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3天4笔大宗成交83亿 谁在买入民生银行?

证券时报 2016-11-29 16:48:58

民生银行于11月24日发生两笔大宗交易,成交量分别为3065万股、5亿股,对应成交额为2.87亿元、47.75亿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继7月中旬出现数亿股的大宗交易后,民生银行日前再现巨额大宗交易。

交易资料显示,民生银行于11月24日发生两笔大宗交易,成交量分别为3065万股、5亿股,对应成交额为2.87亿元、47.75亿元。其中,3065万股的大宗交易卖方营业部为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另一笔大宗交易卖方营业部显示为机构专用,对应买方营业部分别为华福证券福州杨桥路营业部、西南证券重庆黄山大道营业部。

此前的11月21日,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曾与华福证券福州杨桥路营业部发生过一笔2940万股、涉资2.73亿元的大宗交易。根据交易席位推测,前述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真实卖方可能为证金公司或相关方。民生银行三季报列示,证金公司持股15.33亿股(4.2%),较6月末减少6255万股(0.17%)。

11月25日,民生银行再度发生一笔卖出席位显示为机构专用的大宗交易,成交量为5000万股,交易额为4.76亿元。相比之下,昨日(11月28日)的大宗交易规模明显提升,成交量高达2.92亿股,涉资27.77亿元,卖出席位亦为机构专用。该两笔大宗交易买方营业部分别为招商证券重庆临江支路营业部、国元证券上海虹桥路营业部。

从11月24日至28日,民生银行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发生四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数量为8.73亿股,约占民生银行总股本(365亿股)的2.39%,动用资金83.14亿元。若假设卖出席位系机构专用的三笔大宗交易买方系同一买家,则短短三个交易日内,该买家已累计增持民生银行2.39%,这对股权极为分散的民生银行不容小觑。

不过,目前的证据链并不支持上述假设,唯一可以论断的是,约有一个以上的买家通过三家分散于福州、重庆和上海的营业部买入民生银行,对应买入的民生银行股份分别约占其总股本的1.37%、0.14%、0.8%。

若民生银行现有主要股东参与了上述交易,横亘格局将发生改变,且有可能对悬而不决的董事会换届选举及人事角逐形成微妙影响。

 

民生银行有两大现状:

(1)安邦、东方-明天系、希望系、泛海系、巨人系、船东互保协会及复星系等资本势力横卧于前十大股东方之列。除安邦持股比例明显占优外,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多介于2%至5%之间,其中东方-明天系联盟持股比例约为5.48%,希望系、泛海系持股比例均接近5%。

上述股东在民生银行现任董事会中均有派驻董事,东方-明天系(东方集团与明天系成员华夏人寿缔结一致行动人)、希望系、泛海系均是实控人直接入驻民生银行董事会,任副董事长。

今年7月中旬,民生银行亦曾出现两笔规模较大的大宗交易,分别是7月11日与7月14日,交易量为3.92亿股、4.49亿股。两笔交易卖出营业部均为中信证券北京复外大街营业部,买入营业部则均为民生证券北京北蜂窝路营业部,涉及资金达74.98亿元。

联交所而后披露的数据显示,买方即是泛海系,此番增持后,泛海系持股比例大幅增至4.61%。

因此,若近期的大宗交易同样系民生银行上述重要股东所为,则彼此股权分布格局将会发生变化。考虑到希望系、泛海系持股比例均接近5%,而近期的大宗交易有两笔分别达到民生银行总股本的1.37%、0.8%,这两家股东出手可能性偏低,否则会触发举牌红线。买方可能是民生银行其他股东,比如巨人系、复星系甚至是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方之外的第三方股东。

(2)民生银行董事会已超期服役19个月,理论上应于2015年4月左右换届,至今仍悬而未决,换届日期未知。

多方消息显示,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迟迟难产,与包括前行长毛晓峰被查在内的一系列事件相关。目前,毛晓峰已被取保候审。

此前泛海系增持民生银行时,曾有分析认为,泛海系此举意在提升话语权,为民生银行换届选举收集筹码,力保卢志强 在民生银行的副董事长位置。2006年,希望系掌门人刘永好 在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中落败,成为民生银行董事会席位角逐的经典案例。

同样,民生银行近期的大宗交易若系重要股东所为,则与泛海系的路径类似,以股权抢占或稳固董事席位。

盘面方面,民生银行近两个交易日成交额明显放大,11月28日成交17.8亿元,11月29日成交16.5亿元。前几个交易日,民生银行日均成交额多介入4亿元至8亿元之间。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生银行大宗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