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西藏城投作价12亿进行收购 其中两标的公司连续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1-29 15:20:42

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西藏城投近日公告称,拟作价12亿元完成对藏投酒店、泉州置业、陕西国锂三家公司的100%控股。同时拟另外再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1.65亿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西藏城投近日公告称,拟作价12亿元完成对藏投酒店、泉州置业、陕西国锂三家公司的100%控股。同时拟另外再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1.65亿元。

实际上,主营房地产开发的西藏城投一直面临着主业单一的问题,且公司现金流稳定性不强。西藏城投称,本次收购藏投酒店,将增加其酒店运营业务,且有利于解决其现金流问题;而完成对泉州置业及陕西国锂的100%控股后,西藏城投未来将计划进入商业地产领域,进而布局相关多元化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开审计报告注意到,陕西国锂和泉州置业近年每期净利均为亏损,其中泉州置业近年每年亏损数千万;且藏投酒店为新近成立,其盈利能力尚未可知;而根据已披露信息,本次重组也并无业绩承诺。

至于西藏城投为何要斥巨资投资这几家业绩并不突出的公司,记者昨日(11月28日)多次尝试采访公司,不过一直未收到对方回应。

拟拿下三公司100%股权

西藏城投11月26日公告称,拟作价11.98亿元收购藏投酒店100%股权、泉州置业14.99%股权、陕西国锂41.21%股权。

交易对价11.98亿元中——西藏城投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11.68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静安区国资委购买其持有的藏投酒店100%股权,向厦门达沃斯以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泉州置业14.99%股权,向上海明捷、厦门西咸、厦门国锂、国能工业、东方国金等 5 名法人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陕西国锂25.92%股权);以现金方式支付 3077.65 万元(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国能矿业购买其持有的陕西国锂15.29%股权)。其中,本次交易对方静安区国资委为西藏城投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国能矿业为西藏城投的参股公司,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本次重组后,静安区国资委对西藏城投持股比例将由47.78%降至43.52%,实控人地位不变。

除上述用于购买资产的发行股份外,西藏城投本次还拟另外发行股份不超过11.65亿元,用于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资金用途包含:上述向国能矿业购买陕西国锂股权的现金对价3077.65万元、支付中介机构费用3000万元、泉州置业 C-3-2 项目在建工程的建设7.27亿元、陕西国锂旗下世贸之都项目在建工程的建设3.7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国锂、泉州置业本就是西藏城投的控股子公司。2013年1月和2014年11月,西藏城投分两次从上海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手中取得泉州置业共85.01%股权;2016年3月,西藏城投又以现金1.2亿元认缴陕西国锂出资9230万元,从而拿到后者58.79%的股权。因此本次重组后,西藏城投将实现对藏投酒店、泉州置业、陕西国锂三家公司的100%控股。

经评估,藏投酒店、泉州置业、陕西国锂的评估值较账面净资产分别增值110.44%,101.58%,16.97%。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查阅公开审计报告了解到,泉州置业2016上半年、2015年、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1414.29万元、-2929.70万元、-5215.11万元,陕西国锂2016上半年、2015年、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365万元、-577万元、-705万元,二者均连年亏损;而藏投酒店又是年内才注册成立。本次重组中,西藏城投未要求交易各方签订与标的资产未来业绩相关的承诺。

那么,西藏城投此番拟斥巨资投资这几家业绩并不突出的公司,其用意何在?对此,记者致电西藏城投董秘办,其工作人员称“正忙”遂结束了通话,截至发稿,记者多次联系对方,但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谋求业务多元化

主营房地产开发的西藏城投主业一直较为单一。2016半年报显示,西藏城投期内净利润为3615万元,营业收入约为13.88亿元,营收主要来源为房产销售。

西藏城投在公告中表示,收购藏投酒店,可对其业务进行补充,本次重组后,西藏城投将增加酒店运营业务。

另一方面,在完成对泉州置业、陕西国锂的百分百控股后,西藏城投将计划进入商业地产领域,进而布局相关多元化业务。西藏城投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毕后,其将从“以传统的住宅地产开发与销售为单一主业”转变成为以“住宅地产开发、销售业务为主导,商业、酒店地产业务为支撑”的发展模式。

此外,记者还留意到,2013年至2015年,西藏城投经营活动现金流主要来自房产预售到款和销售回款,净现金流分别为-0.57亿元、21.72亿元、11.98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均为一次性现金流入,缺少持续、稳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

上海弘则研究分析师唐川林向记者表示,国内房地产市场竞争激烈,尤其今年10月以来,国家宏观政策调控更有所加紧,而房企属资金密集型企业,上市公司若以此为单一资金来源,或缺乏稳定性和可控性。

西藏城投在公告中也坦承,其现有业务目前利润率较低,现金流持续性较差;本次重组收购完成后,按照规划,西藏城投后期将涉足商业地产和酒店地产运营业务,而上述业务可为上市公司产生相对稳定的现金流。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藏城投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