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10年后 北上广深房租有望达到1万亿元

证券日报 2016-11-29 10:51:59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地产行业进入存量时代后,长租公寓、联合办公空间等新兴业态兴起。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主业以 “拿地-开发-销售” 的传统方式运营的房企来说,重资产运营实际上颇有为住宅配套之嫌。不过,租赁市场蛋糕巨大,盘活存量资产,加大对资产运营力度将是未来房地产行业重要盈利渠道之一。

正如首创置业副总裁胡卫民所示,“转型升级是(企业)必然的选择”。

鉴于此,首创置业、优客工场与“共享际”三方达成合作,试水资产运营,未来将在一、二线城市中的多个项目中进行合作,共同探索资产运营新模式。

多方合作抢滩租赁市场

“大家最近可能看到,无论是美国的机构WE WORK拼命往中国跑,还是长租公寓超过联合办公出现了两个独角兽的企业,这些都不能完全说明未来的租赁市场有多大。” 优客工场、共享际创始人毛大庆向《证券日报》等记者表示如是称。

据了解,由毛大庆创办的优客工场和共享际将与首创置业达成合作,未来在7个城市布局18个项目。

“这样的项目大家用合资公司做,共同出资、运营,共享收益。”毛大庆向《证券日报》等记者表示,特别是盘活存量资产,力争探索创造出具有新商业价值的,当然也能够盈利的商业运营模式。

据记者了解,首创集团作为城市建设运营和服务商,有四个基础的业务板块,环保产业、基础设施、金融方面和地产,而首创置业是首创集团的龙头企业,“正在主动转型”。胡卫民称,首创置业经过了几年时间研究奥特莱斯业态,现在明确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奥特莱斯运营商。他还透露,公司现在开业及储备的奥特莱斯项目有12个,未来计划至少达到20个。

另外两个合作企业“共享际”和优客工场则由毛大庆创办。共享际为城市空间及内容的运营商,理念是在城市空间内共享教育、居住、办公、美食、艺术、健康等;优客工场是国内知名的联合办公空间,由多个机构共同投资,已完成多次融资,估值近55亿元。

据毛大庆透露,三方合作后,希望在资产证券化领域有所创新,为房子注入更多内容。

试水资产证券化?

近日,北京出让多幅均由房企持有运营的长租公寓地块后,REITs再次成为业内探讨的热点。

但毛大庆提到,REITs背后所需要的核心能力是资产运营,而资产运营和内容增值能力是中国房地产最弱的地方,尤其是当互联网慢慢的影响年轻人的消费模式之后,如何为资产再造“内容”,可能是一个未来的万亿元级别的“蓝海”市场。

毛大庆称,未来的十年之内,中国的整个租房租金GMV(租赁总收入价值)会超过3万亿元,使用人口会达到2.3亿人;20年以后,这个GMV会达到4.6万亿元,参与租赁的人口会达到3亿人。

以2015年开始计算,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参与租赁的人所投入的GMV是2900亿元,到2025年,将达到1万亿元。到2030年,将会突破1.6万亿元。

而鉴于首创置业在转型中,除了地产建设开发方面,地产城市综合运营方面是其方向之一,因此这次三方成立的合资公司,未来可能“试水”房产的资产证券化。

毛大庆表示,首创置业与海外公司有合作经验,尤其在新加坡,对于资产价值的提升有多种渠道,能够为房子注入更多内容,未来将助力资产持有者在资产证券化,资产资本化上提升内容。

责编 王可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线城市 北上广深房租 前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