“台湾电影在大陆表现不佳”。

然而一片“唱衰”的声音背后,熟悉台湾电影的从业人却认为“台湾电影并不凋零”。

“台湾地区这么小,电影大师却比我们多,我并不认为台湾电影存在凋零的现象”。程青松对每经影视记者说道。在他看来,大陆电影高票房的表征之下,存在太多不注重“内核”的作品,而看似小众的台湾电影,实则更看重人文与艺术。

“台湾电影行业出台的创投计划以及创办的金马电影学院,扶持推出了很多新导演,这才是勤勉地为华语电影搭台唱戏”,程青松直言。

正如程青松所言,经历了票房飞速飙涨的2015年,进入调整期的2016年,更多的电影人开始思考票房之外——内容的重要性,因为除了产品的属性外,“内容”才是电影的王道。

台湾综艺:“只有经历死亡才能解决困境”

风格独树一帜使得台湾电影拥有自己的天地,然而不容忽视的是除了电影之外,曾被视为“宝岛之光”的台湾综艺则是实实在在地日趋没落。

去年11月,台湾王牌综艺节目《康熙来了》的停播,将行业内对台湾综艺的反思推至最高点。作为多次高居台湾综艺收视榜首的节目,《康熙来了》曾凭借其大胆、犀利的风格横扫两岸访谈节目,一度成为低成本高收视的典型,节目主持人小S、蔡康永更是依靠该节目的影响力火遍香港、台湾和内地。

如今距离《康熙来了》宣布停播已有一年之余,小S、蔡康永亦纷纷“北上”,在各大视频网站制作的综艺节目中继续风生水起。小S和詹仁雄(《康熙来了》制作人)携手爱奇艺打造的《姐姐好饿》以4亿点击收官,继《奇葩说》之后,蔡康永再度携手马东坐镇的《饭局的诱惑》也成为腾讯视频的王牌网综。

亲历了台湾综艺从辉煌到没落的两人也终究是弃之而去。

“制作经费有限,节目陈旧套路是台湾综艺衰落的重要原因”,一位熟悉综艺节目的行业内人士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直言,在他看来,大陆综艺节目精良的制作和视频网站的冲击成为压垮台湾综艺的最后一根稻草。

“目前没有人有办法解决困境,只有经历死亡,人们才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康熙来了》前制作人孙乐欣曾接受娱乐独角兽采访时说道。

责编 宋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台湾电影 内容 人文和艺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